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丹”无缘八强敌不过时间 体能上年轻人有优势

2018-08-03 09:3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林丹不敌石宇奇无缘世锦赛八强,“超级丹”也敌不过时间

即便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战无不胜,但34岁的林丹还是无法战胜时间。 

8月2日,2018年南京羽毛球世锦赛展开了第4个比赛日的角逐。在男单1/8决赛中上演了一场国羽“内战”,全满贯得主林丹以0比2(15-21、9-21)不敌22岁的新星石宇奇,遗憾止步16强。

“体能上肯定年轻人有优势”

本届世锦赛国羽男单的“签运”欠佳,林丹、谌龙、石宇奇和黄宇翔这4位参赛选手全部被分在了上半区。这就意味着,他们彼此之间要经过激烈的厮杀才能走得更远。

就连石宇奇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也感慨道:“抽签就抽成这样,(面对林丹)对我也是一个挑战。”但在前国羽队长蔡赟看来,4名球员都在上半区,能更好地保证有一个人进决赛。

在接受“中国体育”平台的采访时,蔡队认为林丹晋级之路最大的障碍就是体能,“林丹能否打到决赛,对他的体能要求更高一些。而且他的排名不是那么高,可能前面会遇到一些对抗。”

林丹也坦言,体能确实是他的一大问题,但自己也有年轻队员所不具备的优势,“体能上肯定年轻人有优势,但是大赛中自己的调整和经验可能会帮助我弥补一些。”

“去年的世锦赛(亚军)、全运会(冠军),今年的全英、汤杯,当然汤杯没上多少场,我大赛的发挥还是不错的。”

好在,林丹在本届世锦赛的前两轮打得还算轻松。他分别以两场2比0战胜了荷兰选手卡尔尤,以及实力并不弱的印度选手维尔马,后者曾在今年年初击败了本届世锦赛的夺冠大热桃田贤斗。

对于今天自己在场上的表现,林丹总结道,“其实这两局打得还可以,但是就是无谓失误太多后连续丢分。”

虽然被对手横扫,但林丹认为自己的输球与年龄无关,“石宇奇发挥得不错,在场上也比较稳定,但是一切的竞争还没有结束,我会继续总结和努力,希望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每一位球员都渴望胜利”

不过,在1/8决赛中与比自己整整小一轮的石宇奇相遇,5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林丹不仅在体能上处于劣势,而且在交手纪录上也不占任何优势。

虽然“超级丹”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击败石宇奇加冕,但在两人总共6次的交手中,他还是以2胜4负处在下风。今年以来,这位34岁的老将更是没有赢过国羽的希望之星。

来自江苏的石宇奇目前是国羽男单中排名最高的球员(世界排名第3位),他也是被认为是国羽新一代的扛旗者。为此,国家队甚至为他请来了曾经的恩师、江苏羽毛球队的总教练孙俊。

石宇奇对于本届世锦赛十分重视,就算比赛结束后他还要再去热身场训练。前两轮,石宇奇都赢得比较轻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要在气势上占据上风,“还是要喊出来,积极地调动自己。”

提到这位国羽的后起之秀,林丹也是赞赏有加,“这一年他进步非常明显,全英他拿了冠军,汤杯也打得很不错。他的进步对中国队男单是好事情。”

当然,林丹也倍加珍惜自己的每一次登场亮相,毕竟“打一场少一场”。在刚刚过去的汤姆斯杯上,几乎没怎么登场的他“躺着”赢得冠军;而在即将举行的亚运会上,他也仅参加团体比赛。

场上场下,“超级丹”都是万人迷

场上“中国德比”惨烈厮杀,场下前来观赛的观众却大饱眼福。

除了为本土选手石宇奇加油外,大部分前来看球的观众无疑都是林丹的粉丝。这场1/8决赛的上座率明显比前几场提高不少,一大早黄牛们就开始在赛场外兜售着门票。

其实从第一轮比赛开始,每每有“超级丹”的比赛,看台上都坐满了人。就连林丹也在赛后采访时笑着说,“第一场就来看我打球的球迷,一定是真爱。”

一位南京球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特意带着孩子前来看比赛,“他现在正在学习羽毛球,所以我带他来看看世界最厉害的球员是什么水平。”

看到有这么多球迷的支持,再加上妻子谢杏芳的全程陪同,已为人父的林丹心情也是大好。在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他还与现场的球迷玩起了自拍。

不仅仅是观众,就连球员中也有不少林丹的粉丝。第二轮与他隔网相对的印度人维尔马也曾说过,自己的偶像就是林丹。

从贫民窟走出的巴西球员伊戈尔·科埃略同样也是林丹的“迷弟”。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林丹旁边打球的感觉太棒了,“他对我来说就是传奇,我一直是他的超级粉丝。”

就连想让儿子踢足球的谢杏芳也在微博上调侃道,“巴西先拿到羽毛球世界冠军,还是中国先拿到足球世界杯冠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