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众年轻球员唱主角 德尚要造“黄金二代”

2018-07-11 17: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尚要造“黄金二代”

经过连续4届世界大赛无缘四强的低潮期后,法国队在主帅德尚的带领下终于迎来了又一个巅峰期。如果说1998年在本土首夺世界杯冠军的那支法国队是“黄金一代”,那么本届杯赛德尚麾下的众多年轻球员就有望成为“黄金二代”。

法国媒体和球迷都惊呼,这支法国队成熟、自信,让人看到了“98一代”的影子。他们夺冠赔率一路走高,也反映了方方面面的共识。回望20年前的“高卢雄鸡”,尽管当时队内有年仅20岁的特雷泽盖、亨利和21岁的维埃拉,但主力阵容仍由32岁的后卫布兰科、29岁的队长德尚、30岁的前锋德约卡夫等人领衔,横空出世的齐达内则是26岁。那支冠军团队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27.3岁。而目前德尚治下的法国队,除门将洛里、中场球员马图伊迪和中锋吉鲁外,其余8名主力球员无人超过27岁,首发11人的平均年龄只有25.8岁。其中姆巴佩、卢卡斯、帕瓦尔都是95后球员,瓦拉内、乌姆蒂蒂、博格巴则是1993年生人。与“98一代”相似,如今法国队的中锋位置表现欠佳,但全队进攻点较多,强大的攻击力是进球和赢球的保证。当年布兰科、图拉姆等悍将助法国队先后淘汰巴拉圭队和克罗地亚队,而今扮演该角色的则是乌姆蒂蒂、瓦拉内、帕瓦尔。

中场方面,“坎特+马图伊迪”的组合颇似当年的“德尚+佩蒂特”组合;当年球队边路有犀利的亨利,现在的边路则是光芒四射的姆巴佩。如果要指出球队存在的弱项,恐怕就是博格巴还无法与齐达内相提并论,但后者在进攻端的威力,已经由格列兹曼继承。比起20年前那支冠军团队,眼下的法国队在大赛经验上毫不逊色,冲击力则更胜一筹。

1998年世界杯,时任法国队主帅雅凯此前还没率队踢过世界大赛决赛。而本届世界杯,德尚已经总结了两年前欧锦赛决赛失利的教训。和雅凯放弃坎通纳的做法一样,德尚也坚决不用本泽马,他因此被外界批评为固执己见。在他上任的2012年,正是法国足球“后齐达内时代”的迷茫时刻。渴望成为“第二个雅凯”的德尚,2016年曾错失本土捧起德劳内杯的机会。几经蛰伏,德尚在俄罗斯再度迎来冲顶良机。这一次,他能否率领年轻人唱主角的法国队再夺大力神杯,成就“黄金二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