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冰球动态选拔 引入外教每年“换血”更新

2018-07-25 09: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青少年冰球动态选拔 引入外教每年“换血”更新

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本年度北京冰球青少年梯队选拔工作近日正式结束。数据显示,220位小球员参与其中。在今年的选拔中,考官对运动员们进行了滑行、传接球等技术以及3v3、5v5等项目的考察。在和记者的交谈中,美方教练团队一致认为,打冰球并非一味追求谁滑得快,而是更加在意团队配合。连续三年的选拔也让北京冰球人才培养模式初步成形,在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之后,这样完善的机制也让更多的孩子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参与选拔人数逐年增加

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冰协每年夏天都会按年龄段进行青少年梯队的选拔工作,具体分为U18、U15和U12三个组别。这样的分组设计除了考虑到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这样的“中国特色”之外,也实现了和国际的接轨。因为无论是美加还是欧洲的冰球强国,也会按照这样的年龄段进行选拔。具体来说,今年参与的人数也较之前两年有了进一步提升,达到了220人的规模。

为了避免在选拔过程中出现一些暗箱操作或者熟人介绍等情况,从2年前的第一次选拔测试开始,北京市冰协就邀请了来自芬兰的教练团队担任评委,他们除了先期会设计具体的测试内容之外,还会全程参与到每个选拔的环节,并由他们最终给出选拔的名单。只有那些经过冰球强国教练认可的小球员,才能进入到3个不同年龄段的梯队效力,这样不但队伍的实力得到了保证,而且整个选拔过程也是绝对公平、公正和公开。

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评委的水平,冰协特别邀请了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男子冰球队教练团为主要班底的5人专家组,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有多年的带队选材经验,尽管有些教练年龄不大,但多年的“上冰”经验还是让他们足够培训这些北京的冰球少年。对此,北京市冰协常务副秘书长邢寉表示,专家组见到这些孩子后确实发现了其中存在一些好苗子,而我们也会为那些最终入队的小球员提供尽可能多的比赛机会,让他们茁壮成长。

梯队每年选拔确保“动态竞争”

和很多其他项目梯队组建后阵容相对固定不同,由于冰球人才的流动性较大,即便每年北京市冰协都会组建3个不同年龄的梯队,但其中的队员组成却都不尽相同。换句话说,梯队每年都会进行一次整体“换血”,队内的所有球员要想继续在队效力,就必须通过夏天的选拔,而如果因为状态或者实力等原因遗憾落选,即便你是之前队伍的一分子,那么最新一期的梯队中也不会出现你的身影。

这样每年的实时选拔,最大的好处就是保证每个队员都是靠真本事进入梯队,而为了保证能够在未来一年或者几年时间里,连续为各个级别的梯队效力,他必将会刻苦训练,来保证一个来之不易的位置。这种“动态竞争”对于现在的小球员们来说非常重要,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珍惜在队内的每一堂训练课和每一场比赛,雕琢自己的技术,磨练自己的意志。

竞争是残酷的,但和过去两年有所不同,今年当外教团队宣读完正式入队的名单后,虽然还有个别想不通的球员掩面哭泣,但家长们来找冰协工作人员理论、去围堵外教团队的情况几乎没有了。因为随着选拔的连年举办,参与的小球员和他们的父母更加清楚自己的水平,而记者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得到的也更多是积极方面的回应:“没关系,我们回去好好练,明年再来,进梯队就是我们现阶段的目标。”而随着3支梯队选拔的完毕,也标志着北京冰球人才培养模式的初步成形,这样的模式也给更多想要打冰球的小球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冰协为海外参选者留名额

随着冰球运动的逐步发展,很多有条件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尽早接受更好的冰球教育,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就把他们送出国。尽管他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外学习和生活,但每到7月份青少年梯队选拔时,这些在世界各地的孩子都会回到北京,为了他们的梦想而努力。由于本次梯队选拔面向所有在北京注册的适龄球员,也就是说,无论是否在北京读书,只要注册地是北京,就有资格参加。

据了解,本次每支梯队的规模固定在25人,不过对于那些在海外学习的小球员们,冰协特意为他们留有特别名额。对此,邢寉表示:“因为梯队组建完毕后,每周都会有训练,也会定期参加全市、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交流比赛,对于在北京上学的孩子来说,这肯定是没问题的。但对于那些在国外的小球员来说,他们能赶上的比赛并不多,但只要他们获得外教的认可,具备进队的条件,梯队就会为他们留有特别的名额,也随时欢迎他们回家参加训练和比赛。”

14岁的陈恺麟目前正在多伦多上学,5岁开始打冰球的他两年前来到加拿大读书,虽然和自己的家乡相隔万里,但是从前年开始,他每年夏天都会专程回到北京参加梯队的选拔。去年,他就是U15组别的一员。在被问到大老远折腾一趟到底值不值的时候,腼腆的他给出了相当坚定的回答:“我不愿意错过代表北京打球的机会,所以我每年都回来了,而且为了能在选拔中有好的表现,我在平时参加学校训练时会加练射门和滑行。”像陈恺麟这样的“空中飞人”在本次选拔中还有不少,用他们的话说,虽然旅途劳累,但一想到将来能代表自己的家乡比赛,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话

冰球更看重团队意识

北青报:为何会设定这样的测试项目?

弗嘉蒂:今年设置的滑行、传接球等技术考核能够反映小运动员是否具备良好的基本功。而3v3、5v5等对抗项目中,观察的是运动员的团队配合能力,是否充分发挥了自己位置的作用,为队伍创造更好的得分机会。

北青报:这次选拔测试中,并没有单独的速度测试,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弗嘉蒂:冰球运动不是比谁滑得快,滑得快并不能为队伍争取得分。冰球运动更在意的是团队间的配合,注重个人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明白自己在场上该做什么,这才是冰球运动的精华所在。

北青报:你认为中国小球员最需要提高的是什么?

弗嘉蒂:应该是球感。这里所说的球感不仅仅局限于球场上打球的感觉,还有对于这项运动的认识。冰球是一项非常重视团队间配合的项目。如果一个孩子滑得很快、射门很准,但是不懂得和队友配合,我们宁愿要不如他但却懂得团队配合的孩子。

北青报:一个小球员如果具有不错的球商,是否意味着他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弗嘉蒂:的确,和很多集体项目一样,冰球不仅仅需要每个球员具备一定的能力,还需要有较高的冰球意识,也就是所谓的“球商”。如果这个年龄段的小球员能够兼顾自己的表现并更多地为队友着想,那么他将来确实更有希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冰球运动员。

北青报:在你看来,本次选拔的意义到底在于什么?

弗嘉蒂:选拔的过程远比结果要更有意义。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学习冰球过程中的新起点。希望所有小运动员能够从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学到更新的理念,能够不断进步,那么不论是否入选,这次选拔都是有其价值的。更需要提醒家长们注意的是,孩子身体发育有先后,在不同年龄段的表现都是不同的,请不要因孩子落选而责备他们。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