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主帅年轻有范儿 阿根廷籍教练人最多

2018-07-13 17: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杯画中话 形形色色帅出彩

尽管决定一支队伍强弱以及能在世界杯上走多远的主要因素是实力,但主帅的作用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他们也是球队成败与否的关键。在赛场边,教练员们执教的风格不尽相同:或泰然自若,或坐立不安,或喜上眉梢,或眉头紧皱,或兴高采烈,或怒气冲天……在这些表现的背后,教练员们还有着许多值得细想的数据,梳理一番别有滋味。

当年球员 今日主帅

许多教练都是球员出身,球员的经历对执教很有帮助。球员时代国家队成绩最为突出的是法国队主帅德尚,他共代表高卢雄鸡出战过103场比赛。1998年,作为队长德尚率队捧起了大力神杯,这一次的目标就是带领法国队复制20年前的辉煌。决赛对手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的球员生涯就没有那么辉煌了,从1983年至2000年,他只是在斯普利特战士队、布杜奇诺斯特队、莫斯塔尔队、华迪斯队等几支本国俱乐部效力过。在球员层面上比较,德尚和达利奇差距巨大。作为主教练,他俩这一次同时站上了世界杯决赛的竞技场,一决高下。

此外,临危受命接手西班牙队的耶罗参加过4届世界杯,曾担任球队的队长。和自己球员时代最后一次世界杯经历一样,这一次西班牙队也倒在了点球大战。哥斯达黎加队主帅拉米雷斯曾为哥斯达黎加队出战过75场比赛,突尼斯队主帅马卢尔曾代表突尼斯队出战过74场比赛。塞尔维亚队主帅克尔斯塔季奇先后为南斯拉夫队、塞尔维亚和黑山队及塞尔维亚队三支国家队效力过,共计出场59次。

42岁 年轻有范儿 “雷鬼”教头

塞内加尔队42岁的西塞,是本届世界杯中最年轻的主教练。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他是塞内加尔队队长。16年后,当塞内加尔队历史上第二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时,西塞已经成为站在场边的主教练。西塞打扮很特殊,留着一头时尚的“脏辫”,颇有“雷鬼”歌手的风范。西塞是所有主教练中薪水最低的,年薪仅为20万欧元,也是唯一一名非洲裔教练。

380万欧

最高薪酬的尴尬

主教练薪酬待遇的差距巨大。在32位主教练中,德国队的勒夫以380万欧元位居年薪榜之首,不过球队成绩与他的收入有些不相符。巴西队主帅蒂特和法国队主帅德尚以340万欧元并列第二。亚洲五支队伍中,伊朗队、沙特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主教练薪酬都在32强排行榜的前半。日本队的西野朗92.5万欧元排在第17位,韩国队的申台龙以44.8万欧元排在第25位。与在32强教练中年薪垫底的塞内加尔队西塞相比,勒夫的薪酬是他的19倍。

71岁

老教练最受尊重

本届世界杯年龄最长的主帅是乌拉圭队的塔瓦雷斯。71岁的高龄,他病魔缠身,坚持拄着拐杖指挥比赛。在乌拉圭队首场1比0战胜埃及队的比赛中,当希门尼斯打入绝杀进球,塔瓦雷斯挣扎着被病魔禁锢的身躯,兴奋地嘶吼庆祝,这一画面,已成经典。法乌之战,塔瓦雷斯一袭正装,也许在他心中已经隐隐感觉到,这将是他世界杯上的告别演出。乌拉圭队输得很彻底,输得没有机会,场边的老帅更多时候平静如水,默默地接受出局的结果。

5人

阿根廷籍教练人最多

本届世界杯上阿根廷国籍的主帅最多,分别是埃及队的库珀、秘鲁队的加雷卡、阿根廷队的桑保利、哥伦比亚队的佩克尔曼和拥有西班牙及阿根廷双重国籍的沙特队主帅皮济。同时拥有五位主帅执掌五支国家队足以说明阿根廷足球人才之旺盛,然而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的表现却令人失望,桑保利的执教也遭到诟病,不得不说是一种矛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版文字 记者 陈嘉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