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入主U21国青备战东京奥运会 不抢里皮帅位

2018-08-23 09: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1国青将于下周集中 名帅入主备战东京奥运会 希丁克受邀 不抢里皮帅位

以1997/1998年龄段球员为主体的新一届男足国奥队(U21国足)计划于9月1日起集中,随后参加即将于9月上旬在云南曲靖举行的“中国之队青年国际足球邀请赛”暨四国邀请赛。据了解,为帮助该队全力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足协确定为球队聘请高水平外籍主帅。年近72岁的荷兰名帅古斯·希丁克正是最终人选。目前中国足协与希丁克团队的合作谈判比较顺利,希丁克有望于9月走马上任。但为“备好课”,希丁克很可能缺席本次四国赛的执教工作。中国足协在聘用希丁克的问题上既慎重又有针对性,拒绝盲目“砸大钱”。而希丁克接手新国奥队与国家男足帅位无关。

足协对选用铁帅谨慎

在6月下旬江苏进行的“我要上奥运”中国奥运会队(男足)选拔赛决赛阶段比赛中,由本土少帅孙继海率领的国奥选拔队以三连胜获得最终冠军。但这却是孙继海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俄罗斯世界杯进行期间,互联网上就传出荷兰名帅希丁克将取代孙继海接手1997年龄段国奥队的消息。而世界杯落幕后,更有媒体称中国足协已与希丁克就率领新国奥队达成为期3年长约,希丁克将于9月率队参加在曲靖进行的四国邀请赛。

据了解,中国足协早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前就已经与希丁克建立了联系。自2016年春天结束在英超切尔西队的“救火主帅”工作后,希丁克出于年龄等原因在接下来两年多时间里再也未曾接手任何球队。在欧洲足球界看来,希丁克年事已高,在执教理念方面与当今国际足坛最先进的内容也存在差异,因此已很难接到欧洲主流职业联赛或国家队的邀约。

但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一代名帅,希丁克在执教层面成就卓越,不仅在多支豪门俱乐部和欧洲高水平国家队有过不俗执教经历,还曾经率领韩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获得第四名的佳绩。其铁腕治军的理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赢得国际足坛推崇。中国足协能够将他作为选帅的“主攻”目标显然也是欣赏其在执教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职业品质。

中国足协在考察希丁克的过程中也杜绝“只认名气,不求实效”的盲从做法。对于希丁克年近72岁的高龄,中国足协也同样保持了理性认知,所以在设计、制定合作协议方面,协会格外谨慎,一方面要表现出对聘用优质外籍名帅的诚意;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国奥队备战及冲击利益的最大化。从初步接触到最后基本达成合作共识,双方经历了多回合沟通。最终的共识也是建立在双方对合作“责、权、利”内容规定的精确认可。

希丁克薪酬标准不及卡马乔

至于双方将签订为期3年合同的说法,据了解并不准确。2020年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首阶段赛事明年3月就将打响。如果国奥队连这一关都不能闯过,冲击奥运会自然也就成了空谈。中国足协邀请老帅有的放矢,那就是率领国奥队挺进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并尽量争取佳绩,因此在球队预选赛竞争前景存在变数的情况下,希丁克的合同期可能就不宜过长。这一现实问题也正是双方此前迟迟未能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在经历诸如聘用卡马乔、里克林克式的严重经济损失问题后,中国足协在与任何一个外籍教练团队确立合作关系时都更注重合同细节,特别是限制条款的把握。所以,双方的合作周期很可能比较“灵活”。

有关希丁克团队执教的薪酬问题也同样引来各界关注。有消息称,较国足里皮教练团队2300万欧元的年薪,希丁克团队的年薪明显减少,但也有1000万欧元左右。但此说法不准确。中国足协在邀请希丁克团队方面也会严格参照“国际市场行情”。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希丁克团队正式签约,其年薪总额也不会超过400万欧元,也就是不及当年中国足协聘用卡马乔时开出的430万欧元年薪标准。

希丁克与里皮帅位无关

在部分媒体有关希丁克牵手国奥队的报道中,国家男足里皮帅位的问题也被“牵扯”进来。甚至有人猜测一旦里皮没能与中国足协续约,那么希丁克就将接任国足主帅。不过,据了解这种说法并不属实。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与里皮的合作比较顺利,协会对于里皮团队保持高度信任。双方是否续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足在明年1月亚洲杯赛的表现。此外,目前U23国足在里皮助手马达洛尼带领下在亚运会男足赛上高歌猛进。国足也即将于9月进行新一轮备战。中国足协即便未来考虑换帅也不可能在这个时候给国足主帅选定“继任者”,不可能因聘用国奥主帅而破坏国家队的执教氛围。此外,希丁克比里皮还年长2岁,就算在国奥队的执教告一段落,恐怕荷兰老帅从身体来说也不宜在国家队帅位上承受“高压”。

据了解,希丁克团队有望于9月份正式履新。不过作为一名严谨的职业教练,他对于任何一次执教都报以负责的态度,为了带队,他需要做好前期准备。此外,希丁克还可能携两名左右的助手同来执教。至于9月的四国邀请赛带队工作由谁来临时负责,目前中国足协仍在积极落实中。协会不排除安排本土教练“帮忙”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