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篮球不去挑选运动员 比赛要“去锦标化”

2018-08-03 09: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相关人士热议青少年篮球发展——让小朋友爱上小篮球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篮球发展论坛8月2日在苏州举行。围绕青少年、儿童篮球培养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篮球界相关人士展开了讨论。

中国篮协青少年发展部部长薛云飞在演讲中介绍,自去年11月中国篮协“小篮球发展计划”启动以来,已大约有1.5万支球队、10万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小篮球联赛。“小篮球”是指使用小型篮球、球场及篮架,用专门制定的符合12岁及以下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赛规则来开展篮球运动。

在前不久结束的U17(17岁以下)篮球世青赛上,中国男篮7战仅获1胜排名第十五位;中国女篮7战3胜排名第十一位。北京市篮球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宋占军是“小篮球发展计划”制定的参与人之一,他认为,在篮球世青赛上,中国队球员存在不善于阅读比赛,技战术选择随机应变能力不够等问题。而在这些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根源要从“小篮球”中寻找。

篮球启蒙训练应该如何进行?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篮球赛事又是什么样?宋占军开出的药方是,“小篮球”不去挑选运动员,而是零门槛普及运动;比赛要“去锦标化”,享受成功运用篮球技术的快乐。教学方式上从“以技术为中心”向“以比赛为中心”转变,让孩子们在比赛中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

对孩子们来说,缺乏比赛机会一直是“小篮球”的痛点。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众辉体育创办了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其特点是比赛贯穿全年,每周都有一场比赛。2017—2018赛季,NYBO在全国21个赛区举办了近2000场比赛,近万名孩子参与。“家长陪同孩子参加比赛,这是很好的亲子时间,也是一次教育机会,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众辉体育董事长陆浩说。

会上,大家达成共识:教练是“小篮球”的关键环节。而目前青少年篮球培训缺乏规范和标准,中国篮协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宋晓波表示,基本功薄弱,关键是基层教练出了问题,现在应该尽快出台统一规范的篮球教学大纲,让所有教练都持证上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