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的未来! 让老外分不清的“王炸”姐妹花

2018-07-16 09: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网的未来!让老外分不清的“王炸”姐妹花

北京时间7月15日,2018年温网青少年女双赛场传来捷报,中国组合王曦雨/王欣瑜获得冠军。这对让老外傻傻分不清楚的姐妹花成为中国女网崛起的希望。

中国姐妹花老外傻傻分不清楚

10岁那年打国内比赛,因为一个右手一个左手的打法互补,各自教练私下又很熟,王欣瑜和王曦雨临时被凑成一对女双。 “我们感情一直很好,也一直配对双打,那时候参加比赛的都是比我们年龄大的姐姐,所以我们俩就玩得比较多。”谈起多年前的初识,王欣瑜笑着说。

私下里,王欣瑜叫王曦雨“娃娃”,这是曦雨的小名;王曦雨就叫王欣瑜本名,她觉得这样挺自在。同是2001年出生,身高都在1米8以上,一个叫“xiyu wang”另一个是“xinyu wang”,每次出现在国外比赛中,王曦与王欣瑜都让发前、后鼻音困难的老外颇为“头疼”。别说是老外,俩人同属一家运动服装品牌赞助,每次参加比赛前去拿比赛服,也经常会被搞错。后来,大家干脆用握拍手“王左”“王右”称呼俩人。

从小一起长大,王欣瑜与王曦雨在场上时特别默契,“有时候她一个眼神,或者刚说了半句,我就知道她的意思。”王曦雨笑着说。

在偶然“牵手”6年后,2018年温网,王曦雨与王欣瑜联手获得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为青春和友谊拿下一座份量最重的奖杯。

体制外与体制内:海外征战训练成助推

除了联手拿下女双冠军,今年温网青少年女单赛中,俩人还都闯入4强,让外界看到中国女子选手崛起的希望。年龄相仿,场上是默契搭档,私下又是好朋友,但王欣瑜与王曦雨却选择了两条完全不同的成长道路。

王欣瑜出生于体育世家,父亲王鹏曾是国家队教练,从小王欣瑜就在深圳队打球,如今她代表广东队,是体制内的选手;12岁时,王曦雨因为出众天赋,被北京1123网球俱乐部老板易平看中,王曦雨也成为俱乐部的选手,在北京接受外籍教练和体能师的培训。

探究俩人的培养模式,尽管一个在体制内一个是体制外,但有一点至关重要。

5年前,王欣瑜就在省队的资助下每年有2-3个月的时间都在塞尔维亚训练;

而从去年开始,俱乐部也送王曦雨长时间前往西班牙进行训练和比赛,费用都由俱乐部承担。

“国外的训练比赛竞争都很激烈,各种打法都有,对于我们经验提高、弥补自身不足很有帮助。”对于国外训练比赛,王曦雨表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职业和青少年赛很多,每周都有赛事,可以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过招,对自身的帮助非常大。

最后一年大满贯青少年赛 未来可期

今年温网赛前,王曦雨与王欣瑜一同受邀,和李娜夫妇聚餐。李娜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就是在温网,随着李娜、郑洁的退役,中国女网“黄金一代”就此谢幕,每次大满贯,中国媒体都不禁怀念当年金花们一起竞争、共同征战大满贯的时代。

去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王欣瑜夺冠后首次得以参加大满贯单打正赛,崭露头角;而王曦雨最近一年也进步神速,如今青少年赛获得冠军,同龄的俩人更是让大家再次看到中国女网崛起的希望。

“有一方面是互相鼓励、互相促进,也可以互相安慰。经常一起出来打比赛,出门在外也有家的感觉。”王欣瑜坦言,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彼此都是对方前进的动力。

回到温网,看到年轻的小花们,老大姐李娜第一反应是:“哇,怎么都这么高。”合影时,娜姐还偷偷踮起脚,逗翻在场所有人。身高超过1米8,两位姑娘的身体条件出众,这是李娜和她那一代金花羡慕的。

拥有出众的身体条件和训练条件,能否接近、突破昔日金花们创造的成绩,李娜给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她们有机会,但是这条路会很艰辛,一定要有很聪明的赛程规划,尽量避免受伤,这些都非常重要。”李娜这样表示。

根据18岁的年龄规定,两位小花还可以再打一年大满贯青少年赛,但王欣瑜与王曦雨都表示今年美网是最后一次参加大满贯青少年赛。收获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和收获信心的同时,俩人都表示坚定了进入职业圈的信念,尽早的投入更激烈的竞争,小花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怡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