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旭离队后发告别独白:在山西3年让我更加成熟

2018-07-06 13:4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曾令旭离队后发告别独白:在山西3年让我更加成熟

昨日,新疆男篮官方敲定了一笔引援,山西队的主力控卫曾令旭正式加盟。今日曾令旭在个人微博上发表长文《致山西》,告别并感谢了老东家,同时也爆料了在效力于山西队3年间的一些经历。

这是一封来自山西队 6 号的感谢信和内心读白:

一个夏天了,终于到了盖棺定论的这一天,心里很多话也很多不舍。三年前的夏天如同今夏一样,一样的合同到期,一样的要面临职业生涯的下一站如何选择。不一样的是,三年前夏天的决定做的很快,只是和父亲一起去了一趟山西,就被山西的诚意所打动。那时候相对说还不太成熟,冲动来占据了很多因素。今年夏天我成熟了很多,更多的学会了思考,尊重内心深处的想法。

我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是这个联盟的主流,所以我必须更加的努力才行,因为即使在同一层面上,我永远都是被排在最后面的那个,前几年的我还会纠结于此,现在的我学会了释然与无视。我 24 岁大学毕业后开始打 CBA ,当然按照某种算法也可以说是 25 岁,年龄成为了我身上抹不去的话题,我承认留给我证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并不多,就像你们说的“ 30 岁高龄”、“国家队老菜鸟”等等!我知道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甚至每一次训练,我一点都不能松懈,一点都不能!因为我害怕我的一点松懈或者失误,就会丢失我努力争取来的机会,这种紧迫感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我始终认为在努力面前,天赋真的不值一提。

有点说跑偏了,回到正题。我始终都觉得来山西队打球是正确的选择,并且深信不疑。这里有很深厚的球迷基础,球迷很爱这支球队,不离不弃。红灯笼体育馆上座率非常可观,气氛也很好,会让我在打球的时候非常兴奋,球迷们很沉迷于三分球,好像一次精彩的扣篮都没有一个三分能让球场沸腾。相对于有些冷清的客场,打主场的感觉很美妙。太原这座城市的节奏很慢,好像每到赛季的时候,篮球便是这座城市的全部。

在山西队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 15 ~ 16 赛季之前在太原的玉兔杯,四支球队貌似是山西新疆浙江四川,以我对 CBA 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一支中游球队来说,这是个磨合球队阵容,产生化学反应的大好机会,毕竟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然而第一场比赛之后我好像看清楚了一些东西,在一场 40 分钟的比赛里,我们队使用了 15 人轮换,而我在七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了 2 分,我知道我还在适应,我拿不到球,我没办法组织,没办法突破,然而这些只有我自己知道。然而这一场没有人记得的季前赛就是在山西队第一个赛季的缩影,在超级外援琼斯和富兰克林的映射下,挣扎、改变、犹豫笼罩着那个赛季的我。

经历了糟糕的第一个赛季,我做了很多总结,在球队决定留用富兰克林之后,我就知道,如果我不做出改变,状况只会更糟糕。我认为这种情况在当时绝对不是我一个国内后卫所面临的问题,即使现在,小外援还是压缩了很多国内优秀后卫的球权和上场时间,不否认外援的能力和教练的策略,任何人都会把球权交给能力强的人去掌控比赛,这无关是不是外援的问题,球场是实力说话的地方,除非你在场上能够把球处理的更好,更有攻击性,说白了就是能力更强,否则都没有资格去谈论能否与外援兼容的问题。回到正题,续约富兰克林之后我就知道我必须做出改变,要不然我还会是被牺牲的那个,于是我更加刻苦的练三分球,迫不得已要和投手们去拼他们的特点,以争取上场时间,我知道我必须把那个该死的三分投进去,才能留在场上,结合转换进攻的特点,积极的防守,这就是我在山西队第二年的状况,实际上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赛季三分命中率接近 40% ,效率和防守都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做的还不错,然而球队在这赛季上半程排名第七,中段换掉戴勒姆波特后球队又迷失了,又要重新磨合,适应。但是赛季不等人,再次没有进入季后赛。对我来说,这两年我几乎没打过控卫!

最后来说说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可能是球队也可能是教练,终于找到了我的使用说明书,让我回归控卫位置,给了我一定的球权与空间。赛季前签下了两位 NBA 大牌外援,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赛季第一场客场被山东绝杀,但球队没有气馁,反而一鼓作气拿下随后两场,球队也打出了精彩的团队篮球,然后然后然后,那熟悉的味道又来了,这种动荡每个赛季都会有,显然球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3 胜 10 负这就是第一个世界杯窗口期时球队的成绩,随后换外援换教练,知耻后勇奋起直追,相同的是结果依旧那么稳定,没进季后赛。相比于之前两个赛季,这赛季唯一还能让我高兴的是,我在球场上做了我该做的能做的并且自认为做的还不错的事情,释放了自己的本能,真正的做了回自己,不用去改变,发挥自己的特点,用本能去打球。也真的很感谢俱乐部在我合同年的时候能给我这么大的空间去表现,这很难得,我会铭记于心。

前几天回太原收拾东西的时候,看着城市的样子感觉三年很快,好像发生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在这里我收获了真正的球迷,实现了国家队的梦想,得到了升华,收获了经验,体验了酸甜苦辣,也成熟了很多。离开这里是个艰难的决定,我思考了很久,最终追随了内心的声音,我需要更高的平台去完成内心的梦想,继续努力前行!早已把家安在北京的我,却四海为家!因为在我心里那个梦从未熄灭!

最后还是要感谢这里地一切。感谢山西球迷们的支持,你们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你们,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感谢俱乐部帮助过我的每个教练、队友、工作人员,是你们让我这三年变得更加有趣、成熟。祝山西队的未来更加美好,再见即是对手,再见山西!你好新疆!

感谢山西

山西队 6 号 OUT

曾令旭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