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记忆之英雄

2018-07-06 17: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记忆 英雄

我和地坛

八强大战今儿晚上就要开始了,世界杯也到了最精华的部分。

说实话,世界杯开幕以来,我就强忍着看了半场球,实在扛不住,就休息了,当时的比分是2比0。其实,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就算你一分钟比赛没看,似乎也不会错过什么。

我的世界杯的记忆,最早是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那年我11岁,家里已经有了电视,但是看的不是直播,反正记忆已经模糊了。后来,印象最深的镜头是决赛中,意大利队塔尔德利疯狂地摆动着长发庆祝进球。而在1990年的意大利,2006年的德国,那是英雄巴乔和格罗索的时刻,当年的经典画面令人难忘,意大利的蓝色真的令人陶醉。但在我心中,世界杯的颜色是黄色,我永远都会支持巴西队。

当上届世界杯,本土作战的巴西队1比7被德国战车碾压,我的心也碎了。本届的巴西队,感觉也有点儿难。内马尔很出色,但他能成为巴西队的英雄吗?显然他还没有贝利、济科、苏格拉底、邓加、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那样的能力和气质,但巴西队依然是我心中的最大热门。

央视1978年录播阿根廷世界杯,当时我还小,家里也没有电视,更不明白足球会那样令人疯狂。我不认识任何一名球员,而喜爱上足球后,才知道那个长发飘飘的男人叫肯佩斯,他是潘帕斯草原上的一只“雄鹰”,他击败了伟大的克鲁伊夫。后来有两个和他一样帅、一样高大,也是一头飘逸长发的少年,名字叫巴蒂斯图塔和雷东多。

相信喜欢阿根廷队的球迷不会比喜欢巴西队的少,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阿根廷出了一个足球场上的巨人,身高仅有1.68米的马拉多纳。马拉多纳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1982年,他在比赛中蹬踏巴西队的巴蒂斯塔被红牌罚下,而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1986年,顽强的墨西哥人历经千辛万苦,确保在一场大地震后,世界杯如期举行。

在决赛夺冠后,马拉多纳赤裸上身,高喊Argentina!他带领阿根廷队登上世界之巅,他是阿根廷和足球世界的英雄!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已是江河日下,但依靠马拉多纳的致命一传,“风之子”卡尼吉亚进球,淘汰了大热门巴西队。决赛中,阿根廷队被德国队击败,马拉多纳流下眼泪,阿根廷和喜欢他的球迷也为自己的英雄哭泣。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是1994年在美国,许多经典镜头至今记忆犹新,后来他因服食禁药而被驱逐。

1994年世界杯,那是我观看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见证巴西队捧起大力神杯。记得那年夏天,北京特别闷热,每晚看球,我要洗两三次凉水澡。决赛结束后,我冲了一个澡,就出门去上班了,虽然熬了一夜,但喜悦让我没有一丝困意。当然,巴乔落寞的背影也淹没在巴西队员的狂欢中,比4年前的意大利之夏更令人心碎。

记得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官方纪录片的片名是《英雄》,那是一届属于阿根廷、属于马拉多纳,也是属于坚强的墨西哥人民的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因为打进乌龙球,回国后被赌博集团暗杀,他的一生是那么的短暂和悲情。我们也曾记得墨西哥城的废墟、埃斯科巴亲人的眼泪、巴乔寂寞的背影,还有那首动听的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英雄,这是世界杯的主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