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姚基金篮球季全国赛火热开幕

2018-07-25 13:49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自己的冠军!2018姚基金篮球季全国赛火热开幕

7月24日上午,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及联赛在湖南长沙长郡月亮岛学校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教育局、望城区人民政府、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南博森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包括李嘉诚基金会、万豪国际集团、耐克、NBA关怀行动、厦门航空等爱心单位的大力支持。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万奕、长沙市体育局党委书记李文格、望城区政府副区长苏敏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捐方、地方合作单位、合作高校代表等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

今年全国集训及联赛联赛的主题是“做自己的冠军!”意在倡导“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不论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小球员,还是参与支教的志愿者,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才华和特长,都值得被认可和被肯定。特别是参赛的小球员,他们当中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在他们的成长中,来自父母亲的关注和认可存在缺位。所以他们往往更不自信,更需要外界的认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正是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里他们将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收获老师的鼓励、对手的肯定和观众的掌声。让他们意识到,无论是在篮球上,还是在学习中,只要努力拼搏,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姚基金提出“以体育人”的真正内涵。

在激昂的入场音乐中,55支参赛队伍入场。其中49支篮球季项目学校代表队在过去的2个多月接受了来自姚基金志愿者的专业指导和训练,并最终在激烈的赛区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赛。另外6支队伍来自湖南长沙本地小学。他们手持印有自己设计队徽的队旗,身着统一的队服。来自江西井冈山莲花县六市乡中小学的小队员看上去稍显紧张,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家乡,亲眼看到外面的世界。昭觉县日哈乡中心小学因为参与过多届,反而显得很从容。

刚开始训练时,因球队集训时间和期末备考时间有冲突,家长和老师们都有些担心孩子们不能兼顾学业和训练。陈丽艳作为江西莲花县湖上乡中心小学校长,顶住了压力坚持支持学生参与训练。由于她所在学校的球队成绩优异,今天正式获得了参加篮球季全国赛的资格。“一个多月的训练对孩子们改变非常大,篮球水平进步很快,以前都不愿意起床,现在都是早早起床主动训练。”

由于我们国家城乡发展、东西部发展还很不均衡,落后地区乡村学校的体育教育还广泛存在着硬件落后、师资不足、学校体育课不专业等问题,姚基金基于这种现实需求,于2012年正式启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专业体育支教、篮球训练、层级联赛等形式,有效的对乡村体育教育师资缺乏做出补充,同时通过篮球这一载体有效的带动了校园的体育氛围,提升了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在内的各方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国家十三五计划发起“脱贫攻坚2020”的号召,作为教育类公益组织的代表,姚基金也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2018年,姚基金项目首次走进国家重点扶贫县江西罗霄山和四川凉山昭觉县,通过“以体育人”的价值理念,以及篮球支教和赛事等实施办法,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坚持学业,降低辍学率,最终实现精准脱贫的目的。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迈入第七年。七年不断坚持的动力是因为始终相信体育能够改变人,让人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努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贯彻“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改善乡村小学体育教育落后、专业师资匮乏的局面,通过体育支教、篮球训练、集训联赛等方式有效推动学校提升体育教学,营造体育氛围,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学会尊重规则和团队合作,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成为自己的冠军!

本届全国联赛的活动时间为7月24日至28日,55支球队,超过1000名小球员参与其中。除了比赛之外,他们还将接受专业教练的篮球集训,丰富的室内手工课程和户外参观等。7月28日为全国赛的闭幕式和表演赛,届时姚基金发起人姚明将亲自出席并为优秀球员和志愿者颁奖。而由筑梦者团队和姚基金共同推出的纪录电影《筑梦者姚明2·光芒》也将在闭幕式环节进行首映。表演赛环节,来自江苏苏州肯帝亚和深圳新世纪的两支球队队员和选拔出来的篮球季小球员们,将为观众们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表演赛将由执法男篮世锦赛的中国裁判第一人:杨茂功裁判主裁;前CBA著名球员刘铁和耐克从美国选派的专业青少年篮球教练执教,让小球员近距离感受到专业比赛的规则与魅力。CCTV-5体育频道将录播本次闭幕式及表演赛,腾讯、优酷、新浪等平台则将进行网络直播。长沙的球迷也可以通过购票,前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体育馆现场观战,近距离欣赏年轻球员和大牌球星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