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会网球“小花”期待绽放

2018-08-22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在日前进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网球甲组女团比赛中,海淀区代表队连战连捷夺得冠军,该队15岁小将田方然发挥出色,多次赢球拿分。作为国内网坛颇具潜力的新人,她期待自己未来能像李娜等中国“金花”那样驰骋职业赛场,“我的目标是跻身世界排名前20。”

“哇!她打得太好了。”比赛当天,不少在场边观战的小选手都惊叹于田方然的表现。其实,田方然早已是国内青少年网球选手里的佼佼者,去年排名全国14岁以下组第一,近几年还经常出国参赛。“我9岁开始学打网球,它让我变得更开朗。”接受采访时,田方然面带微笑,首先表明了自己学生运动员的身份,“我来自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我们学校有很好的网球文化,我在小学网球课上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平时,田方然每天放学后都要训练,晚上七八点钟回家做作业。但如果去外地或出国比赛,难免耽误文化课,“我只能自己看书,争取把功课补上。”

跟很多体育特长生不同,即将上高中的田方然希望继续一边上学,一边朝着职业网球的方向努力,“两条腿走路并不容易,但我觉得学习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不想放弃。当然,我也很享受现在这种紧凑的生活,训练比前几年更刻苦,时间也更长。”

记者注意到,田方然此番带来了一名外籍教练,后者全程指导她参赛。“他是育新学校聘请的教练,要求非常严格,不允许我们犯错误。”田方然说,“另外海淀区体校也给了我们极大支持和便利,比如提供训练场地、灵活安排训练时间等。”

边上学、边打球,是许多职业网球选手的必经阶段。如今在北京,类似的培养方式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网球运动员。据海淀区体校副校长、网球队总教练粟辉介绍,该队绝大部分队员是普通在校学生,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训练,“既重视文化课学习,又保证竞技水平,网球之路可以走得更远。在我看来,‘体教结合’是海淀网球项目的最大特色。”得益于此,海淀区网球队过去十余年向北京市输送了近30名球员,其中包括去年全运会女双冠军杨钊煊,目前她正随国家队征战雅加达亚运会。本届市运会网球比赛打到目前为止,海淀区已取得甲组男、女团体和乙组男团、丙组女团4枚金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