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扎内斯库:进TOP20实现14岁梦想 仍有上升空间

2018-08-07 18:4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布扎内斯库:进TOP20实现14岁梦想 仍有上升空间

美国,加州,圣何塞 - 布扎内斯库梦幻般的2018赛季,在上周末迎来了最高峰。这位30岁的罗马尼亚老将在穆巴达拉硅谷精英赛成功斩获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世界排名也在本周一首次跻身TOP20行列。

今年之前,布扎内斯库整个职业生涯仅仅取得过3场WTA正赛胜利;而如今,她已经成为了巡回赛中胜场数最多的球员之一。在圣何塞夺冠之后,她来到WTA Insider的采访间,回顾了这个不可思议的赛季。

WTA Insider:这是你的第一个WTA单打冠军,跟我们分享一下,现在你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布扎内斯库:我很开心能在一站WTA级别赛事中赢下决赛,尤其这还是一站顶级赛,这是个很棒的结果。我对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感到骄傲,希望未来还能赢得更多胜利。

WTA Insider:你的故事就像是迪士尼的童话故事,可以拍成一部励志电影,告诉大家即使到了绝望的境地,也依然还能实现不小的成就。你从前可能完全想不到,自己现在的职业生涯会是这样。让我们来谈谈过去这12个月吧,去年这个时候你的世界排名只有147位,在打一站ITF25K的比赛,你还记得一年前的那一周吗?

布扎内斯库:说实话,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发生的每一件事。其实我很享受那段时间,能连续打进好几站决赛,那是一段很美妙的时光。我能达到现在这样的水准,也有那些比赛的功劳。

WTA Insider:今年之前,你整个职业生涯只有3场WTA正赛胜利;而且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直到去年夏天,因为伤病和身体状况的原因,你甚至都没有打过一场WTA级别的正赛。你有没有停下来仔细问过自己,现在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这样?还是说,你只是心无旁骛地打球,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

布扎内斯库:我只想好好在赛场上打球,不想去考虑这些问题。我尽可能地让自己享受比赛,珍惜在这种级别的赛场上打球的机会,因为它们真的很宝贵,我为此奋斗了很多年的时间。我不愿意去想其他的事情,这样会让你的专注度有所分散。我很开心,到目前为止,我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

WTA Insider:嗯……你的身体也支撑得非常好(笑)。我们前几天开玩笑说,从前那个被伤病所累的你,现在已经成为了WTA的“铁人”了——你今年的单双打比赛数量超过了其他任何球员,赛程表上迄今为止的24周之中,你有21周都在参赛,但你的身体状况目前依然显得很棒。我很好奇这一点,你自己意识到了吗?

布扎内斯库:是的,我也知道。我觉得WTA应该为此给我颁一个奖(大笑),我完全配得上!但我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能一直保持健康,在打了这么多场比赛的情况下,依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觉得这大概是一个奇迹,进入了我的灵魂里,激发了我的激情和能量。

WTA Insider:回顾一下,在过去遭受伤病困扰的日子里,你拿到了哲学博士学位,可能再也不会回到网球场上参赛。你想过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吗?

布扎内斯库:我差一点就选择放弃了。离开赛场的那段日子,对我来说非常艰难,身边也没有几个人相信我,他们觉得我年纪已经不小了,应该去当个网球教练,他们还说要尽力帮我进入罗马尼亚网协工作。我自己也想过,去其他国家当教练,这也是我去考博士学位的原因。

还好我坚持下来了,去荷兰打了一些团体比赛,我两年都打得很不错,赢下了自己的所有比赛,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接下来我就回到了ITF赛场,我的身体感觉很棒,我也延续了取胜的势头。

WTA Insider:当别人不相信你,认为你应该放弃职业网球,展开人生下一篇章的时候,我相信他们给你提供过很不错的机会和条件,你为什么没有同意呢?我想那会是更稳定,也更有前景的一条路。

布扎内斯库:确实,我当时非常纠结,根本不知道如何选择。但我的脑海深处有一种声音,我还渴望继续回到职业赛场,因为我不甘心就这样结束网球生涯,我觉得自己本来可以达到更高的高度,但只是因为伤病的影响就停下脚步,这样会很遗憾。我一直在等待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内心真的很挣扎,不知道该怎么办。

WTA Insider:我可以想象,是怎样的内心能量帮助你挺过了这一切,让你始终相信自己。另外,我也知道你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帮助你度过这段难关。但在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当你思考自己的前路,你都对自己说了什么呢?当你的人生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方向时,你是怎样坚定自己的信念的?

布扎内斯库:我想这说明了我的心理有多坚强,我对于网球赛场的渴望有多么强烈。这是我的生命,我为此可以付出一切,看看自己的最高水准能达到什么地步,然后再决定自己还要不要继续打球。

WTA Insider:说到你的“最高水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TOP20球员,赛季胜场数达到35场,高居整个女子网坛第四位;能稳定地打进各项赛事的八强、四强,而且现在又在顶级赛的舞台拿到了首冠。你今年表现得非常稳定。你想过自己能做到这一切吗?

布扎内斯库: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只是希望给自己另一次机会,继续回到赛场打网球,看看自己能不能至少进个前一百。但其实我从很小的时候起,目标就一直是TOP20,现在能在30岁的年纪实现这个梦想,这真的很不可思议。我真的应该为此感到高兴,享受现在的每一刻。

WTA Insider:今年最让你享受的事情是什么?虽然你一直在不停地四处参赛,过去的这八个月,你最开心的一刻发生在哪里?

布扎内斯库:其实我并没有太多休闲时间,因为我大多数时候都在参赛。但是今天这场比赛取胜之后,我非常开心,我希望未来我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好好放松一下。

WTA Insider:现在大家好奇的是,布扎内斯库还剩下多少能量,可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展现出来。你在发布会上说,“TOP10?那会很酷。”现在你的目标有怎样的调整呢?

布扎内斯库:其实我都没有想过这些事情,直到我现在进了TOP20,我觉得自己14岁时的梦想已经实现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希望明年我还能延续这样的表现。现在我觉得,能进入TOP10会很棒,也有很多人说我的打法完全有能力达到那样的排名,但是我现在只想享受目前的状态,尽可能维持住自己的排名,可能什么时候,我就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了。总会有这一天的。

WTA Insider:你觉得,现在是最好的布扎内斯库吗?还是你觉得自己依然有上升的空间?

布扎内斯库:在网球场上,你永远都有需要学习的东西,我相信自己还可以继续进步。

WTA Insider:今天观众席上有很多罗马尼亚国旗,你发现了吗?

布扎内斯库:是的!我很意外,现场有这么多的罗马尼亚国旗。这真的很棒,世界各地都有罗马尼亚同胞来支持我们,来关注网球比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