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定位球多意味着什么

2018-07-11 17: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定位球多意味着什么

法比大战又是靠一个定位球才分出胜负!圣彼得堡体育场捍卫了90分钟必有进球的传统!如果说,后一个现象带有一点玩笑意味的话,那么前者则是一个值得沉思的趋势。实际上早在1/8淘汰赛时,很多人就发现了这一现象,那就是本届世界杯定位球得分的比例相当高。通过数据的对比,证明了俄罗斯世界杯确实是近几届中定位球得分最多的一届。任何现象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背后一定暗藏着内在的规律性。那么,本届世界杯定位球得分如此之多,经常成为一场比赛的胜负手,我认为这是球队实力相近的必然结果。

我所说的这个实力相近,还不止于进入八强和四强后,对阵的双方都是强队,都是大腕云集,而且也包括在小组赛期间,虽然仍有强弱之分,但强弱球队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了。时隔12年后,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肯定是今天世界各大媒体上的头条,夸奖的话少不了。可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在6月16日C组第一战面对弱旅澳大利亚队时,法国人几乎一筹莫展,什么姆巴佩、格列兹曼、吉鲁,通通玩不转,法国队的临场表现连他们自己都不满意,更别提法国球迷和媒体了。最后法国人是靠着一个视频点球、一个门线技术帮忙,才勉强以2比1战胜了对手,那时哪有今天的风光?

这场法比半决赛激战仍是如此,只不过它是属于强强对话中的胶着。看上半场法国队有赢球的趋势吗?一点都没有,相反法国队被比利时队的进攻罩得只剩下四处奔忙着补防漏洞,没有失球与其说是法国队的防守好,还不如说是比利时队在进攻上差了一点点运气。下半场开场不久,处于场面被动的法国队却意外地通过一个角球,由乌姆蒂蒂头槌建功,这球一进才让法国人又满血复活了。短传渗透时多人一脚出球精准,快速反击时姆巴佩突破犀利,法国队的射门次数多了,射门的威胁性也大了,确实体现出了法国队高达近11亿欧元的总身价。

可我要追问一句:如果是比利时队利用角球先进了一球呢?法国队还能在阵地战或反击战中,打出如此犀利的进攻吗?换句话说,法国队在下半场的表现优于上半场,实际上是建立在先进球的优势前提下,这种状况让比利时队无法再从容地按自己习惯的踢法进行比赛。为了追回落后的比分,他们必须采取一些冒险的搏杀战术,这样才给了法国人打其身后、再抓反击的进攻机会,如果不是这样,姆巴佩、格列兹曼、吉鲁还能有如此威风吗?法国人要明白,他们只有像在1/8决赛时那样,大杀四方,干脆利落地淘汰了梅西和阿根廷队,那样的“高卢雄鸡”才具有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威武。

不管决赛对手是英格兰队,还是克罗地亚队,德尚和他的弟子们都需要向世人证明,法国队具备征服对手和统治比赛的统治力,否则他们不能总靠着幸运女神的帮助,第二次走向他们梦境中的世界杯冠军领奖台。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