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生于忧患 巴西死于安乐

2018-07-07 08:4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德国和阿根廷之后,巴西成为了第三支倒在喀山体育场的豪门。欧洲新贵比利时凭借费尔南迪尼奥的乌龙和德布劳内的远射,2-1击败巴西,晋级2018年世界杯四强。

赛前,很难对本场比赛的结果做出准确的预测,虽然比利时近年来势头强劲,在本次世界杯上依然保持全胜,但是巴西毕竟是世界杯历史上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那一身黄色上衣、蓝色短裤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在巴西队面前,比利时还是个初生牛犊,但就是凭着这股不怕虎的精神,比利时掀翻了桑巴军团,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本场比赛,比利时队的战术进行了精心的布置,阿扎尔、德布劳内和卢卡库组成的三叉戟站位变幻莫测,维特塞尔和费莱尼组成的中场拥有足够的硬度,对巴西队的进攻形成了极大的干扰,沙兹利顶替了卡拉斯科出现在左路,他与右路的默尼耶忽上忽下,既是边锋又是边卫,孔帕尼、维尔通亨和安德雷维尔德组成的后防线经验十足。而巴西队除了在中场用费尔南迪尼奥顶替了因黄牌停赛的卡塞米罗,伤愈回归的马塞洛重新回到首发左后卫的位置之外,基本没有进行任何调整。

比赛开始后,双方并没有急于展开进攻,巴西队则率先制造威胁,席尔瓦的头球若不是门柱帮忙,场上比分就将早早变为1-0。巴西人认为凭借自己娴熟的控球技术和传统的打法,攻破比利时的球门是迟早的事情。没想到仅仅6分钟之后,率先被攻破的却是自己的城池,孔帕尼前点后蹭,皮球碰到费尔南迪尼奥抬起的手臂飞进了球网。不过巴西人似乎并没太把丢球当做一回事,依然按照他们既定的打法和节奏寻找着进攻的机会。但比利时人却没有按套路出牌,上一分钟还出现在边路的卢卡库突然在中路拿球,他没有按照惯例将球交给身边的阿扎尔,而是自己一路带球狂奔,瞬间闪过了还在发愣的费尔南迪尼奥,并且在自己被保利尼奥铲倒的瞬间,将球分给了右侧快速插上的德布劳内,巴西人还在思考如何阻挡卢卡库像一头发狂野牛般的横冲直撞,却忽略了右侧已经完全出现一片真空。德布劳内接球稍作调整,用他标志性的射门将比分改写为2-0。

巴西人彻底懵了,就像在1/8决赛中被日本队连贯两球的比利时。如今,比利时成为了反击的获利者,他们出其不意的战术给了墨守成规的巴西队当头一棒。巴西这才发现比赛的进展原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样,每当内马尔、热苏斯、库蒂尼奥带球发起进攻,都会遭到2、3个比利时队员的围堵,就像一片黄色的花瓣投入到红色的火焰中,瞬间没了踪影。

整个下半场,巴西队不断的投入进攻力量,几乎将队中所有的进攻球员都派上了场。奥古斯托的头球破门让巴西看到了曙光,但是无论他们再怎么努力,皮球就是不肯第二次飞进比利时队的大门。最后时刻,巴西队员已经放弃了拼抢,他们知道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改变出局的命运,原本这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希望用一个冠军来洗刷四年前被德国击败的耻辱,没曾想,正当他们一步步向着目标前进的时候,却倒在了比利时脚下。

比利时人疯狂了,球员们在场上围成一圈又唱又跳,仿佛刚刚结束的是世界杯决赛,而他们已经将大力神杯揽在了自己怀中。球迷在看台上更加疯狂,他们高呼着英雄们的名字,高唱着赞美他们的歌曲。年轻一代的欧洲红魔已经追平了前辈们创造的国家队世界杯最好成绩,他们还有希望继续书写属于他们这一代、属于比利时的前所未有的荣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杨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