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球衣打包” 国安付诸行动

2018-07-20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对“球衣打包” 国安付诸行动

 

世界杯落幕后,中国球迷的视线重新回到中超这个焦点上。而近日围绕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中超公司和装备赞助商耐克的球衣风波却成了“焦点中的焦点”。三天前,位于工体18看台的中赫国安俱乐部官方授权商品旗舰店内,带有耐克标识的商品全部下架,而下架范围还涉及到俱乐部官方认可的线上、线下所有销售渠道。尽管中赫国安俱乐部自主招商的意愿非常明显,但中超公司尚未接到国安官方提出的暂停合作的通知,因此“耐克商品下架”事件也存在着很多问号待解,必将是一场长期的博弈。

周金辉率先“换装”

前天在国安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前,记者在工体球迷商品官方旗舰店发现,店内所有和耐克品牌相关的产品全部下架,取而代之的是国安俱乐部自主品牌的商品。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观战的中赫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和他身旁的嘉宾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都身着同款的自主品牌T恤(右图)。另据了解,国安俱乐部官方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也全都不见了耐克产品的踪影。

从去年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之后,俱乐部一直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努力,而商务开发和品牌价值方面更是俱乐部高层关注的重点。国安方面认为,过去和耐克合作无论在球衣质量、设计以及数量方面都无法满足需求,也低估了国安的市场商业价值。如果自主招商,俱乐部获得的收益会比现有的更高。

国安反对“球衣打包”

今年5月9日,中国足协、中超公司与耐克公司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之队”全新比赛服,同时宣布,中超公司与耐克已就新周期中超联赛各俱乐部比赛服装、比赛用球及裁判装备赞助的合作续约。双方联赛装备新合同期始于2019年6月,并将按“5+5”的周期落实。中超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与耐克“打包球衣”的装备赞助合作模式,本意是结合目前国内球衣赞助市场份额有限、俱乐部经营能力参差不齐的现实,尽可能协助包括其他各级联赛俱乐部在内的参与者获益,从而稳定联赛的生存环境。

但在续约发布会前一周,中赫国安俱乐部就对“中超续约球衣打包合作”一事公开表示反对。中赫国安俱乐部依据市场估值提出自身利益诉求本无可厚非,但能否如愿还要看中超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表决情况。据了解,耐克公司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向中超公司提议续约。在去年底召开的中超公司董事会会议上,在9名中超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包括俱乐部原董事长马成全在内的6人同意续约。在后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超公司就两件事启动表决程序:首先,要不要就联赛球衣装备延续打包合作?二是要不要继续与耐克合作?据与会人员回忆,当时16家俱乐部中共有3家提出反对意见,分别是北京中赫国安、江苏苏宁和广州富力,但因为绝大多数股东同意,续约谈判得以推进。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后,双方敲定了最终的合作价格,具体到每家中超俱乐部的收益,每年应有不少于600万元的现金以及不少于1000万元的装备赞助。今年2月28日,中超在变更股东人选后,再次通过股东大会沟通此事,当时只剩下中赫国安一家反对。中超公司最终依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了“续约耐克”的合作内容。

“下架事件”事发突然

据了解,耐克与中超公司曾计划邀请包括部分国安球员在内的现役球员作为“模特”现身5月的续约发布会现场,但国安无一人到场。随后耐克公司与国安又进行了沟通, 据知情人士透露,5月份耐克与中赫国安俱乐部之间的沟通内容并非要不要继续合作的问题,而是具体敲定了2019赛季的球衣款式及颜色。只是时至今日,中赫国安俱乐部并没有就新赛季装备下订单。而随着近日国安下架带有耐克标识的商品,有报道称“国安因赞助商未履行承诺欲暂停合作,下赛季或自主招商”,这样的变化令人始料不及。

到昨天为止,中超公司也没有接到中赫国安俱乐部有关暂停与耐克商务合作的通知。相关人士表示,中超公司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不会对各种传闻做出回应。而对于中超球衣装备合作一事,中超公司会严格按照公司商务合作的有关程序落实,而且相关决议也是由股东大会通过的。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