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爆冷击败欧洲“红魔”比利时队 日本队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8-07-04 09: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特派记者  王洋 李戈 陈赢 刘大伟 李立 

“要踢出毫无保留的足球!”日本著名漫画《足球小将》中主人公大空翼的座右铭在世界杯赛场上演了现实版。7月2日晚,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中,日本队一度以2比0领先欧洲劲旅比利时队,虽然最终以2比3被对手逆转击败,但虽败犹荣。本届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让外界看到了亚洲足球的进步。而对于中国男足而言,日本队的崛起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日本队赢得对手尊重

日本队是本届世界杯5支亚洲区球队中惟一晋级16强的球队。该队展现出不错的团队意识、技术特点和意志品质,是一支善用脑子踢球、技战术素养很高的球队。2日晚,面对世界排名第三、阵容豪华、人高马大的比利时队,各方面条件都略逊一筹的日本队差一点儿就上演逆袭好戏。

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赛后表示,日本足球会以4年一次的世界杯作为标杆,对每一次大赛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为下一个4年做好完善和强化的规划,这一次也不例外。他说:“我们的赛前目标就是赢下比赛。我坚信,我们的球队足够强大,至少可以匹敌比利时队。我们的开局很好,但最后连丢3球也是出乎意料的。”

赛后统计显示,日本队球员总跑动距离达109公里,比对手多出1公里。对于球员的付出,西野朗给予肯定,“无论是长途奔袭,还是短距离冲刺,队员都在体能和精神上做了很大努力。对于球队而言,必须要传好球、控好球,让球运转起来,不能浪费任何机会。队员们今天都做到了,只可惜没有赢下比赛。”

险些击败强敌的日本队用行动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说:“我要祝贺日本队,他们的反击非常犀利,意志力顽强,踢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比利时队队长阿扎尔惊呼道:“了不起!日本队是一支团结起来可以击败任何强手的球队。正是这样的对手,才激发出我们绝地反击的潜力。”

中国足球应虚心学习

日本足球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施职业化以来,始终奉行“规划先行”的主导思想。在前任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的主持和倡导下,日本足协制定了一份雄心万丈的“百年规划”,对日本的职业联赛、足球运动的普及、青训体系的建立和后备力量的培养都做了明确的部署。

锐意改革的日本足协不仅将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作为重点,还把整个日本足球运动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在日本队征战世界杯的23名球员中,多达15人在海外踢球,其中冈崎慎司、香川真司、乾贵士等球员都是欧洲俱乐部的主力。老将本田圭佑当初离开AC米兰队后,为了保持竞技状态,决定远赴墨西哥踢球。此例证明,日本球员更愿意在高水平联赛中锻炼自己,而不会安于现状或不思进取。

日本队的表现对中国男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两国球员身体条件相似,甚至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更加出色。因此,只要虚心学习,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中国足球就有赶超日本足球的希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