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国乒放飞的亚运雏鹰 踏前辈足迹争冠可上位

2018-08-15 09:3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她是国乒放飞的亚运雏鹰 踏前辈足迹争冠可上位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拉开战幕。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参赛阵容里,19岁小将王曼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位,她这次不仅参加团体还将与陈梦一起打单打。去年1月她世界排名还仅为第56位,世乒赛前她只是一位模仿平野的陪练,八个月前她还在参加世青赛,如今王曼昱已经拿到两个世界冠军头衔今年上半年她公开赛3冠2亚,成为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如果这次亚运会她能夺冠,将在竞争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中占据优势。

邓亚萍王楠是她效仿对象

1990年北京亚运会,17岁的邓亚萍就拿到了女单和混双冠军。两年后她不到19岁就成就了奥运会女单、女双双冠伟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再次拿到女单女双双冠。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20岁小将王楠收获女单、女双以及混双三冠。两年后的悉尼奥运会,王楠顺利“接班”邓亚萍,获得奥运会女单和女双两块金牌。

当年邓亚萍是以火箭般的速度进步的,进入国家队不到2年就在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一鸣惊人。邓亚萍在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年,15岁的时候就参加了亚洲杯,并在决赛中战胜汉城奥运会女单亚军李惠芬夺冠。当时还没有单项世界杯,如果像现在这种每年都有单项世界杯的话,邓亚萍16岁就很可能拿到单项世界冠军了。1989年世乒赛,邓亚萍获得女双冠军,成为国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之一。北京亚运会之前,邓亚萍那年5月与队友合作拿到首届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王楠的起点更高,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前王楠已经在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上,以19岁的年龄打进女单决赛,最终1-3惜败给邓亚萍。那一年的八运会王楠再次杀进决赛,依然是1-3输给了邓亚萍。1997年的第二届女乒世界杯,王楠击败队友李菊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王楠20年前是拿了单项世界冠军后后,立即又在曼谷亚运会上一鸣惊人的。

国乒非常需要少年英雄

从球员个人的角度说,国乒人才济济“出名要趁早”;从国乒的角度说,目前最需要一名20岁左右的新人能迅速涌现出来。2009年1月在长沙的大王者杯(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张怡宁就曾这样告戒晚辈李晓霞:“她年龄也不小了,生活就是这样,一步赶不上,(容易)步步赶不上。”因为国乒女队出现了2010年莫斯科惨败,李晓霞后来还是抓住了机会成就了属于自己的霸业。

去年1月1日,李晓霞正式宣布退役。随后在例行的国乒队内大循环赛中,17岁的王曼昱以12胜1负的成绩获得第一。由于这次队内比赛是大满贯球员李晓霞正式退役后的首场队内循环赛,因此具有比较浓的“选李晓霞接班人”的意义。王曼昱是那种给点机会,就能爆发的“好种子”。去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她就打进了女单决赛,不过最终还是因为大赛经验相对缺乏1-4输给了陈梦。去年的4、5月间,王曼昱与孙颖莎、陈幸同、刘铭一起,模仿平野美宇为出征世乒赛的主力做陪练。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王曼昱八强战3-4输给了朱雨玲,赛后王曼昱哽咽地说:“我已经拼尽全力了,我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随后她与于子洋搭档,拿到混双冠军。去年9月的奥地利公开赛,18岁的王曼昱决赛4-0零封队友顾玉婷个人首次公开赛夺冠。到去年12月王曼昱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56位升到第8,这个速度虽然与邓亚萍、王楠早年比有些逊色,但还是相当惊人了。去年李隼在参加李晓霞婚礼的时候,就公开表示王曼昱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大锤”。“大锤”,是李晓霞的绰号。

俩世界冠军头衔+世界NO2

今年上半年的两项团体世界大赛,王曼昱都从队内选拔中杀出,19岁的年纪就拿到了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当然拿世界冠军向来没有轻松的事,5月1日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小组最后一轮,王曼昱1-3不敌新加坡老将冯天薇。那场输球也是属于教练给她机会像锻炼她,王曼昱本人憋着劲非常想好好发挥,实战却适得其反没发挥好,被经验老到的对手抑制住了。

王曼昱也是个性格开朗的小姑娘,2月世界杯团体赛夺冠,是她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而教练李隼也是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登上冠军领奖台。领奖结束后大家合影,李隼教练非常开心地做手势比“V”,而球员们都比的是“1”,王曼昱过去将李隼比起来的两根手指头,扳下来一根。今年5月底的中国公开赛,队里特意安排大满贯球员张继科与王曼昱搭档打混双,第一轮逆转战胜对手下来,王曼昱被记者们围住要她谈感想,小姑娘羞涩地说:“不敢评价师兄。”

今年上半年,王曼昱拿到匈牙利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以及中国公开赛三项女单冠军,还在卡塔尔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上获得女单亚军。她在今年上半年的国际乒联公开赛单打积分排名里高居第一,还在7月初的乒联世界排名里升到世界女单第二的位置。王曼昱能获得这次亚运会宝贵的单打参赛资格,也是完全靠自己拼出来的。这次亚运会女单冠军之争,很可能主要在王曼昱与陈梦之间进行,王曼昱要想夺冠不仅奥突破自我争取正常发挥水平,还需要战胜陈梦才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