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7日男单前瞻:费德勒德约胜算大 纳达尔遇难关

2018-07-09 16:0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7日男单前瞻:费德勒德约胜算大 纳达尔遇难关

伦敦当地时间周一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18:00,2018年温网正选赛将进入第7天,其中8场男单第4轮比赛,预计会从北京时间20:00开始陆续进行。经过周日的休整,这个“超级星期一”男单赛场上球星云集,8场比赛中的7场都有大满贯冠亚军得主亮相,头两号种子费德勒和纳达尔坐镇中心球场对阵左手球员,纳达尔能否继2011年之后,首次进入温网8强尤其值得关注。另一位“巨头”德约科维奇在1号球场,期待能避免时隔10年再次在温网中输给身材高大的俄罗斯球员,两位法国老将西蒙和孟菲尔斯分别挑战德尔波特罗和凯文·安德森,强势反弹的锦织圭有机会首次闯进温网8强,两位“发球大炮”伊斯内尔和拉奥尼奇面对年轻球员的挑战也颇具看点。

中心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20:00开始):罗杰·费德勒(1)对阿德里安·马纳里诺(22)

威廉希尔赔率:1.02对13.00

过去两年温网,左手执拍的法国人马纳里诺都是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连续两年进入温网16强的他此次则遭遇费德勒,像这样经常在“巨头”面前“陪太子读书”的球员,力争取得突破的决心不容低估,今天如果能创造奇迹,马纳里诺下周有机会首次跻身世界排名前20位。当然,像马纳里诺这样身高只有1.80米的球员,在草地上赢球往往都很辛苦,去年温网前3轮他经历了两场5盘大战,今年第3轮他苦战5盘力克身材高大的梅德维德夫,整场跑动距离达到4370米——而费德勒前3轮的跑动距离总和只有4501米,今天费德勒只要继续稳扎稳打,顶住对手开场之后的强攻,随着比赛深入,马纳里诺的体能劣势恐怕会暴露得越来越明显。

但费德勒如果是志在卫冕,那么本场比赛应该不能只满足于凭借体力优势拖垮对手。前3轮瑞士天王没有送出1个破发点,一发得分率保持在90%以上,二发得分率保持在60%以上,看似近乎无懈可击,但随着对手身高不断提升,前3轮费德勒的上网次数越来越少,上一轮他虽然只有8次非受迫性失误,但“受迫性失误”达到温网开赛以来最高的14次,在防守中稍显吃力,本轮面对身材不算高大的对手,费德勒需要提升打法的“侵略性”。2011年温网第2轮战胜马纳里诺时,费德勒打出过25次上网拿下21分的表现。马纳里诺上一轮丢掉7个发球局,取得9次破发,本场比赛费德勒的发球局也许不会再那么完美,去年巴塞尔站1/4决赛,马纳里诺在与费德勒的5次交手中首次赢下1盘,随后被对手连扳两盘逆转击败,今天对阵马纳里诺这样级别的草地高手,对费德勒在温网第2周保持并继续提升状态也会很有帮助。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3:30之后开始):吉里·维塞利对拉斐尔·纳达尔(2)

威廉希尔赔率:7.50对1.08

前3轮连胜身材不算高大的对手之后,纳达尔第4轮的对手身高骤然提升到1.98米,而且是一位左手球员,西班牙天王前3场比赛的赢球模式本轮基本不适用,他需要更多通过防守反击与对手周旋。而且捷克人维塞利很擅长在草地球场上对付红土高手,2016年温网第2轮,他凭借3个抢七局胜利击败蒂姆,第4轮打满5盘惜败给同胞前辈伯蒂奇,本届温网第2轮和第3轮,维塞利又连续击败施瓦茨曼和弗格尼尼,他虽然前3轮一发得分率都不到75%,二发得分率却从第2轮的46%提升到第3轮的59%,而且一发成功率基本保持在70%以上,近两轮各轰出17个ACE球,虽然数量不算夸张,但在身材偏矮的红土高手面前足以占据绝对优势。纳达尔上一轮被德米纳尔轰出8个ACE球,今天他的接发球状态需要继续提升。

2015年汉堡站红土赛第2轮,纳达尔在此前与维塞利的唯一交手中以6-4、7-6险胜,那场比赛维塞利的二发得分率以59%对41%占优,只是因为一发得分率被限制在49%未能爆冷。打法积极主动的维塞利失误也很多,但他把握关键分的能力超强,上一轮送出14个破发点挽救了其中13个,自己拿到6个破发点就兑现3个,近两轮维塞利分别在网前赢了对手13分和24分,也是取胜的一大关键。

纳达尔上一轮22次上网拿下19分,以极高的得分率在网前赢了对手16分,他在一发成功率不到60%的情况下,72%的二发得分率成为取胜的重要保证,本场比赛,网前和二发这两个环节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他能否时隔7年再次进入温网8强。从发球、网前和把握关键分这几方面来看,维塞利和去年温网第4轮战胜纳达尔的卢森堡老将穆勒非常相似,相信纳达尔在心态上已经做好了避免重蹈覆辙的准备,而体能和专注度能否支撑他本场比赛像上一轮那样,从头到尾没有太大的起伏,将是能否取胜的关键所在。

1号球场: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3:30之后开始):卡伦·卡恰诺夫对诺瓦克·德约科维奇(12)

威廉希尔赔率:5.50对1.14

2008年温网第2轮,当时刚刚首夺大满贯冠军不久的德约科维奇作为3号种子,在中心球场以0-3爆冷不敌俄罗斯名将萨芬,那届温网萨芬创造了自己的草地大满贯最佳战绩,一直冲进半决赛才败给费德勒。10年之后,德约科维奇今天将首次与号称“新沙皇”的萨芬接班人卡恰诺夫交手,比赛虽然没有被安排在中心球场举行,但受关注度决不低,过去两年温网,德约科维奇最后也都是在1号球场输球。卡恰诺夫前3轮总共轰出84个ACE球,其中近两轮分别轰出34个和33个ACE球,主动得分都超过70次,而德约科维奇之前在女王杯决赛中,被攻击力超强的西里奇逆转击败,这样特点的球员经常会在草地球场上给他制造麻烦。

好在和2016年温网被奎雷伊击败,以及去年温网对阵伯蒂奇时伤退相比,目前德约科维奇的状态要强得多,上一轮他凭借极具韧性的表现,逆转击败底线攻击力强大的东道主头号男单埃德蒙德,4盘比赛就耗时2小时54分钟。而卡恰诺夫上一轮先输两盘之后,大逆转击败比自己更年轻的蒂亚福,5盘只耗时2小时57分钟,他在5盘大战中,跑动距离比只打了4盘的德约科维奇还少600多米,明显更喜欢速战速决,当德约科维奇的体能状态足够好,能够将对手拖入自己擅长的比赛节奏时,在攻防大战中就有足够的底气争胜。卡恰诺夫近两轮一发得分率超过80%,二发得分率却只有41%和47%,而德约科维奇连续两轮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65%,自己则是一发成功率保持在75%,一发得分率保持在80%以上,两场比赛轰出33个ACE球,只有2次双误,以这样的状态,今天只要关键分把握不至于太差,他大概不会给卡恰诺夫留下太多争胜机会。

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1:30之后开始):盖尔·孟菲尔斯对凯文·安德森(8)

威廉希尔赔率:2.20对1.67

温网抽签结果出炉之后,这个男单1/8区被认为是去年温网和美网两次相遇,现在都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凯文·安德森和奎雷伊的地盘,但最近几年在草地球场上进步显著的孟菲尔斯异军突起,上一轮他强势逆转击败奎雷伊,今天他和安德森谁能首次闯进温网8强,得到1/4决赛很可能是挑战费德勒的机会也颇具悬念。和职业生涯对阵奎雷伊保持全胜的战绩类似,2011-2016年,孟菲尔斯以往和安德森5次硬地和红土交手也无一败绩,5场比赛只丢掉1盘,2014年以来两人最近3次交手时,孟菲尔斯的一发得分率都明显占优,这3场比赛安德森只取得1次破发,却丢掉6个发球局。

上一轮与奎雷伊交手时,孟菲尔斯的ACE球只以18-22比对手少4个,一发成功率达到76%,一发得分率77%对75%稍占上风,二发得分率达到开赛以来最高的62%,领先于对手的53%,同时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61%。安德森也比较喜欢上网抢攻,但本届温网他在网前感觉不太好,第2轮26次上网只拿下13分,上一轮上网减少到15次,只拿下9分。近两轮安德森很大程度上是赢在ACE球分别胜过对手26个和17个,但最近3次和孟菲尔斯交手时,他没有1场ACE球达到10个,最多1场也只赢了对手4个。今天安德森如果不能经常依靠发球和网前抢攻快速得分,被对手更多地拖进底线消耗战,恐怕就会打得越来越艰苦,过去3年,安德森在温网中都是5盘大战落败出局,此次想战胜“发球大炮”类型球员的克星孟菲尔斯同样难度不小。

2号球场:

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5)对吉尔斯·西蒙

威廉希尔赔率:1.14对5.50

本届温网,两位之前排名下滑的法国老将孟菲尔斯和西蒙延续了反弹势头,本轮两人又都将对阵身材高大的高排名球员,但和孟菲尔斯相比,西蒙继续晋级的前景要黯淡许多,以往他和德尔波特罗4次硬地交手3次获胜,3次草地交手却全部落败,2011和2017年,温网之前的两次斯托克公园表演赛交手,也是德尔波特罗获胜,他堪称是西蒙不折不扣的“草地克星”。

西蒙在草地比赛中依靠对手失误得分的程度很高,而德尔波特罗的失误控制得不错,他的正手攻击力又明显强于西蒙,和硬地球场相比,草地球场对德尔波特罗的身体损耗也没有那么大,这让他有足够的底气在与西蒙的消耗战中耐心寻找机会。本届温网前3轮,德尔波特罗没有丢掉1盘,非受迫性失误次数比西蒙还少,只是前两轮德尔波特罗总共15次上网才得到6分,上一轮也只是以58%的得分率,在网前拿下14分,西蒙近两轮则是总共61次上网拿下43分,打法更加全面,在底线实力不如对手雄厚的情况下,今天他如果将战场更多搬到网前,也许能增加一些机会,但德尔波特罗近两轮也连续击败了网前实力不俗的菲·洛佩斯和帕尔雷,总体来看,他对付西蒙还是有很大的取胜把握。

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00之后开始):锦织圭(24)对欧内斯特·古尔比斯(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28对3.60

连续击败两位澳大利亚好手托米奇和克耶高斯,锦织圭距离首次闯进温网8强,以及重返世界排名前20位只有一步之遥,本轮他与拉脱维亚天才古尔比斯交手,又是一场“小个打大个”的对攻战。与托米奇和克耶高斯相比,古尔比斯主要是网前得分能力更强,前3轮他每场在网前都至少能赢对手12分,但古尔比斯的发球不像克耶高斯那么稳定,近两轮一发得分率都不到74%,上一轮锦织圭将克耶高斯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73%,今天古尔比斯的发球局也将面临很大考验,他的正手稳定性也和锦织圭差距明显。古尔比斯上一轮虽然拖垮了之前受胃痛影响,体力不佳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但前3轮他都是打满5盘晋级,自己的体能状况也堪忧,锦织圭上周六则是在天黑之前速战速决击败克耶高斯,他在草地赛事中只要不受伤病困扰,凭借速度优势和全面的攻防实力,对付古尔比斯这样特点的球员应该很有心得。

其它男单第4轮场次:

3号球场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1:30之后开始):约翰·伊斯内尔(9)对斯特法诺斯·西西帕斯(31)

威廉希尔赔率:1.50对2.60

在签运的帮助下,伊斯内尔前3轮战胜了两位资格赛球员,以及身高1.75米的摩尔多瓦人阿尔伯特,就首次闯进了温网第4轮,与他争夺8强席位的也不是预期中的迪米特洛夫或者瓦林卡,而是另一位更年轻的单反好手西西帕斯。但去年上海大师赛第2轮,伊斯内尔此前与西西帕斯唯一的交手,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全面落后,甚至连ACE球都比对手少2个,只是凭借一发成功率72%对64%占优,以及关键分上发挥更稳定的优势,通过双抢七险胜19岁的希腊新星。本场比赛赔率比两人上次交手时更接近一些,西西帕斯的进步值得期待。

近两轮伊斯内尔在一发得分率达到80%和83%,分别轰出64个和21个ACE球的同时,一发成功率还保持在惊人的79%和82%,将发球威力和稳定性都发挥到了极致,但他的二发得分率从首轮的67%逐渐下降到54%,底线失误也很多,前3轮上网次数不少,但网前得分率只有52%、53%和59%。西西帕斯则正是以接发球见长,上一轮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48%,本届温网,他也不像过去那样,经常采用高失误率的强攻打法,表现更加稳定,今天他如果能基本复制上次与伊斯内尔交手时的接发球表现,避免让对手的发球局打得过于强势,在一发之外的环节西西帕斯都有望至少不落下风,而且稳定性更胜一筹,如果爆冷也不会太令人意外。

12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00之后开始):麦肯济·麦克唐纳对米洛斯·拉奥尼奇(13)

威廉希尔赔率:7.00对1.10

像纳达尔一样,温网前3轮拉奥尼奇的对手身高也都不到1.85米,第4轮他的对手身高更是只有1.78米,加拿大人有望继续保持明显的发球优势。但来自加州的前美国大学联赛明星麦克唐纳攻击力也不差,上一轮他凭借36-22的主动得分优势,全场没有丢掉1个ACE球,意外完胜“西里奇终结者”佩拉,今年澳网第2轮,麦克唐纳与迪米特洛夫交手时,网前得分以35-23占优,只是因为正手失误较多,以及一发稍差打满5盘惜败,前3轮主动得分分别胜过对手36次、39次和40次的拉奥尼奇,今天恐怕比赛场面不会再那么强势。好在拉奥尼奇除了第2轮遭遇米尔曼的顽强抵抗,正手失误较多之外,底线总体发挥相当稳定,把握关键分也很出色,战至7-6或者7-5的6盘保持全胜,再加上发球优势,还是比较有把握5年内第4次闯进温网8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