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真不该让VAR靠边站

2018-07-04 09:3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科技的世界杯当VAR沦为“替补”

随着世界杯淘汰赛开赛,VAR“靠边站”了!作为熬夜看球的吃瓜球迷,我并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央视解说员语焉不详的说法是,国际足联开了个会,会议精神是“球场上还是要由裁判来主导”。总之,无论发生了什么,从淘汰赛开始,在小组赛里抢足戏份的VAR就被放在了板凳上,出场机会大减。

本届世界杯把足球带进了VAR的时代,于是,世界杯画风变了,赛场上经常出现这样一幕——主裁突然吹停比赛,手按耳机与坐镇后台的视频裁判进行交流,还会跑到场边仔细观看视频回放……据统计,小组赛期间有12个点球是由于VAR而产生,2个点球被推翻。没有VAR,韩国对阵德国时的第一个进球会被吹掉,果真如此的话,第二个进球应该也不会有,更加有可能的是,没有丢球、士气满血的德国人可能还会赢!所以,说VAR改变了足球的历史,并不过分。相较于网球、排球等运动,足球的这一天,来的甚至可以说有点晚了,但迟到总比不到好。

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我等球迷欣慰于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以及兰帕德的“进球被吹”之类闹剧、悲剧、冤案、错案,今后将因VAR的出现而最大限度得以避免的时候,一切又回到了老路上——裁判的眼睛重新“主导”了比赛。

墨西哥球员拉云以捡球为掩护,隐蔽地在内马尔的伤脚上踩了一脚,无论内马尔的反应是否夸张,这一踩都该被追责。清晰目击全过程的视频裁判尽职地出场了,但一分多钟之后,一切就跟没发生过一样。我对此的理解是,不是拉云不该罚,而是根据VAR做出追罚,已经不符合“现阶段指导原则”了。

毫无疑问,足球场上的争议很多时候并不是非黑即白,争议往往在毫厘之间,即使面对视频回放,双方也可以各说各的理。但是,看清争议的细节,毕竟有助于减少误判,比“一眼定乾坤”好得多吧。淡化VAR的作用,是为了维护裁判“第一眼判罚”的正面形象吗?当保证公平的力量输给了任何的现实考量,公平就被淘汰了。

VAR来了,我们看到有涵养的德国人尊重规则,伤心但安静地离去,我们也看到愤懑难抑的球员对着转播镜头比划出个屏幕,嘴里念念有词“VARISBULLSHIT”。每个人都有对VAR的理解和感受,我一介球迷,觉得这家伙让比赛变得更加公平,而且,能让那些妄图通过“误判”左右比赛的人,死掉八成的贼心。我也因此认为,想“做掉”VAR的人,一定没安好心!

世界杯真不该让VAR靠边站,不过,从已经进行的几场淘汰赛来看,不乐观。但愿是我想多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