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黄金一代” “欧洲红魔”今非昔比

2018-07-10 08: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晋级之路可谓“魔性十足”:小组赛首战3比0胜巴拿马队,次轮5比2横扫突尼斯队,末轮1比0胜英格兰队,以3连胜获小组头名出线。1/8决赛中,比利时队3比2逆转日本队过关;在1/4决赛中以2比1击败巴西队闯入四强。比利时队上一次进入世界杯四强,还要追溯到32年前。如今,他们有很多理由捧起大力神杯。

首先,球员实力强大、注重团结。凭借完善的青训体系,比利时球员能力一直以来为人称道。卢卡库、阿扎尔、库尔图瓦、德布劳内、孔帕尼……这些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豪门俱乐部中都是主力,被誉为比利时的“黄金一代”。

虽然被视为世界杯夺冠热门,但比利时队内部存在的冲突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球队的发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现任主帅马丁内斯上任后,将很多“刺头”球星排除在球队大名单外,同时邀请法国球星亨利担任球队助教,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也让球员心态更为成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诸多大牌球星不仅充分展示了个人风采,在落实球队战术时也不遗余力,整个球队被拧成了一股绳。

其次,球队技战术设计高效、实用。小组赛中,比利时队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但依然以实用、多样的进攻方式展现了破密集防守的办法。1/8决赛,比利时队面临2球落后的绝境,马丁内斯及时换上具有身高、力量优势的费莱尼和沙德利,两人随后都取得进球,帮助球队实现逆转。

针对性极强的战术设计在随后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展现得更为明显。巴西主帅蒂特在赛前一天就公布了球队首发,这让马丁内斯能够更为从容地进行针对性战术布置。他果断放弃之前惯用的343阵型,而是排出了433的防守反击阵型。在球员高效的战术执行力基础上,这一战术成功化解了桑巴军团的多次进攻。

接下来,比利时队将面对掀起“青春风暴”的法国队。后防大将默尼耶由于累积黄牌,无法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登场,这对比利时队的右路攻防来说是一个隐患。面对法国队的强大攻击火力,比利时队明智的战术依然是稳固防守,伺机打反击。不过,如果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组成的前场组合无法尽早取得进球,马丁内斯需要预备更多的战术调整方案,才可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 峣 彭训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