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 温网见证德约再度起飞

2018-07-16 09:5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 温网见证德约再度起飞

2018年温网决出了最后的男单冠军,德约科维奇在温布尔登草地俱乐部第4次夺冠。两年前,德约正是在温网第三轮爆冷出局后,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今天他在昔日跌倒之地重夺大满贯冠军,吹响了复苏号角。正如德约赛后所言,温网草地是他回归的最佳之地。

全满贯后遭意外爆冷 2016年温网成德约低迷开始

2016年的法网决赛,德约4盘击败穆雷,首夺法网冠军的同时,成就了全满贯的伟业。从2014年温网开始的两年时间里,德约在8个大满贯中,7次打进决赛6度夺冠。2016年法网夺冠之后,他凭借一波跨年连夺四大满贯的表现,积分达到创纪录的16950分,超过第二名穆雷和第三名费德勒积分相加之和!可以说在那两年时间里,尽管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等顶尖选手依旧具备冲击能力,但德约依旧完成了自己对男子网坛的绝对统治。

就在球迷和媒体认为德约将会加快创造新纪录步伐的时候,塞尔维亚人的脚步却很快慢了下来。法网夺冠之后,他没有打草地热身赛,选择空降温网,结果他在第三轮爆冷不敌美国大炮奎罗伊,连续28项大满贯进入八强和大满贯30连胜的纪录戛然而止。尽管意外出局,但当时大多数人都倾向于德约只是经历了完成全满贯之后的短暂放松,依旧看好他接下来的比赛征程,没想到德约却就此陷入一段长达两年时间的低迷。

2016年美网打进决赛输给瓦林卡,成为德约那两年时间里的大满贯最佳战绩。年终总决赛再输给穆雷,德约没有保住2016年的年终第一位置。来年的澳网,德约在第二轮输给世界排名仅为第117位的乌兹别克选手伊斯托明,创造个人9年来大满贯最差战绩。接下来德约经历了教练团队的更迭,与阿加西合作一年又分手,肘部手术后着急复出,这一系列的变故让德约深陷泥潭,世界排名一度掉出了前20。更让人担忧的是,德约看起来也失去了对于胜利的渴望,面对失利时佛系的表现,令人担忧他是否还能王者归来。

温网长盘击退纳达尔宣告回归 德约归位巨头行列

经历了今年北美硬地两度首战出局之后,德约科维奇和曾经的功勋教练瓦伊达重新合作,同时他手肘的伤情也有了明显的好转,在今年红土赛季到来时,德约明确表示“我终于可以没有疼痛感的参加比赛了”。

瓦伊达的回归让德约的精神世界重新有了寄托,使他在场上更有安全感和动力,健康的身体则为他重返顶尖奠定客观条件。红土赛季的罗马站,德约一路打进四强,虽然和纳达尔激战两盘告负,依旧创造了自己2018年巡回赛最佳成绩。尽管法网他在8强战中爆冷不敌黑马塞齐纳托,但德约很快又在女王杯草地打进决赛,为自己在温网的爆发埋下伏笔。

巨头的回归需要一场与之相配的胜利作为注脚,对于德约来说,这场胜利就是本次温网半决赛对阵纳达尔。和纳达尔这一战,德约的发球凶狠,反拍的犀利进攻让人看到了他巅峰期的影子。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场和纳达尔两天打完,耗时5小时15分钟的半决赛,德约又找回了昔日对于胜利的渴求。能够在长盘决胜中,击退拥有惊人意志力的纳达尔,这已经说明了一切。

经历了半决赛的胜利,德约的夺冠便显得顺理成章。此前连续经历长盘苦战的安德森,尽管克服手肘疲劳,在第三盘拼出5个盘点,却全被德约化解。塞尔维亚人终于重夺大满贯冠军,再回到男子网坛巨头行列。虽然经历了长达两年时间的低迷,此时回归对于德约来说一点也不算晚。今年31岁的他只要合理规划赛程,进行科学训练,势必在未来拥有很长一段巅峰期,毕竟在他身前的费德勒、纳达尔就是最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萨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