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八分之一决赛密码:年轻的力量

2018-07-05 09:3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简”析世界杯:八分之一的数据密码

昨天,随着最后一场八分之一决赛英格兰VS哥伦比亚的结束,俄罗斯世界杯的八强队伍已一一落座,乌拉圭、法国、巴西、比利时、瑞典、英格兰、俄罗斯、克罗地亚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的下阶段的争夺者。通过数据来看八分之一决赛,我们看到了一个密码:年轻的力量。

39.2km/h!飞一般的姆巴佩

法国与阿根廷的比赛只有一个关键字:姆巴佩,如果加上一个数字,就是39.2km/h,超越了C罗小组赛创造的34km/h的个人最快速度。

法国队在比赛的第13分钟,19岁的姆巴佩凭借超强的个人速度,将阿根廷的整条后防线甩在了身后,直到罗霍在禁区内脚步踉跄地拉倒了姆巴佩。这次从中场开始的远距离突击,令梅西想起了自己的19岁。

飞一般的姆巴佩不断凭借速度冲击阿根廷老化的防线,他先是在禁区内快速摆脱破门,4分钟后,又凭借一次快速反击,一骑绝尘将球打入,彻底锁定了晋级胜局。

双锋虽猛,无奈凯恩开挂

乌拉圭以低调的步伐已经取得了4场连胜,截至首轮淘汰赛结束,也只有乌拉圭和比利时做到了这一点。而做到这一点,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位前锋的稳定发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苏亚雷斯2粒进球、1粒助攻,卡瓦尼3粒进球,两人联手包办了乌拉圭7粒入球的5粒,显示出良好的状态。

本场比赛中的第一粒入球充分展示了乌拉圭双锋的默契,右路的卡瓦尼跨越整个场地宽度转移给左路的苏亚雷斯,随后苏亚雷斯左路大斜线传中,助攻帮助卡瓦尼打入一球。

不过,在1/8决赛最后一场较量,英格兰前锋凯恩面对哥伦比亚门将奥斯皮纳冷静罚进点球,斩获自己本届世界杯的第6个进球,也是第3个点球,在射手榜上,凯恩领先打进4球的C罗和卢卡库稳居第一,在比赛所剩不多的情况下,凯恩获得世界杯金靴的希望大增。

1137次传球打不过146km的跑动距离

本场比赛的两支队伍是传控与防反战术的坚决拥护者,西班牙拥有所有球队最高的传控数据(小组赛场均765次的传球和91%的成功率),而东道主俄罗斯则拥有所有球队的最高跑动距离和排名第3的抢断数据(小组赛场均110km的跑动和场均48次的抢断)。

而纵观本场比赛,西班牙更是创造出了1137次的惊人传球次数(含补时阶段)和91%的传球成功率,同时也创造了另一项记录,就是截至目前比赛的最高控球比(75%VS25%)。然而这样的惊人数据并没有为西班牙带来胜利,俄罗斯人也同样依靠着146km(含补时阶段)的跑动记录和唯一一次射正记录,与强大的西班牙达成了1:1平局,并最终依靠点球战胜了西班牙。

西班牙的出局,宣告垄断世界足坛十年的传控足球的时代结束了,世界足坛的技战术发展即将迎来新的变革。

放弃控球权的巴西更加可怕

也许是看到了阿根廷、德国和西班牙的离去,一向奔放自由的巴西队竟一反常态,打起了更为实用的技战术。在小组赛中,巴西队的场均控球为58%,场均传球628次,在进行的所有小组赛中,均依靠传控掌握着场面的主动性,而本场中,桑巴军团拱手将控球的主动权交给对手,全场仅有47%的控球率和398次的传球次数。

本场比赛还有另外一个记录,就是本场比赛是8场淘汰赛中跑动距离最少的一场比赛,双方的跑动距离分别是92km和89km,巴西队也首次拥有比对手更多的跑动距离。也许是巴西的收缩让墨西哥不知所措,并且逐步进入了巴西人的节奏。为了阻止内马尔带领的巴西队,墨西哥虽然付出了比对手高12次的犯规(18-6)和4张黄牌的代价,依然无法阻止巴西人进球,内马尔在51分钟的抢点开启了巴西队的晋级大门,88分钟巴西队再次扩大比分,坚决地进入了8强。

9.35秒!比利时红魔的致命一击

从门将库尔图瓦手抛球发动进攻,到查德利完成致命一击,总共用时仅为9.35秒,欧洲红魔在比赛的最后一刻,通过一次经典的反击战令日本队瞬间暴毙!

我们一起看看两队的小组赛数据。日本队在小组赛中就表现出强大的控球能力,小组赛3场的控球率分别为59%(对阵哥伦比亚)、54%(对阵塞内加尔)和54%(对阵波兰),日本应该对自己的控球表现出强烈的信心,然而在本场比赛中,日本队面对更加强大和进攻能力的比利时,控球率降至44%,同时40次的抢断和高达39次的解围让日本队的后防线经历了世界杯以来的最大考验。

比赛的第90分钟,当比利时打入绝杀的第3球时,本届世界杯的第16场绝杀绝平的比赛就这样诞生了。

瑞典的实用足球如此沉闷

瑞典队是目前晋级16强球队中控球率最低的球队,小组赛三场比赛,场均控球率仅为39%,仅仅高出了伊朗的33%和冰岛的37%,场均仅有281次的传球次数,无不展现出瑞典人是坚定防守反击战术的执行者。曾有人非常不看好这支没有了伊布的瑞典队,可正是因为缺少了伊布,让瑞典队更加团结也更加坚定了防守反击的技战术打法。

客观而言,本场比赛是一场比较沉闷的比赛,场内的观众甚至无聊地玩起了手机。可这并不能影响瑞典人的战术执行,第66分钟反击中,福斯贝里的中路远射,帮助实用的瑞典依靠最实用的1:0拿下比赛,也顺利进入8强。

三狮军团的秘密武器:定位球

八分之一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的关键字是:定位球。这也是这支英格兰球队的特点,目前英格兰打入的9粒进球中,定位球直接进球有3粒,依靠定位球战术破门有4粒,仅有2粒是在运动战中打入。所以也有人称这支英格兰是一支不会运动战进球的球队。

与哥伦比亚的八分之一淘汰赛依然如此,英格兰凭借1粒点球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处于领先,而本届世界杯的第17场绝杀绝平的比赛,也在这一场上演,哥伦比亚的米纳在第90分钟依靠头球扳平了比分。30分钟的加时赛双方没有进球,也产生了淘汰赛以来的第3场点球大战。最终,英格兰幸运地成为最后一支进入8强的队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