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阵容朱雨玲团体经验最丰富 不打单打她仍是核心

2018-08-14 09: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阵容朱雨玲团体经验最丰富 不打单打她仍是核心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开幕。对于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的朱雨玲来说,这次虽然不上单打她依然是队里重点培养对象。23岁的朱雨玲可能本人对这次只打团体也有些想法,但国乒女队主管教练李隼已经公开表示,团体赛要朱雨玲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对朱雨玲来说,为全队做贡献带领大家实现亚运女团夺冠,只是她8月的头等重任。下月在成都的女乒世界杯,才是朱雨玲捍卫自己核心地位的年度最关键一仗。

亚运女单名额要留给新人

在中国队征战亚运会的44年历史中,绝大多数女将都只能有一次亚运会单打参赛机会。王楠是个特例,她连续出战了三次亚运会单打,但只有1998年曼谷亚运会她决赛胜队友李菊夺冠,那是考察李菊和王楠谁更能担任国乒新一姐的关键一仗。四年后在釜山,王楠女单决赛输给张怡宁。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王楠因为身体原因一度都打算退役,国乒为了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上“双保险”,将多哈亚运会当做提升、恢复老将王楠战斗力的舞台,安排她四线作战,但女单决赛王楠还是输给了郭跃。

此外参加过两次亚运会女单比赛的,还有70年代的张立、90年代的邓亚萍、乔红以及后面的郭跃。张立在1974年、1978年连续两次获得亚运会女单金牌。邓亚萍与队友高军、乔红、陈子荷一起,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实现了包揽女单前四,当年17岁的邓亚萍成为迄今最年轻的亚运女单冠军。但四年后在广岛,邓亚萍、乔红再次出战,最终却是小山智丽爆冷夺冠。

郭跃能打两次亚运单打,也是有特殊因素。2010年上半年,丁宁、刘诗雯领衔的国乒女队遭遇罕见的莫斯科世乒赛惨败。那年的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国乒强烈渴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当时丁宁、刘诗雯还没有完全从世乒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因此国乒派遣郭跃、李晓霞这对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亚军出战单打,郭跃决赛3-4输给李晓霞,李晓霞也为后来自己成就全满贯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这次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为什么让陈梦与王曼昱打单打?朱雨玲四年前已经打过一次亚运单打,她在决赛中输给刘诗雯获得亚军。陈梦与朱雨玲是同一批的,陈梦近一年多状态不错而且连续好几个月女单世界排名第一,应该给陈梦一次亚运会打单打的机会。王曼昱是19岁的国乒新星,目前国乒非常需要给这样的新人大赛锻炼的机会。

这次亚运她团体赛经验最丰富

国乒对朱雨玲的培养是长期的、系统性的,到了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朱雨玲要担任的就是无形之中国乒女队团体赛最重要的核心角色,这对朱雨玲本人、对她的主管教练李隼,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2014年5月的东京世乒赛,19岁的朱雨玲可以说已经是队里的四号。当时女团决赛中国队3-0胜日本,上的三名球员是丁宁、李晓霞、刘诗雯,但半决赛中国队3-0胜新加坡那场,朱雨玲就出任了第三单打她3-0胜李思韵。这场球的意思,就是说朱雨玲已经是里约奥运周期女队三大主力之外的第四人。里约奥运会朱雨玲拿到P可,获得到现场观摩的机会,也是她已经达到国乒女队第四人的明证。

2017赛季最重要的团体赛,是4月的无锡亚锦赛女团比赛。当时李晓霞已经退役,女团决赛中日大战国乒出场阵容是刘诗雯、丁宁、朱雨玲,朱雨玲3-1胜早田希娜完成了自己代表国乒打国际大赛团体赛决赛的首秀。今年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实行了新的先打双打的赛制。朱雨玲半决赛、决赛都是作为国乒的第一单打,在刘诗雯/丁宁第一盘双打拿下第一分后出场,决赛朱雨玲3-0完胜石川佳纯,帮助中国队3-0胜日本队夺冠。

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女团决赛前朱雨玲主动跟恩师李隼交流,说安排她打哪个位置都可以,主动为恩师减压。那场中日之战朱雨玲还是打的第三单打,她3-0再次完胜石川佳纯取得对石川的八连胜,全队也3-1战胜日本队实现了世乒赛女团四连冠。这次雅加达亚运会丁宁、刘诗雯不参加,朱雨玲就是团体赛经验相对最丰富的国乒女线主力,因此这次朱雨玲就是要扮演女团新核心的角色。这次劲敌日本队没有派一线主力参赛,因此国乒女团卫冕的难度不是很大。韩国、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等队伍,很难给国乒女队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9月女乒世界杯才是大考

奥运会是终极目标,亚运会只是中考。而对这次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中国女乒来说,亚运会主要是考察、锻炼陈梦、王曼昱,对朱雨玲而言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还是9月的女乒世界杯。国乒要实现奥运继续包揽,团体赛能力需要教练不断去捏合、调整,但一个奥运周期国乒最需要的还是一个领军人物。

去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朱雨玲获得女单亚军。去年9月她个人职业生涯首获亚洲杯女单冠军。去年10月的女乒世界杯,朱雨玲决赛战胜刘诗雯,职业生涯首次获得三大赛单打冠军。去年11月,朱雨玲正式超越丁宁成为女乒新的世界第一。今年4月初的亚洲杯,朱雨玲决赛战胜陈梦实现了亚洲杯的卫冕。如果朱雨玲下月能在家乡成都实现女乒世界杯卫冕,将对她打好明年的单项世乒赛奠定十分良好的心理基础。

近9个月,女单世界排名在陈梦与朱雨玲之间反复“争夺”。上月的韩国公开赛,朱雨玲女单决赛战胜陈梦夺冠,在去年11月的德国公开赛、12月的乒联总决赛两次决赛输陈梦后,终于实现了新的突破。这次雅加达亚运会,国乒女队由目前的女单世界第一朱雨玲领军,全队的团体战整体实力将有相当的保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