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球迷广场展现俄罗斯风情

2018-07-13 17: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球迷广场展现俄罗斯风情

在世界杯期间开辟球迷广场,记不清始于哪一届,球迷广场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解决无票球迷的观赛需要,二是提供给各国球迷一个最实惠、最便利的边观赛、边交流的场所,而这两点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均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麻雀山雄伟壮阔

莫斯科是我们世界杯采访的大本营,这里也是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冠亚军决战的所在城市。这与上届巴西世界杯的安排截然不同,4年前揭幕战设在圣保罗,冠亚军决赛安排在里约,巴西世界杯组委会用这样的方式很好地平衡了巴西两大城市对世界杯关键赛事的争夺战。

但这次世界杯上,莫斯科独占花魁,一城承办了揭幕战与冠亚军决赛,这体现了它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由于这个原因,设在莫斯科的球迷广场是俄罗斯11座世界杯承办城市中,规模最大、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球迷广场。莫斯科的球迷广场设置在莫斯科大学前的一片硕大空地上,在当地这个地方被称为麻雀山。这片开阔地空间广阔,呈现一个T字形状。在T字的头部是一个巨大的观赛舞台,上面是一面由中国海信提供的巨大的电视屏幕,下面则是一个舞台。

有比赛时直播比赛,没比赛时,舞台上会表演各种节目。记者在现场看过歌星演唱、马戏团表演节目、跳舞演员现场奉献的热舞等等,总之都是一些节奏强烈、富有韵律的节目,整个调调与球迷广场的气氛极为融和,现场主持人往往还与各国球迷们进行着各种互动。每当现场摄像机镜头扫到谁时,画面中的球迷都像瞬间被点化了一样,马上露面惊喜万状的表情,同时非常配合地进行个性展示,在这方面各国球迷的心意是完全相通的。当然,莫斯科麻雀山球迷广场由于可容纳4万人,因此为避免人群过于拥挤在主观看区域,还在广场内的各处竖立了8块小一点的直播屏幕,便于球迷们分散观赛。

球迷世界五彩缤纷

我们在索契球迷广场还看到,当一对被现场电视镜头拍到的情人,用接吻来表示他们的兴奋时,随后这就成了一种彼此默契的接龙节目。接下来被拍到的各国球迷,无不以接吻来回报。镜头扫到之处,太太或女朋友大方地拉过丈夫或男友热烈拥吻,让看到这一幕的所有球迷们都乐不可支,也羡煞了各国的“单身狗”们。同时也让记者担心,万一被拍到的男女不是夫妻或男女朋友可咋办?

其实,对各地的球迷广场探究了一番后就知道,俄罗斯世界杯各个城市的球迷广场功能配置基本是相同的。比如都有一个主观赛显示屏,另外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球迷广场,由于来此看球的球迷人数众多,因此,球迷广场内设置有多块观赛显示屏,这是最主要的装备。

其次是都会有球迷玩乐区域。它以足球为主题,安排一些游乐设施,供球迷们在比赛开始前或比赛间隙玩耍。到了周末,俄罗斯球迷们常常带孩子们前来球迷广场,这时玩乐区就成了孩子们的天下,他们往往玩得不亦乐乎,获得的快感丝毫不亚于游戏城。

另外就是国际足联的一级赞助商们的展示台。目前国际足联有几个来自中国的赞助品牌,比如蒙牛、VIVO、海信、万达等,尽管中国足球不给力,中国队很难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中,但这一届俄罗斯世界杯球迷广场上的中国品牌展示台,以及展位上的各种游戏设施,还是给各国球迷留下了较好印象,也彰显了中国元素的存在。

圣彼得堡风情旖旎

球迷广场的开放时间是每一天第一场比赛开始前3小时,免费进入,而且不需要任何证件,但安检措施相当严格。小组赛阶段,由于赛事较多,球迷广场往往从下午2时就开放了,一直到当地时间夜里11时比赛结束后才关门。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各国球迷们肯定得吃好、喝好,因此球迷广场必不可少的是售卖各种快餐食品的摊位,为什么可口可乐多年来一直是国际足联的一级赞助商,看看俄罗斯球迷广场上的可口可乐摊位之多就明白了。

圣彼得堡的球迷广场虽然不如莫斯科的球迷广场宽阔,但由于它就设置在圣彼得堡市中心古色古香的街道中,旁边紧邻着俄罗斯最著名的滴血大教堂,因此它的特色很鲜明,味道很独特。我们在此最大的发现,是一块面积不大的展示板,上面汇集了过往十几届世界杯的吉祥物。比如像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吉祥物,是一个戴着墨西哥大草帽的卡通人;1994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是一只可爱的大熊;2002年韩日世界杯吉祥物是三个小怪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吉祥物都是用各种颜色的马赛克拼贴而成。为何要用这种材质制作,顺着这块展板上方,抬眼一望滴血大教堂就明白了。原来滴血大教堂的外饰物就是用马赛克装饰的,这也是这座教堂的主要特色之一,球迷广场的组织者显然在用这种方式,提示各国球迷们:你们来到的是独一无二的圣彼得堡球迷广场。

索契浪漫精巧

要说到地方特色,那么,索契的球迷广场又该不服了。因为索契的球迷广场也别具一格,毫不重样。它的地理位置就位于著名的黑海边上,紧邻着的是索契最著名的游艇码头和拥有豪华时装店的半圆形广场。在这个只有一块比赛直播屏幕的球迷广场上,球迷们能感受到一个著名海滨旅游城市特有的浪漫与温润气质。

惟一出乎主人意料的是,世界杯前甚至不被俄罗斯球迷看好的俄罗斯队,居然在小组赛中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以A组第二出线。在1/8淘汰赛上,他们又爆冷在点球大战中击败了西班牙队而闯进八强,在1/4淘汰赛上,俄罗斯队与克罗地亚队相会于索契。这个出乎意料的结果是,以精巧风韵为特色的索契球迷广场,根本容不下从全俄各地涌来的热情的俄罗斯球迷。比赛当天本报记者虽然预料到俄罗斯球迷们的热情,提前了两小时赶往球迷广场,哪知在离入口还很远时,就发现这里已排起了长龙。记者在排队等候了1个半小时后,还是被俄罗斯警察切断了去路,并被用俄语告知,由于现场来的球迷太多,出于安全考虑,球迷广场当天不再允许球迷入场观战。

虽然心存遗憾和不满,但我还是能理解俄罗斯警方采取的临时管制措施。在一个半小时内,记者看到了数以万计的各国球迷不断向这里汇聚,现场早已人满为患,人数大大超出了索契球迷广场的容量。好在1/4淘汰赛第一个比赛日时,记者已经进去过了,并在现场与各国球迷一起观看了比利时队战胜巴西队、法国队击败乌拉圭队的比赛。

莫斯科球迷广场的雄伟壮阔、圣彼得堡球迷广场的风情旖旎、索契球迷广场的精巧细致,无论哪一种风格,都给记者留下了很好的体验,我也能感受到,俄罗斯各个世界杯举办城市都竭尽全力,将球迷广场设置在这个城市最好的、最具特色的地点,以便借助世界杯这个大舞台,让各国球迷充分了解各座城市的特色。

在球迷广场中看球,大家或站立或席地而坐,感受到的是安全、放松、快乐、享受。出于职业的敏感,我们可能比一般球迷更能体会到俄罗斯人对球迷广场的精心设置与周到服务。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为能给各国球迷奉献一届出色的、安全的、舒适的世界杯,做出了他们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

我们应该对这个伟大的国度由衷地说一声:思巴塞巴!(谢谢)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李戈 陈赢 刘大伟  李立  王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