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亚洲对手日本让你肃然起敬 实在可怕

2018-07-04 09:42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对手令你肃然起敬的时候……

虽败犹荣这个词,很多时候更像一句客气话,对输球方来说,面子上好看。但用在这支日本队身上,无疑是一种由衷的赞美。更何况,在另外一个“赛场”上,日本队和他们的球迷同样赢得全世界钦佩的目光。日本球迷一如既往每场比赛后捡拾看台上的垃圾,日本队员离开球场之前,不仅把更衣室清扫得一尘不染,还用俄语留了个字条“谢谢”。连国际足联都忍不住点赞,这是所有球队的榜样!日本足球在亚洲范围内是中国足球的竞争对手,当对手令你肃然起敬的时候,这种感觉实在可怕。

日本队踢得确实好,这必须承认。哪怕是身高劣势难以弥补,但至少已经能把自己的优势放到最大,从技术到跑动再到阅读比赛的能力,可以说都给比利时队上了一课。从始至终没有自乱阵脚,最后在体能透支的情况下拼命一搏,体现出的是对自身技术和战术理念的信心,这是长久以来坚持学习世界先进足球所展现出来的成果。

在憾负比利时队的这场比赛中,看台上的日本球迷拉出漫画主人公大空翼的巨画,让人热血沸腾,那是高桥阳一创作的《足球小将》,一代代日本少年受此激励走上足球之路。这支日本队23人中,有15人效力于欧洲联赛,可能这就是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认为“日本队强大到可以匹敌比利时队”的信心来源吧。日本队初进世界杯是1998年,日本足球代表人物中田英寿登陆意甲也是在那一年,20年之后,在欧洲联赛效力的日本球员比比皆是,日本队的实力,自然而然上了好几个台阶。

与之相比,中国国脚里只有一个张玉宁还在荷甲挣扎,由此想到之前一个访谈节目,韦世豪也聊过留洋的话题,谈到自己在葡萄牙联赛打拼的故事,“觉得自己在国外踢不出来了,还有一点特别重要,中国足球这个环境钱太多了。”这是韦世豪的原话,他还说了两次——“梦想慢慢没了”。中国足球差距在哪里,可能不在脚下技术,而是存在于意识中。当然也有人说,别再提中日足球的差距了,追得上的才叫差距。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黄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