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回家 英格兰用新表现改变老印象

2018-07-09 09: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新表现改变老印象(世界杯纵横)

“足球要回家了!足球要回家了!”这是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主题歌中最著名的一句。伴随着当地时间7月7日晚英格兰队以2∶0淘汰瑞典队,这一名句再度传唱在英格兰球迷、媒体乃至球员之间。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英格兰队此前已有28年未能跻身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们距离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还差两场比赛的胜利。11日晚,英格兰队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与克罗地亚队争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

 定位球战术成为制胜法宝

单从数据上看,英格兰队的攻击线在本届世界杯上效率惊人,不仅以5场11粒入球排在32支球队总进球数的第二名,场均进球数还高于法国队、巴西队,队中主力前锋哈里·凯恩也以6个进球高居射手榜首位。然而在面对此前4场有3场“零封”对手的瑞典队时,斯特林、林加德和阿里等球员组成的进攻线还是很难让球迷放心,瑞典队曾经让荷兰队、意大利队等多支强队铩羽而归的“铁桶阵”,年轻的英格兰队又该如何应对?

攻破瑞典队坚固的防线,英格兰队还要依靠定位球这一最为得心应手的进攻方式。高高跃起的中后卫马奎尔头槌将阿什利·杨发出的角球砸入网窝,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这并非英格兰队首次依靠定位球打开局面,在小组赛次轮以6∶1大胜巴拿马队的比赛中,同为中后卫的约翰·斯通斯用如出一辙的方式建功。实际上,在英格兰队本届比赛的11粒进球中,有多达8粒通过定位球攻入,只有3粒进球来自于运动战,英格兰队也借此追平了1966年世界杯时的葡萄牙队,共同保持世界杯历史上的定位球得分纪录。

对于英格兰队来说,高效的定位球得分并非偶然,“我们在训练场为定位球花费了很长时间。”中场球员洛夫特斯·奇克表示,“抠细节,所有球员的争顶跑动和掩护,都研究得很细致。”主教练索思盖特甚至参考橄榄球和篮球的战术,来分析如何在定位球进攻中有效利用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的定位球进球数已创历史新高,在已经结束的60场比赛中有66个进球来自定位球,遥遥领先于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62个。利用定位球得分或许也将成为今后世界足坛的一大潮流。

球迷盼望着球队再创佳绩

本场比赛击败瑞典队,英格兰队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获得第四名后再度闯入世界杯四强。“足球回家”的歌声不仅表达着英格兰球迷的喜悦,更抒发了他们对球队在大赛中创造佳绩的渴望。不只是世界杯四强,即便是欧洲杯四强,英格兰队也已有22年未曾获得过。

门将皮克福德在1/4决赛中高接抵挡力保球门不失,并在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而在上一次英格兰队闯入世界杯四强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1990年,由加斯科因、莱因克尔等球星领军的英格兰队获得世界杯第四名。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英格兰队虽先后涌现出斯科尔斯、贝克汉姆、欧文、杰拉德和鲁尼等众多世界级球星,在大赛中却始终难以有所作为,2008年甚至无缘欧洲杯正赛,成为众多英格兰球迷难以释怀的憾事。

大赛容易崩盘,场外争议不断,再加上一成不变的442阵型,或许就是过去20多年里英格兰队留给人们的印象。这很难因为一届大赛的表现就可全部改变,但在索思盖特的带领下,凯恩、阿里和拉什福德们正在书写着球队的新篇章,他们已经实现了贝克汉姆和鲁尼都未能成就的目标。

客观地讲,与其他进军四强的球队相比,本届世界杯上英格兰队尚未遇到传统强队的挑战,而阿里、林加德和斯特林的攻击组合发挥仍不稳定,但正如马奎尔所说,“足球要回家了……希望如此。”英格兰队通过努力,一直保留着心中的那份希望。

青训及联赛体系夯实根基

随着克罗地亚队在最后一场1/4决赛中点球淘汰俄罗斯队,本届世界杯的四强全部产生。在4支球队的全部92名球员中,有41人来自英超,这意味着除23名球员全部来自本国联赛的英格兰队外,其余3支队伍中仍有18人在英超俱乐部球队效力。其中,克罗地亚队的洛夫伦,法国队的博格巴、坎特,比利时队的阿扎尔、德布劳内、库尔图瓦等球员,均在国家队中占据着主力位置,英超联赛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英超联赛虽然历史并不长远,但2000年以来随着资本的涌入,联赛吸引力大幅增强,全世界的球星纷至沓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和发展空间。尽管如此,扎实的青训系统、完备的联赛体系以及厚重的足球文化,使得凯恩、瓦尔迪等球员可以经历低级别联赛的淬炼最终脱颖而出,也可以使拉什福德等年轻球员沿着合适的轨道慢慢成长。

两年前的欧洲杯上,马奎尔还只是作为球迷在看台上为英格兰队加油,两年之后,他成了在世界杯赛场上为球队打入第一粒进球的球员。在完备的球员培养体系和联赛体系基础上,竞争激烈的顶级联赛,能够锻炼出实力更强的队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