VAR让世界杯的悲喜剧中点球戏份多

2018-07-03 08:5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舞台,点球戏份多(绿茵走笔)

俄罗斯世界杯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点球判罚的新纪录——小组赛48场比赛,点球判罚已超过20次,而过往单届世界杯的最高纪录是18次。

作为足球场上最容易的得分方式,点球的出现往往对比赛胜负有着重大影响,随着本届世界杯大量视频助理裁判(VAR)等科技手段的使用,原本较为谨慎的哨声增添了不少自信,这被认为是点球吹罚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技术元素的增加,并不意味着比赛变得乏味和缺少戏剧性,一粒点球就可以将平时不看球的群体一下子带入世界杯,热火朝天地议论一番。

如果点球有感情,那很多时候它是“残酷”的。回忆起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错失点球,前意大利队球员罗伯特·巴乔在自传中这样写道:“那是我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刻,我现在还会梦到它。如果说我能够把我职业生涯中的某一个瞬间销毁的话,那就是这个。”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或许会有同样领悟。本届世界杯与丹麦队的1/8决赛中,莫德里奇在加时赛阶段射失点球,错过了取胜的绝佳机会,好在他在之后的点球大战中将功补过,“失利责任人”和“伟大的球员”之间的距离,就在于点球点到门线的11米。

如果点球有激情的一面,那更多时刻是属于门将的。在当地时间7月1日这个“门将之夜”,丹麦队守门员舒梅切尔、克罗地亚队守门员苏巴西奇各自扑出3个点球,俄罗斯队守门员阿金费耶夫也在当晚扑出两个点球。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德国队守门员莱曼依靠一张“小纸条”扑出了阿根廷队的两记点球,这张纸条记录多位阿根廷队球员的射门特点,这自然成为世界杯点球大战的佳话。

世界杯上的悲喜剧不胜枚举,其中点球戏份不少。“成也点球,败也点球”,点球仿佛一位强力角色,推动剧情轮转变幻,引得看客如醉如痴,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