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荣获金球奖众望所归

2018-07-17 09: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魔笛”悠扬 大师独行

从困苦的放羊娃到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33岁的莫德里奇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尽管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遗憾让他心有不甘,但能率领自己的祖国球队刷新征战世界杯的最佳战绩,“魔笛”已经做到了最好,这位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料10号配得上鲜花和掌声。

指挥官竟是跑动最多的人

其实相比此前6场的表现,决赛场上的莫德里奇其实亮眼的地方并不多,但是这个身高1米72的国家队队长仍然用不懈的奔跑和关键时刻的传球证明,自己还是这支球队的最佳球员。虽然未能带领克罗地亚拿到世界杯冠军,但国际足联赛后还是将世界杯金球奖的奖杯发给了莫德里奇,作为对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出色表现的奖励。

尽管从1998年开始,这个奖项更多体现的是对于亚军球队的安慰和鼓励,但从荷兰名宿范·巴斯滕的一席话中不难看出,其实国际足坛早就认可莫德里奇的能力。他说:“克罗地亚有很多很好的球员,这是事实,但有了莫德里奇这个指挥官,球队可以走得很远。”决赛中的莫德里奇虽然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但是他却依然兢兢业业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数据显示,他是本届世界杯跑动最多的球员。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表示,莫德里奇不但跑动距离远,而且线路选择非常正确,而这也是他成为球队最佳的重要体现之一。

单赛季出场56次令人钦佩

如今,结束本赛季所有比赛任务的莫德里奇终于可以开始自己的假期了。本赛季,他一共为皇马和克罗地亚队出战了56场比赛,而且基本全部打满90分钟。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攻防两端仍然能看到他拼尽全力组织进攻和回追防守的身影。33岁的年龄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他的敬业精神还是非常令人钦佩的,克罗地亚本国媒体就曾表示,他的榜样作用可以激励格子军团未来一代代的球员,这样的球员配得上所有球迷的致敬。

西班牙《阿斯报》表示,莫德里奇在这次世界杯上的表现一直很出色,他配得上这一年所有颁给球员的个人奖项。而由于目前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两大奖项分别颁发,因此作为这个世界上表现最为全面的足球运动员,莫德里奇的职业精神也配得上这些奖项。前克罗地亚主帅比利奇表示,莫德里奇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其实并不出乎意料,因为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最出色的那一个,也是最勤奋的那一个。

大师将继续出演欧洲杯

作为“后皮尔洛时代”出产的为数不多的中场大师,已经33岁的莫德里奇到底还能保持几年的巅峰期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此番他错过了登顶的最佳时机,但由于克罗地亚队整体年龄结构较为合理,队内既有他这样的老将压阵,也有不少90后的青年才俊开始担当主力,因此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格子军团仍然会是世界上的一支顶级劲旅,他们势必也想用持续出色表现证明自己并不是靠运气才走到世界杯决赛舞台的。

和其他队友们一起继续征战接下来的欧洲杯,应该是莫德里奇短期的一个国家队目标,虽然届时的“魔笛”将会年满35岁,但是壮心不已的他显然不想这么早就向命运低头,因为他的能力足够再带领他的祖国球队朝着冠军发起新一轮的冲击。要知道皮尔洛在他36岁的时候,还跟随意大利队一起征战了巴西世界杯,尽管结果是苦涩的(小组出局),但一代大师对于球队的激励和带动作用,还是影响了一代意大利球员。如今,有着同样重任的莫德里奇也将如此,继续扛着克罗地亚队前进。

接受采访时,莫德里奇的眼中不再有比赛刚结束时的那种迷离和无奈,回归平静的他用两个字总结了自己的第3次世界杯之旅—“酸甜”。他说:“我非常高兴世界对我们球队的认可,也很高兴自己获得了金球奖,但是我们毕竟没有得到世界杯。我的感觉可以说是甜酸的,甜是因为对球队的表现而自豪,酸是因为没有得到冠军。”但无论是酸是甜,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圆满结束,未来的路上,期待“魔笛”声依旧悠扬。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