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图瓦如愿加盟皇马 门将缘何成了“香饽饽”?

2018-08-10 09: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库尔图瓦如愿加盟皇马 替代者凯帕身价创历史纪录 门将缘何成了“香饽饽”?

英超

昨天,随着皇马官方宣布签下切尔西门将库尔图瓦,以及蓝军为毕尔巴鄂门将凯帕掏出8000万欧元违约金,豪门球队对于门将的追逐达到高潮。相比过去转会期更关注攻击手,今年门将在转会市场突然成了“香饽饽”。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今足坛好门将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

其实本赛季豪门球队的门将更迭是从巴黎圣日耳曼以自由转会的方式签下40岁的布冯开始的,之后不久英超劲旅阿森纳就从勒沃库森签下了德国门将莱诺。而在世界杯结束后,虽然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C罗转换门庭上,但是当利物浦成功将巴西队主力门将阿利松招致麾下时,还是震惊了国际足坛,毕竟花费超过7000万欧元签下一名门将,这在之前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如果说之前的几笔交易还不足以令人惊讶的话,那么过去36小时之内,因为库尔图瓦而产生的连锁交易则让人真正意识到现如今好门将是多么的值钱。由于比利时人去意已决,因此切尔西不得不以触发解约金条款的方式从毕尔巴鄂竞技队签下了年轻的西班牙国门凯帕,而这笔花费竟高达8000万欧元,创造了史上门将身价纪录。切尔西在库尔图瓦的合同还有一年就到期的情况下,以3500万欧元将他送到皇马,也算有所收获。要知道这在过去多年的转会市场上非常罕见,为了一年的合同,几乎没有球队舍得掏这么多转会费。

相比其他位置,门将的成材率更低,放眼当今足坛,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处在当打之年的优秀门将并不多。除了40岁的布冯之外,阿森纳主力门将切赫36岁,皇马此前的主力门将纳瓦斯已经32岁,拜仁门神诺伊尔同样出生在1986年,热刺门将洛里也是33岁高龄,顶级豪门球队中只有曼联的德赫亚(28岁)、巴萨的特尔施特根(26岁)以及库尔图瓦(26岁)在30岁以下,其他球队门将更多是93后甚至95后的小将。虽然年轻人中也有像AC米兰门将唐纳鲁马(19岁)这样的天才,但青黄不接已然成为现在门将位置上的不争事实。

人才的断档让豪门球队对于好门将的追求更加疯狂,此前的门将转会纪录由布冯保持了将近20年才被巴西人阿利松以7250万欧元打破,但谁知道仅仅20天后,实力和名气都未得到真正检验的西班牙人凯帕就以8000万欧元的价格将其刷新。虽然转会金额只是一个数字,但从本赛季开始,各豪门球队都在向外界传递着同样的信号:不仅要关注攻击线上的球员,对于防守大闸同样非常重视。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