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7日女子前瞻:两金花双打争胜 小威盼重返8强

2018-07-09 16:0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网7日女子前瞻:两金花双打争胜 小威盼重返8强

伦敦当地时间周一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18:00,2018年温网正选赛将进入第7天,由于温网女单第4轮和1/4决赛是连续两天“背靠背”举行,今天8场女单第4轮比赛都被安排在较早的场次。小威和罗迪娜这两位“妈妈球员”将在中心球场争夺8强席位,作为目前唯一尚未被淘汰的女单前10号种子,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本轮面对“大威终结者”贝尔滕斯的考验,上半区两位大满贯冠军科贝尔和奥斯塔彭科有望继续晋级,上一轮淘汰世界第一哈勒普的谢淑薇需要战胜状态神勇的齐布尔科娃,才能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8强。女双第3轮和混双第2轮,徐一璠和张帅各自所在的组合将挑战强手,中国选手王欣瑜和郑钦文则将参加青少年组女单首轮角逐。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17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达布罗斯基/徐一璠(6)对金久慈/斯雷伯尼克(17)

威廉希尔赔率:1.80对1.91

15号球场第3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约翰·皮尔斯/张帅对索亚雷斯/马卡洛娃(2)

威廉希尔赔率:2.20对1.61

温网女双比赛经过第一周的激烈争夺,中国“金花”只剩下徐一璠所在的组合孤军奋战,她和达布罗斯基的组合去年草地赛季3战皆负,今年却已经从伊斯特本站热身赛开始保持了6连胜,进步显著。去年迈阿密站首轮,在徐一璠和达布罗斯基搭档参加的第1场比赛中,她们就是凭借71%对38%的二发得分率优势,力克老将组合斯皮尔斯/斯雷伯尼克,并且最终神奇地在该站夺冠。本届温网前两轮,达布罗斯基/徐一璠虽然都是打满3盘险胜,但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69%和59%,金久慈/斯雷伯尼克这对大满贯冠军级别的组合,上一轮与韩馨蕴/库姆淳交手时二发得分率只有43%,本场比赛中加组合虽然面临硬仗,但继去年美网之后,再次闯进大满贯8强的前景依然可期。

参加本届温网混双比赛的两位中国“金花”,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约翰·皮尔斯首轮凭借82%对64%的一发得分率优势顺利获胜,杨钊煊和瑞典老将林德斯特则是先胜1盘之后惨遭逆转,第2轮张帅和皮尔斯将遭遇首轮轮空的2号种子,2012年美网冠军索亚雷斯/马卡洛娃,论实力很难占据上风,张帅以往单打和女双与马卡洛娃交手难求一胜。但马卡洛娃今天女单和混双一日双赛,她的搭档索亚雷斯同样是男双和混双一日双赛,相比之下,更年轻的张帅和皮尔斯现在都只剩下混双这一个项目,今天体力有望明显占优,温网之前的ATP女王杯决赛,皮尔斯和孔蒂宁组合也刚刚战胜过索亚雷斯和杰米·穆雷的组合,中澳组合要想爆冷击败对手,很难有比今天更好的机会。

中心球场:

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2:00之后开始):塞雷娜·威廉姆斯(25)对叶夫根尼娅·罗迪娜(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07对8.00

在当上妈妈之后参加的首次温网中,小威将与另一位“妈妈球员”罗迪娜争夺8强席位,这也是女单16强中目前排名最低的两位球员之间的较量,小威如果赢得本场胜利,将确保下周重返世界排名前100位。而罗迪娜已经连续3年,在室外硬地和红土赛事中胜率低于50%,唯独草地球场和她的打法极其合拍,过去两年,她在温网中分别输给斯特里科娃和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早早出局,今年温网前3轮,则是连续遇到采用高失误率强攻打法的球员,她在连胜洛特纳和科斯蒂亚之后信心大增,上一轮在一场经典对决中把握好关键分,凭借46%对32%的二发得分率优势,力克原本是女单下半区夺冠赔率仅次于小威的凯斯,草地竞争力不容低估。

罗迪娜的打法主要是凭借快节奏的底线回球,让对手在缺乏足够准备时间的情况下出现失误,前3轮她的一发得分率最高只有65%,二发得分率最高只有50%,一发成功率从71%逐渐下降到64%,发球局控制力不足,对接发球的依赖程度很高,前3轮罗迪娜总共只比对手多得4分,把握关键分表现对她来说也十分重要。小威前3轮进攻失误不少,上一轮一发得分率达到80%,二发得分率只有35%,以这样的状态对阵罗迪娜,也许并没有足够的取胜把握。但大赛经验丰富的小威应该至少不会像凯斯那样,在决胜盘多次破发,却又总是保不住自己的发球局,上一轮她能力克梅拉德诺维奇,很大程度上也是赢在关键分把握能力更强,而且罗迪娜从资格赛开始经过连场苦战,上一轮已经明显受到膝伤困扰,今天如果不能以百分之百的状态出战,想战胜小威希望渺茫,本场比赛赔率看起来也对俄罗斯人的状态缺乏信心。

其它女单第4轮场次:

2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7)对奇奇·贝尔滕斯(20)

威廉希尔赔率:1.40对2.90

作为温网女单硕果仅存的前10号种子选手,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目前是下半区夺冠赔率仅次于小威的2号热门,人气很旺,两个多月之前,斯图加特站首轮与贝尔滕斯交手时,普利斯科娃还远没有这么被赔率高看,当时她却凭借发球和接发球的绝对优势,在对手更擅长的红土场上,以两个6-2轻取贝尔滕斯,在草地球场上,终于打破温网“第2轮魔咒”的普利斯科娃今天似乎胜算更大。上一轮普利斯科娃先输1盘之后逆转击败布扎内斯库,贝尔滕斯却是在草地热身赛中,因为二发得分率较低被布扎内斯库逆转击败,这样的对比似乎也反映了两人的差距所在。

不过,和最近连续因为输掉关键的抢七局惜败时相比,上一轮第2盘错失发球胜赛局输掉抢七的贝尔滕斯,最后却顽强地拒绝了被大威逆转,那场比赛也许会让她从心态到技战术都有一个飞跃。与大威交手时,贝尔滕斯的主动得分以34-22占优,非受迫性失误20-36赢了不少,网前得分率以76%对59%占优,从技术统计的角度来看堪称完胜。

而普利斯科娃近两轮总共只有32次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28次,打法稳健的她更多是要依靠对手的失误得分,今天如果两人都发挥得足够出色,贝尔滕斯能达到的上限很可能会高于普利斯科娃。在红土场上打下扎实基础的贝尔滕斯跑动能力也很强,上一轮她凭借出色的防守,让大威正手失误频频,上网抢攻也屡屡受阻,场上移动能力相对逊色的普利斯科娃则很难做到如此全面,上一轮她的二发得分率也只有50%,低于贝尔滕斯的60%,论实力而言,本场比赛贝尔滕斯如果取胜并不意外。

1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安吉丽克·科贝尔(11)对贝琳达·本西奇

威廉希尔赔率:1.33对3.30

去年温网,以女单头号种子身份参赛的科贝尔顽强坚持到第4轮不敌穆古鲁扎,今年温网第2周,她竟然已经是女单上半区种子排名最高的球员,恐怕又要开始背负额外的压力。近几年当科贝尔在大赛中状态足够出色的时候,能战胜她的球员最后往往不是冠军也是亚军,对于摆脱伤病困扰,强势反弹的本西奇来说,本场比赛也将是对她目前实力极好的检验。这两位球员本来很大程度上都是以防守反击见长,上一轮进攻表现却都十分出色,今天有望上演高质量的对攻战。

2014年美网、2015年辛辛那提站和2016年联合会杯赛,科贝尔在与本西奇的前3次交手中都被赔率高看,却因为一发得分率吃亏1盘未赢,今年年初霍普曼杯决赛,科贝尔终于凭借76%对50%的一发得分率优势战胜本西奇,但那场比赛并不属于WTA认可的正式比赛,而且当时科贝尔的胜利也未能让德国队战胜瑞士队夺冠,今天她仍然憋着一口气要争取“复仇”。上一轮尽管两人的进攻都很出色,全场只有5次非受迫性失误的科贝尔进攻效率仍然明显胜过本西奇一筹,上一轮科贝尔的一发成功率、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70%、80%和67%,也明显强于本西奇的52%、60%和57%,在自己擅长的草地球场上,科贝尔很难有比这更好的争取首次在巡回赛中战胜本西奇的机会。

3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叶莲娜·奥斯塔彭科(12)对阿丽亚克桑德拉·萨斯诺维奇

威廉希尔赔率:1.40对2.90

作为本届温网女单16强中最年轻的球员,奥斯塔彭科也是去年温网女单8强中,此次唯一尚未被淘汰的球员,善于学习的她应付大满贯第2周比赛的经验已经足够丰富,白俄罗斯头号女单萨斯诺维奇则是首次闯进大满贯第4轮,能在她本来并不擅长的草地球场上取得突破也是个惊喜。2015年圣彼得堡挑战赛半决赛,以及去年温网首轮,奥斯塔彭科与萨斯诺维奇两次交手,都是用她标志性的,大起大落的3盘大战的方式获胜。

去年温网首轮两人交手时,非受迫性失误各有23次,奥斯塔彭科的主动得分以24-11占优,二发得分率以50%对33%占优。今年温网前两轮,萨斯诺维奇战胜科维托娃和唐森德时,打出了很高的进攻效率,上一轮对阵加夫里洛娃时失误则明显增多,尤其是正手不稳定的问题重现。前3轮萨斯诺维奇每场二发得分率都明显占优,这个环节相比去年温网有明显进步,上一轮她的二发得分率更是以62%对31%领先加夫里洛娃,成为获胜关键。但奥斯塔彭科近两轮分别将对手的二发得分率限制在24%和18%,表现更胜一筹,她从第2轮开始,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只能依靠高失误率的强攻打法赢球,打得更加成熟、合理,利用对手的正手“受迫性失误”拿下许多分数,今天在与萨斯诺维奇这场底线速度的比拼中,正手优势也有望成为她的“取胜之匙”。

3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00之后开始):茱莉亚·格尔格斯(13)对多娜·维基奇

威廉希尔赔率:1.80对2.00

在这个目前由4位身材高大、发球和正手火力强劲的球员组成的女单1/4区,本场比赛获胜者下一轮将对阵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和贝尔滕斯之间的胜者,谁能在自己的特长之外,更好地弥补短板也许就能脱颖而出。前3轮格尔格斯轰出包括35个ACE球在内的133次主动得分,进攻火力极其凶猛,但失误也很多,近两轮总共有60次非受迫性失误。

维基奇前3轮总共有68次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43次,除了首轮对阵斯蒂文斯那场硬仗之外,近两轮她的56次主动得分,27次非受迫性失误的进攻效率则显得比格尔格斯更有底气,尤其是维基奇上一轮反手进攻效率比正手还高,反手这个环节让格尔格斯很难媲美。去年2月布达佩斯站第2轮,格尔格斯曾经凭借发球和接发球的绝对优势,以两个6-2大胜维基奇,而维基奇本赛季进步明显,面对打法特点越来越突出,弱点则没有太明显改观的格尔格斯,更年轻的维基奇今天也许迎来了很好的“复仇”机会。

18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20:00之后开始):艾莉森·范乌伊凡克对达莉娅·卡萨金娜(14)

威廉希尔赔率:2.37对1.57

在本届温网表现出色的比利时女单军团中,似乎最不起眼的范乌伊凡克却是唯一坚持到第2周的球员,这让她将在温网之后,世界排名紧随梅尔滕斯成为本国2号女单。卡萨金娜则已经非常接近首次跻身世界排名前10,如果能连续两项大满贯赛事闯进8强,她也将继续巩固俄罗斯头号女单的位置。两人刚刚在温网之前的伊斯特本站第2轮有过交手,当时卡萨金娜还被赔率稍微看低,但她凭借58%对47%的一发得分率优势,克服了10次双误的影响,以5-7、6-4、6-1逆转击败范乌伊凡克。

温网前3轮,总共取得19次破发的卡萨金娜接发球表现也十分抢眼,上一轮她凭借更高的正手进攻效率,以及正反手的全面表现击败草地高手巴蒂,近两轮卡萨金娜的网前得分率保持在75%以上,同时将对手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25%和45%,草地比赛感觉越来越好。范乌伊凡克也很擅长调动对手在场上奔跑,第2轮她将穆古鲁扎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41%,但比拼底线尤其是正手实力,她相比卡萨金娜则略逊一筹,上一轮全场只有1次正手底线主动得分,今天想“复仇”难度较大。

18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谢淑薇对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

威廉希尔赔率:2.37对1.57

今年澳网第4轮,谢淑薇先胜1盘之后惨遭科贝尔逆转,今天她将迎来又一次冲击大满贯女单8强的机会,2011和2016年,齐布尔科娃以往两次进入温网第4轮全部获胜,但那两场比赛,她在对阵沃兹尼亚奇和A·拉德万斯卡的“攻防大战”中打得极其艰苦,体力消耗巨大,隔天1/4决赛都遭遇完败。而今天和谢淑薇交手,齐布尔科娃则很难完全掌控比赛主动权,这应该会更像是一场对攻战,去年澳网第2轮两人交手时,非受迫性失误各有29次,谢淑薇的主动得分以30-28占优,二发得分率以70%对54%占优,只是因为一发得分率以50%对64%落后,以及把握关键分不力,以4-6、6-7惜败。

近两轮齐布尔科娃在与康塔和梅尔滕斯两位强手的对攻战中发挥出色,正手火力全开、进攻效率极高,反手也很稳定,几乎没有给对手留下什么机会,而首轮面对打法顽强、节奏变化更多的科内特,她的非受迫性失误则明显更多,看来今天即便要和齐布尔科娃对攻,谢淑薇也不能一味追求底线进攻速度,而是要像上一轮和哈勒普交手的后两盘那样,更多利用战术变化和对手周旋寻找机会。

齐布尔科娃尽管本届温网状态很猛,但前3轮她的一发成功率分别是68%、75%和48%,受制于身材矮小,发球局并不是十分稳定,对接发球尤其是接二发依赖程度较高,谢淑薇上一轮在哈勒普面前,二发得分率以54%对41%占优很不容易。谢淑薇上一轮将哈勒普的网前得分率限制在47%,而齐布尔科娃的网前相对薄弱,近两轮让对手的网前得分率达到80%和79%,上一轮更是在网前输掉13分,对于谢淑薇这位双打高手来说,今天如果能更多将战场搬到网前很可能会有不错的效果。与去年澳网两人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接近很多,齐布尔科娃虽然实力可能稍占上风,但谢淑薇如果战术运用得当,取胜前景也值得期待。

12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18:30开始):卡米拉·吉奥吉对叶卡捷琳娜·马卡洛娃

威廉希尔赔率:2.10对1.73

这两位身高相差12厘米的球员,今天将展开一场速度和力量的极致对决,获胜者明天很可能将在1/4决赛中遭遇小威。2012年温网和2013年美网,意大利“快枪手”吉奥吉两次进入大满贯第4轮,分别输给了打法多变的A·拉德万斯卡和文奇,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她有望更好地展现进攻速度优势,上一轮她也是凭借不知疲倦的快速进攻,最终拖垮了防守顽强的西尼亚科娃。

但和西尼亚科娃相比,马卡洛娃的打法更积极主动,“受迫性失误”要少很多,她的网前实力也比西尼亚科娃强得多,而上一轮吉奥吉在“受迫性失误”方面赢了13分,在网前赢了21分,是获胜的两大关键,本场比赛这两个环节如果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吉奥吉的胜算将大打折扣。前3轮马卡洛娃的二发得分率分别是38%、46%和46%,吉奥吉是39%、50%和31%,两人的二发弱点都比较明显,但马卡洛娃已经连续两轮一发成功率保持在70%以上,上一轮她正是凭借一发成功率优势,击败自己以往的“克星”萨法洛娃,显得更有底气,吉奥吉前3轮一发成功率则只有46%、51%和61%,天赋出众的她在这些方面还不是特别严谨,当她遇到马卡洛娃这样经验丰富的强手时,恐怕就会因此遭到惩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