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细述中国剑客收获和困惑 在新老交替中看到希望

2018-07-27 17:4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细述中国剑客收获和困惑 在新老交替中看到希望

7月27日,2018年击剑世界锦标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击剑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中国女子重剑收获的一枚铜牌,在外界看来,在家门口没见“金“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事实上,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中国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央视《体育咖巴》邀请击剑奥运冠军骆晓娟深度探讨了这届世锦赛中国队的收获、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击剑推广等话题。

女重摘铜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亮相于2018世界击剑锦标赛上的中国击剑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从世界排名来看,几乎是历史最低水平。个人赛选手中除女重孙一文和朱明叶外,其他项目的参赛队员想征战正赛都要先从资格赛打起。而团体方面中国女重虽然高居世界第一,中国女佩排在第七,但其他剑种均在世界前八之外。当中国击剑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一次次铩羽而归的时候,女子重剑队用一枚世锦赛团体铜牌,总算让人有些安慰。

前中国女子重剑队队员骆晓娟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队友拿下团体冠军,对于这个项目她有着更深的感情和认知,谈到这次女子重剑在世锦赛的发挥,骆晓娟表示:“最后取得第三的成绩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中国女子重剑的排位和能力是值得肯定的,团体赛前两场打得不错,不过在与韩国队这个亚洲的老对手比赛时表现的比较拘谨,比赛中遇到挫折情况下临场的反应有些慢“。

谈到个人赛,骆晓娟认为中国年轻选手在比赛中打得有些犹豫,“在高水平对抗中胆量还是很重要的,技术水平都具备一定能力,否则不会打到现在的位置,所以要敢于运用技战术,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一些“

央视记者徐莉报道称,中国击剑原本目标是团体冲击一枚金牌,个人赛冲击一枚奖牌,“但是现在击剑水平十分接近,团体赛有七到八支队伍有希望拿奖牌,而个人赛世界排名前15至20的队员都有可能冲击奖牌。中国队各个剑种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只有中国女子重剑队,不过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是因为击剑偶然性比较大,主力队员也并不特别突出。”

从年轻选手中看到未来的发展和希望

本届世锦赛参赛阵容中,从年龄看,中国队整个队伍比较年轻,80%是“新鲜血液”, 处于新奥运周期的“大换血”,2017年全运会后有一批老队员退役,如雷声等优秀的选手,而年轻队员世界积分排名不够高,除女子重剑团体排在世界前三外,其他剑种团体队都跌出8强,个人排名情况更惨,只有女子重剑孙一文和朱明叶能排进单项前16名。

中国女子重剑和中国男子花剑一直是中国队两个优势项目,中国队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包括召回已经退役的老将马剑飞,希望用他的经验带动老运动员,而重剑队两位主力队员孙玉洁和徐安琪暂时离开国家队,目前中国队教练队伍也很年轻,法国外教来到中国队两年时间,也都还在处于磨合之中,现在重点还是着力培养年轻运动员。

尽管奖牌数少一些,但这届世锦赛的成绩还是有进步的地方,个人赛进入前8、前32和前64的比以往有所增加,女子佩剑的钱佳睿和邵雅琦打进了前八,团体项目上有三个项目成绩有所提升,男子重剑由上届的第18名到这届取得第7名,平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1岁的黄梦恺、20岁的吴斌、22岁的马婴佳都是第一次打世锦赛,能够挑落高排位种子,也是值得肯定的。

击剑运动普及需要从娃娃抓起

击剑总教练王海滨表示,击剑在欧洲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而中国击剑虽然以专业化努力,在短时间内有所崛起过程中,在面对欧洲职业化的进程,我们终究会暴露出基础上的短板,与世界高水平出现较大差距。这一分析与判断已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周期里得到了验证。

从世锦赛观赛观众看,观赛人数还是挺多的,从事击剑运动青少年培训的王钰透露,全国大大小小的击剑俱乐部近千家,从事击剑运动的人口有近20万左右,从2011年击剑协会开始创办全国业余联赛以来,参赛人数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四千多人,涌现了一批非常好的苗子。

这次世锦赛在中国无锡举办,对于中国击剑运动就是一次很好的推广,让人们更了解这项运动的魅力,有更多的孩子从事击剑项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whitney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