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狂想曲 双核驱动 “格子军团”攻无不克

2018-07-10 08:4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20年前的法兰西,达沃·苏克凭着一只“会拉小提琴”的金左脚,在世界杯赛场奏响了克罗地亚狂想曲。20年后的俄罗斯,莫德里奇与拉基蒂奇组成的“双子星”,有望续写格子军团的传奇。

相比于小组赛全胜出线的顺风顺水,晋级淘汰赛的克罗地亚队遭遇了巨大考验——对阵丹麦和东道主俄罗斯,克罗地亚人都是通过点球大战才涉险晋级。不过,对于志在创造历史的克罗地亚人而言,只有经历了荡气回肠的胜利,才能实现全面的“蜕变”。无论是1/8决赛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射失点球,还是1/4决赛被东道主绝平,都没有阻挡克罗地亚人前进的步伐。不管前路坦荡还是面对硬仗,克罗地亚球员都有准备。

“上一次我们进入半决赛还是苏克的年代,在20年后我们又进入半决赛了,我非常自豪。”莫德里奇说,“今天的我们有好球队、好教练、好后勤,我们相信我们肯定可以走到最后。”

相比于法国和英格兰的“小鬼当家”,这支克罗地亚队无论在年龄还是实力上都相当成熟,足以媲美1998年的“黄金一代”:平均年龄27岁零10个月;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当家球星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且都是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主力球员。无论看单兵能力还是整体实力,克罗地亚都不逊于另外3支半决赛球队。

相比于一些球队的更衣室矛盾,团结融洽的球队氛围成为支撑格子军团前进的重要原因。拉基蒂奇说,球队一路走来队内气氛非常和谐,年轻一代和年长些的球员相处得其乐融融。这其中,主教练达利奇功不可没,虽然在世界杯开赛前9个月才接手球队,但这名儒帅已经赢得了球员和球迷的尊重。

“双核”驱动的强大中场、边路进攻的速度优势和曼朱基奇在锋线的抢点扯动,是克罗地亚队的战术特点。不过,从淘汰赛两场比赛来看,克罗地亚人在状态的持续性、边路和肋部的防守、战术和人员的调整上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旦面对攻击火力强大的英格兰、法国和比利时,相对偏弱的防线能否顶住冲击,恐怕要画上问号。

“英格兰队是一支年轻、有朝气、进攻能力极强的球队。”达利奇说,“双方都有取胜的机会。我们现在的体能依旧充沛,还不想就此停下来。”

在“重现历史”与“创造历史”之间,“格子军团”当然会青睐后者。这就需要在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竭尽全力,开创属于克罗地亚足球的下一个20年。

“1998年世界杯时的克罗地亚队是我们的偶像,他们引领我们前进。”拉基蒂奇说,“但是现在要忘记他们,我们要享受世界杯,希望能看到20年后的孩子谈论我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 峣 彭训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