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布尔登见证李娜的归去来 这一次她不再是独自上场

2018-07-10 09: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温布尔登见证李娜的归去来 这一次她不再是独自上场

时间真是神奇。当今年夏天,李娜再回到温布尔登时,跟她有关的那些本以为早已封存的过往也变得鲜活,灵动起来。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往事一股脑迫不及待地都跳了出来。

时间回转到2014年的夏天,温布尔登的剧本跌宕得有些不可思议。那同样是被巴西世界杯裹挟、冲击的一届温网。于是,再该引起轰动、被大书特书的失利都被不可抗的现实所冷却。可谁都没想到,女单第三轮,1号球场出战的李娜输给了捷克选手斯特里科娃,无缘32强,竟会是李娜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战。

李娜没有再回到带给她无限荣耀和财富的赛场,教练卡洛斯给她制定的“冲击下一座大满贯+世界第一宝座”的远大目标也就此搁浅,成为了再不会实现的梦。“马上就回硬地了”,这本是李娜摆脱失利阴影给自己做的心里建设,可结果其实是:她不仅没有回到硬地,而且再也没回到赛场。

直到2018年的夏天,又一个与世界杯相撞的温网,李娜回来了。不止一次接到邀约的李娜终于下定决心,拿起球拍,再次穿上她熟悉的白色球衣,回到这片再熟悉不过的赛场,回到她曾梦里出现过的温布尔登。

典型性李娜 其实从未离开

2014年9月19日,非典型性中国职业网球运动员李娜以一封洋洋洒洒的告别信宣布结束了她漫长的15年职业生涯。如此不按常理出牌的方式,是李娜的风格。她亲手,主动给自己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任凭世界恋恋不舍,李娜去意已决,这也是李娜独有的风格。

“一个时代结束了。”这是当时很多媒体不约而同用到的定义。只是再强硬、再主动、再觉得没有遗憾的告别,都抵不过在中国网球公开赛那灯火通明的球场内万人深情的呐喊响起。内心柔软的李娜还是没忍住红了眼眶。“还是会多多少少会有些伤感,毕竟自己曾经付出那么多……”

不过,现实容不得李娜一次次地回味伤感。因为她该做好准备,迎接赛场外、人生里又一次重大的转变:怀孕,当妈妈。当站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向世界宣布“孩子将在夏天出生时,”笑着说的李娜,却也没止住眼泪。

大女儿Alisa在2015年的夏天出生,隔年小儿子Sapajou诞生,三年内,李娜凑齐了一个“好”字,如此身份的转换,也很李娜,果断,雷厉风行。她却把这一切用个玩笑让世界传播,“姜山很努力,他来了一次ACE。”

李娜开始了“无业游民”的生活,这是她跟女儿解释妈妈职业的说法,爸爸呢,“待业青年”。过去近三年的时间里,李娜的生活重心几乎超过一半倾给了孩子。她要给姐姐讲故事,给弟弟喂奶,晚上一家人能乐融融地吃一顿饭,这就是李娜在乎的幸福。

李娜远离了赛场,可赛场上却一次次地响起了李娜的名字,当大满贯赛场上,小花们的成绩集体黯然时,有人不停地念叨着李娜曾带给国人那份谁都无法取代的骄傲和自豪感;当国内比赛如雨后春笋般落地生根时,有人觉得,这跟李娜两夺大满贯带给中国网球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有关;当赛场上的采访大都是温吞的回应时,有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李娜总能拿来直接做标题的字字金句。

这一次,她不是独自上场

只有在离开时,才会格外想念?只有在分别后,才发现曾经那些所谓的对抗、碰撞其实都只是个性棱角的释放。而李娜,内心筑起的与世界对抗的高墙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眉宇间流露的那份谁都学不来的温柔。

中国网球没有了李娜,黯然了不少。但李娜并没有离开赛场而消停。对离开赛场的李娜而言,生活依旧多彩。她并没有遭遇很多运动员退役后,关注度呈抛物线般下降的尴尬。因为她一直是自己生活里的主角。

因为身材略走样,李娜开始了不吃晚饭,每天8公里的奔跑,她说”不能对不起观众“,于是现在瘦的根本不像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知道学习是一辈子的,她参报一个EMBA课程,开始了继续求学之路;她还有着一堆头衔,要让她时不时地像球员那样飞来飞去。只不过,不管到哪里,条件允许,她都会和同样瘦成闪电的姜山带着俩个娃。“家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能够在一起。” 这是李娜一贯的坚持。

直到Alisa已过了三岁生日,直到Sapajou牵着爸爸的手也像个小小男子汉了,李娜也终于接受了温网的邀约,回到了她告别时的赛场。回来时,没有隔网相对的剑拔弩张,也没有备战时的不苟言笑,只有那羡慕不来的优雅和看不够的温柔。如今的李娜,活脱脱地把自己活成了某种温柔的生活美学。

李娜又要上场了,这一次,她不是独自上场。因为看台上有她的一生所爱,有她的两个还。而不知白衣飘飘的温布尔登,又让多少人禁不住梦回那个其实再也回不去的时代。传奇是用来回忆的,一如早已把时间掖在怀里的李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蓝骨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