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雅辛,感受俄罗斯体育文化

2018-07-10 08:5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造访”雅辛,感受俄罗斯体育文化

走马俄罗斯

广州日报莫斯科7月9日电

也许是巧合,在俄罗斯队遗憾出局后,这两天的莫斯科下起了中雨。而距离1905年地铁站不足500米的瓦干科沃公墓里,手捧鲜花的人却不少。尽管1905年爆发了十二月莫斯科铁路工人起义,不远处的1905年街也是为纪念此次起义而改名的,但都与今天无关。根据莫斯科旅游网说明,这里是莫斯科和俄罗斯最古老的公墓之一,也是最受欢迎、对外开放的非景区参观地,“是一个有着历史记忆的博物馆”。

瓦干科沃公墓是莫斯科一处著名的公墓,这里类似国内的八宝山公墓,安葬的大部分都是为国家牺牲者、做出重大贡献人士,如卫国战争军人、火箭制造科学家、功勋艺术家、演员、画家、诗人、著名运动员和教练等。实际上,这里最早只是一个名为瓦干科沃村的乱坟岗,瓦干科沃村的来历则是13世纪~14世纪时贵族们为了娱乐而兴建的宫殿式村落,是当时莫斯科贵族们举行格斗、游戏、派对的地方,因此瓦干科沃的意思就是娱乐、嬉戏。而真正形成官方的墓葬地是在1717年的一场瘟疫中,当时按照沙皇的命令,瘟疫中死亡的人必须安葬在这里,因此瘟疫后早期埋葬在这里的是退役士兵、贫困农民、低级官员和普通市民。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这里逐渐成为脑力创造者的传统安葬地,如艺术家、科学家,后来增加了卫国军人、体育工作者等。“这里不仅是墓地,也是历史雕塑展”,俄《联邦新闻》网指出。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走进大门,正对着的主道两侧安葬的竟是众多体育工作者,不是功勋教练就是著名运动员,而且成名年代集中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而这些体育明星多为足球运动员和冰球选手,以1956年奥运会足球冠军成员、1960年欧洲杯冠军成员和冰球世锦赛成员以及奥运会冠军成员居多,如比雅辛小7岁但与其齐名的门将弗拉基米尔·马斯拉琴科,他在1960年苏联获得欧洲杯时为雅辛的替补门将;瓦列金·布步京——1960年欧洲杯苏联队夺冠时的主力前锋。

不过,我们最为熟悉的世界知名门神雅辛并不在这条主道上,而是在主道终点处的建筑背后,这里安葬的是苏联最后一批获得英雄称号的人,雅辛就属于这样的规格,与他并列安葬在这里的是几位奥运会冠军。雅辛的成长经历全世界都知道,出生于莫斯科工人家庭,足球天分展现在童年院子里的嬉戏足球中,他14岁进入工厂当锁匠学徒工,二战期间都在工厂进行繁重的工作。也正因为如此,雅辛在成为足球明星后,仍然不忘自己的工人身份,包括每次上场前先触摸球的习惯,都是工人心态使然。他说,这不是迷信,而是自己的工人习惯所致,“我需要触摸球,就像木匠在开始工作前敲击板子一样,这是工人的习惯。”

而早早进入工厂工作,也让雅辛沾染了两个致命嗜好——上场前猛喝伏特加以及吸烟。对于这两个嗜好,雅辛在1960年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明确表示“除了矿泉水和牛奶外我不喝任何东西,包括伏特加”,但他坦承吸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自己给年轻人做了不好的表率。不为人知的是,雅辛抽烟的嗜好来自父亲的“培养”,工厂繁重的工作让瘦弱的他处于极度疲劳状态,父亲为了让雅辛清醒就教他用香烟来提神,这个习惯从此伴他终身,而最终让他身患癌症的罪魁祸首也正是香烟,雅辛去世时年仅60岁,他的墓碑上刻的人像并不是其扑救的动作,而是托球沉思状。他是在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好还是在为俄罗斯足球祈祷?也许是后者吧。就在莫斯科,俄罗斯队通过点球淘汰西班牙队闯进世界杯8强,九泉下的雅辛应该也感受到了这份惊喜。

其实真正让我们感受到震惊的,是体育在苏联乃至俄罗斯的地位。这里与其说是个公墓,不如说是个历史纪念馆,而在这里体育又占有重要的地位。漫步在这里,你仿佛能倾听到那些昔日的体育明星们诉说当年的故事,这何尝不是一种体育文化无声的传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特派全媒体记者白志标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