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选秀状元年薪50万 首位状元改行新华书店卖书

2018-07-27 08:4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选秀状元年薪50万 首位状元改行新华书店卖书

2018年CBA联赛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开幕式26日在北京举行。29日,选秀大会将正式举行。

始于2015年的CBA联赛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此前已经举行过三届,累计有20名球员被各家俱乐部选中,现效力天津荣钢俱乐部的史仪(2016选秀第一轮第三顺位)已经入选中国男篮。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参加训练营的近40位选秀球员“助威”。

2018年CBA联赛选秀训练营暨选秀大会由中国篮协授权、CBA公司举办,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选秀训练营7月26日至28日举行,在三天时间里,报名参加选秀的球员将接受体能测试、分队训练、与两支高校球队进行对抗赛等考验,28日晚还将分队参加公开夜赛。

报名参加今年选秀的球员非常踊跃,最终达到了50人的满额限制。其中,大学生球员有9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CBA选秀在一系列规则设置上更加灵活、开放,因此有6位球员由NBL俱乐部推荐报名,包括曾入选国奥男篮的姜宇星。此外,今年的CBA选秀也首次允许各俱乐部之间互换选秀权。

姚明在开幕式上寄语参加选秀的球员们:“选秀大会对各位年轻球员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你们中有的是专业的青年队出身,有的是大学生球员,在经历了CUBA生涯之后希望能够登上新的台阶。祝你们所有人好运,也祝所有的球队能够选到自己心仪的球员。加强自己的球队,为整个CBA联赛变得更好而一起努力。”

选中待遇如何

前40位被选中者年薪不低于18万元

6月22日,CBA公司公布了《关于2018-2019赛季CBA联赛大学生、港澳台球员等统一选秀有关事宜的函》和“选秀办法”。

有限制?港澳台地区归化球员不允许参加选秀

“选秀办法”中写道,港澳台球员(须没有其他国籍),必须参加选秀且参加过所在地区最高水平的联赛或入选过所在地区代表队(由所在地区篮球协会出具证明)。港澳台地区归化球员不允许参加选秀。

谁摘牌?上赛季排名靠后俱乐部有优先权

选秀的顺序按照之前一个赛季CBA联赛的排名,20家俱乐部采用“倒摘牌”方式进行选秀,选秀大会一共进行两轮。俱乐部之间可以互换选秀权,由俱乐部自行协商,每家俱乐部只能互换一次,CBA公司最迟将于选秀大会开始前48小时公布俱乐部最终选秀顺序。

一旦球员入围选秀训练营并且参加了选秀大会,在没有被任何俱乐部选中的情况下,仍将拥有参加选秀的机会,且参加选秀的次数不受限制。

啥待遇?“三甲”年薪为50万、40万、35万

在新秀球员的待遇方面,状元、榜眼和探花的薪资(不含津贴)分别为50万、40万和35万,第15~40顺位的年薪均为18万。

俱乐部和新秀球员的签约年限实行“2+N”年模式(N为俱乐部优先续约权,N≤3年:港澳台球员2018年选秀被选中的只能签署2年合同,无“+N”选项)。

此外被选中后的新秀在新秀赛季里若注册、报名参加CBA联赛,不受该俱乐部联赛注册、报名人数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2021赛季开始,会减少港澳台球员上场人次。

■CBA选秀进化史

首届有点尴尬 仅1人被选中

“状元”CBA生涯短暂改行卖书

CBA史上首次推出选秀是在2015年,至今已有四届,让我们来看看CBA选秀的“进化史”。

2015年首届选秀

被认为走过场 仅有一人被选中

当年新秀球员享有最低保障工资(不包含比赛奖金等津贴),状元是30万,榜眼和探花分别是28万和26万。

首届CBA选秀被认为是走过场,总共20人报名,其中大学生17名、中国香港球员1名、CBA俱乐部推荐球员1名,以及体育学院推荐球员1名。

拥有状元签的前重庆队(如今北控队)选择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而其他CBA球队,均选择放弃选秀机会。这意味着,首届CBA选秀大会遭遇尴尬,仅有1人被选中。

方君磊成为CBA史上首位状元,但他的CBA生涯仅维持一年。在重庆队方君磊仅出场1次,得到2分1助攻。

2016年休赛期,方君磊未能与重庆队续约。结束短暂的CBA生涯后,方君磊回到家乡湖南,并在长沙的新华书店就职,负责渠道拓展工作。

2016年第二届选秀

第8顺位的福建队闹出“小乌龙”

比首届好了不少。参选的20家俱乐部,13家放弃。最终佛山队用状元签选择了来自北京大学的郭凯。首轮共有7名球员被选中,次轮只有佛山队1支球队选择了谷玥灼。

值得一提的是,首轮第8顺位的福建队闹出一个小乌龙,他们错将次轮选秀信封上交,结果显示弃权,不过福建队代表立刻示意中国篮协交错信封,更改结果后选择了来自中国台北的胡珑贸。

2017年第三届选秀

北控、同曦为抢“榜眼”明争暗斗

八一男篮选择弃权,来自中国台湾的陈盈骏成为状元加盟广州男篮。随后,中国台湾球员周仪翔成为榜眼被同曦男篮选中,中国香港球员“香港邓肯”惠龙儿成为探花被浙江男篮选中。

值得一提的是,北控和同曦还曾为了周仪翔明争暗斗,让CBA的选秀也有了一丝NBA的味道。

2018年第四届选秀

CUBA第一中锋参选

今年,“CUBA第一中锋”万圣伟参选,来自北京大学的他帮助球队夺得过CUBA的总冠军,并获得FMVP称号。同时,在上赛季CBA全明星星锐赛上,他有过令人深刻的表现。

而赵晏满、袁振梁、李柏润都有过国青队的履历,李柏润现在正在代表U18男篮征战热身赛,为接下来的亚青赛做准备。

司坤和王仔路出自广厦青年队,有着一定的战斗力,姜宇星更是早已在NBL崭露头角。另外,太原理工的王思奇也是CUBA的大杀器。

由此可见,今年选秀大会上可供挑选的实力派新人不少,而且CBA公司对新秀的薪资进行了提升,相信未来的选秀大会上会有越来越多令CBA各队垂涎的新人,选秀中的博弈和交易也会像NBA一样悬念丛生,扣人心弦。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