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的水准和付出 让我敢于战术冒险——对话比利时主帅

2018-07-07 17: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喀山7月6日电(记者岳东兴 韦骅 白旭)在率队以2:1淘汰夺冠热门巴西、闯进本届世界杯半决赛后,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6日晚对新华社记者说,正是凭借球员们的付出以及他们一流的技术水准,坚定了自己做出战术调整的信心,而结果是他的冒险成功了,这让他感性地表示:“我可能是今晚地球上最自豪的人。”

在本届杯赛上,马丁内斯曾说过,他“从不在乎球员在场上控球时间的长短,而更在乎他们在控球时能干什么”。而6日晚,他的球队恰恰在低控球率下,用高效精彩的防守反击,击败了对手。

当新华社记者赛后问到,他的理念是否代表了本届世界杯一个技战术趋势时,马丁内斯给予肯定,并用下面两段话作出解释。

“回到比赛来看,当你看到球员们彼此间的信任和在场上的付出,而且你拥有的还是一流的球员时,我的战术就可以足够灵活。做到灵活,意思是,你不得不去冒险,让你自己在一段时间不得不踢得不舒服。你们刚才也看到,像德布劳内这种级别的球员(攻击型),还会回撤到很靠后的位置帮助球队。在这支球队中,他不仅要做好准备指挥前锋线,还时刻准备为球队奉献”。

“而这就是我们这个集体的特质,一个准备好成为一支球队的集体。因此,这些条件允许我战术上更灵活,比如,要踢得更流动,更有活力,并且一定要在控球足够好时才有用。这一点在你踢这种级别的比赛时非常重要。我们一路走来,面对了各种类型的球队,我们曾经是赢得比赛的热门,但今晚可不是。在两种角色下,我们都要赢。这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做到的原因”。

此外,在回答其他媒体的提问,谈到这场胜利的重要性时,马丁内斯说,他们击败的是“配得上捧起冠军奖杯的巴西队”,因此更显不易。

“对我而言,巴西队就是本届杯赛的第一强队,他们配得上最后捧起冠军奖杯。而且毫无疑问,他们在阵地战中带给对手的威胁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大的。我们不得不沉稳防守90分钟。但同时,我认为我们的表现配得上晋级”。

“当你对阵巴西队时,我想你需要一些战术上的优势,因为任何球队对阵巴西都会存在‘心理障碍’,他们是穿黄衫的巴西,五个世界冠军,高高在上。所以我们在战术上必须制定得勇敢一些。在世界杯上,要改变你熟悉的战术,是一个很大的赌博,而且我们需要让球员们相信,这样做可以”。

在具体谈到此役从习惯的343体系,改变到一度回归四后卫、去做好右路防守来限制内马尔等战术调整时,马丁内斯说,其实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队员的信心和精神的强大。

“其实今晚真正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制定战术,而是战术执行力。比如,对手有太多的威胁需要我们阻挡,而阿扎尔和卢卡库(前锋)仍能通过他们在场上的位置和拼抢,带给我们帮助”。

“所以,也可以说,今晚起决定作用的,就是我们球员的精神和意志力。我今晚也许是地球上最自豪的人,因为我给了队员们非常苛刻的战术调整,而他们坚信这个战术,彼此信任到最后一秒,真是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岳东兴 韦骅 白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