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赛后的告别不是只有泪水

2018-07-05 08:5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告别不是只有泪水(绿茵走笔)

有人欢笑就有人落寞,有人前进就有人告别。

饱含着复杂的情感,进入淘汰赛的世界杯,每场球都上演着这样的悲喜故事。晋级者欢呼胜利,憧憬着与大力神杯的距离;告别者不免黯然,四年一次的奋斗就此画上句号。

但告别时留下的也并非只有泪水。

告别时有温情。输给瑞典队之后,瑞士队后卫阿坎吉在场中掩面哭泣。正是他阻挡瑞典队球员福斯贝里射门时,不慎将球碰入自家大门。几名瑞典队球员走过来安慰他,胜利者并没有无视对手的感受。这一幕,在法国队击败阿根廷队后也曾出现。当伫立在球场中的阿根廷队球星梅西眼中全是失落与茫然时,大放异彩的法国队小将姆巴佩走上前来同他拥抱。这是双方都拼尽全力后的惺惺相惜,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也不会留下万千球迷津津乐道的经典之战。

告别时也不失希望。日本队同比利时队鏖战90分钟,憾别赛场。日本队后卫昌子源虽然自责,但信心不坠,“我要继续磨砺防守,在未来能够帮助日本队赢得冠军。”这样的雄心,来自从失利中看到的希望、汲取的力量。同样,墨西哥队球星、被称为“小豌豆”的埃尔南德斯也说,虽然梦想就此破碎,但球队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要以更强大的心态去面对(失利)。更重要的事情是,所有的墨西哥人都能够团结在一起。这样的信念,让他们可以昂首告别。

告别时更看到了传承。西班牙队34岁的老将伊涅斯塔写下了一封信,向这些年的同伴与支持者致谢。作为西班牙队“黄金一代”的中坚力量,伊涅斯塔经历了巅峰和低谷,虽然告别时球队战绩未能尽如人意,但“一群不可思议的(年轻)球员从今天起将获得我无条件的支持。我毫不怀疑(他们)未来取得怎样的成功。”正是这样的传承,让足球之火熊熊不灭。

无论继续前进还是挥手告别,每支来到世界杯舞台的队伍,每个在绿茵场上洒下汗水的球员,共同演绎着令人着迷的足球故事。这是足球对世界的馈赠,超越了胜利和失败,唯有拼搏与热爱流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 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