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了“首钢4块冰” 中国花滑如虎添翼

2018-08-31 10: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滑如虎添翼

新修建的符合冬奥会比赛和训练标准的“首钢4块冰”场馆,成为了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引擎。优秀的硬件设施让中国冰上芭蕾军团如虎添翼,让国家花样滑冰队能够在这里展开更加职业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日前,记者探访了“首钢4块冰”,采访了带队训练的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

硬件设施上档次

这一次探访“首钢4块冰”之一的花样滑冰馆,记者走进场馆的第一印象就是墙壁上有一个巨型电子显示屏,许多数字都在不断地更新,那些数字是正在训练的运动员的心率等生理数据。

由于首都体育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馆,一些设施需要进行改造,国家队的训练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于是,首钢集团将位于石景山区的老厂区里一座长300米、跨度67.5米的老精煤车间改造成了短道、花滑、冰壶和冰球的训练场馆。如今,这边也建成了条件出色的运动员公寓,国家花样滑冰队、国家短道速滑队和国家冰壶队的队员们都已经入住,并在旁边的训练馆展开训练。国家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直言:“这座场馆拿到世界上,也算是5A级场馆了。”

国家花样滑冰队的训练条件变化可谓天翻地覆,这块巨型电子显示屏就是一个切入口。这块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名正在训练的运动员的心率等各项数据,运动员们都戴了心率带,通过反映在屏幕上的各种数据,教练员对他们的身体机能、训练强度等可以进行实施监测。此外,这个心率带还能监控运动员们的睡眠情况,每天每名运动员都有一份身体报告,有专门的科研组进行追踪并录入数据库。

以前,国家队科研人员也进行类似的数据收集,而且还要进行整理和分析,最后再汇总到教练员手里。只不过,现在各种科技手段的应用,令数据收集变得更加轻松,同时也更加客观准确,提高了训练的精准度和针对性。赵宏博说,以前还需要用秒表手工运作,如今大屏幕就能收集和整合,这也是大数据时代的直观体现。

异形吊轨不一般

能够体现出“首钢4块冰”高科技含量的另一个点是花样滑冰馆的异形吊轨,这是辅助运动员进行训练的科技手段,这个异形吊轨安装在训练馆屋顶。

吊轨是能够帮助教练员看到运动员全部技术动作过程的辅助工具,从而进行分析和解读。原来在首都体育馆也有类似的圆形吊轨,而“首钢4块冰”的这个异形吊轨则是升级版。赵宏博说,它加入了花样滑冰项目特有的动作轨迹,相比其他团队一般会使用的吊威亚技术,它能更好地在训练当中对运动员起到保护作用。

为落实教练组的设计理念,国家队还专门请教了中国杂技团的吊轨工程师。比如花样滑冰运动员经常会有托举、抛跳等动作,尤其是女伴儿经常被抛出,这样女运动员身上必然有辅助和保护工具。如今异形吊轨相当于多了一个保护装置,即便运动员摔下来,他们也会有一定的缓冲,减少运动对身体的伤害,这样运动员也更敢于做动作了。同时,相关数据也能进行上传。赵宏博说:“以前我们没有这样的工具,也会大胆尝试抛四周跳,那是一种技术和精神的结合。如今,我们再进行抛四周跳这样的高难度技术动作,完全可以安心地去进行,而且客观上也有了保护作用。”

首体也有各种辅助场地和手段,而这次首钢场馆更加优质。比如一层是高质量冰场,二层是几乎全透明的舞蹈房和力量训练房。教练员可以通过这样的通透度,观察到冰场上的训练情况,掌握所有进程。另外,舞蹈房等陆上训练场所拥有这样的通透度,也让进行艺术和技术训练的运动员所处环境呈现开放式,对他们的技术和心理运用有帮助。赵宏博感慨道:“这样的现代化场馆居然和老旧的工业遗产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呈现出世界最顶尖的花样滑冰训练场所,简直不能用语言来形容。”

李香凝兼项是突破

如此现代化的硬件设置,也让软件提升成为可能。国家队聘请了美国著名编舞蕾妮·洛可和俄罗斯资深花滑教练亚历山大·维德宁作为“飞行教练”,帮助中国花样滑冰队提升训练水平,他们两人也有分工,一个帮选手们做细致的调整,一个专注于单人动作,都将为国际顶级编舞教练劳瑞最后的改革奠定基础。记者注意到,女子单人滑选手李香凝已经开始和男搭档进行双人滑训练,并在外教调教下进行磨合,这是一种兼项,也是一次改革突破。

中国头号女子单人滑选手李香凝参加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她的双人滑搭档解众曾于去年3月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搭档高誉萌摘得铜牌。这一次,李香凝和解众进行双人滑训练的尝试,效果相当不错。蕾妮说:“别看都是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单人滑完全是两码事,思维都不一样,两人能够做到现在的程度已经很出色了。”

外教蕾妮是一名退役的冰上舞蹈选手,是国际认可度颇高的编舞教练,冰上舞蹈恰恰强调技术和艺术编排,这方面也是中国运动员长期存在的短板。蕾妮曾是美国冰舞冠军,退役后在幕后为多名世界冠军编排节目内容,尤其是曾经冬奥会冠军申雪和赵宏博关键的一出经典曲目《图兰朵》内容就来自于她。

说到李香凝,蕾妮说:“她很有攻击性,这是我心中对于双人滑女选手来说非常重要的一项品质。李香凝身材娇小,与男搭档配合时适合双人滑。由于她是单人滑选手,单跳技术比双人滑选手出色。她对双人滑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但领悟力很高。更重要的是,小姑娘有肯于拼搏的精神。李香凝年龄不大,可塑性很强,双人滑选手的运动寿命会更长久。”

赵宏博冷静地说:“这一切都刚开始,李香凝欠缺的还有很多,舞蹈、滑行、配合、力量等各个方面,她还需要不断提高能力才行。当然,让李香凝兼项双人滑,并非是让她放弃女单,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最后再确定她比哪个单项。而且,参加不同项目,反而对她的女单有帮助。”

另外,在“首钢4块冰”冰场,记者还见到著名教练奥瑟前来带领运动员们进行训练。奥瑟这次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约,未来定期飞行指导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可以说,加拿大著名教练劳瑞在节目内容和编舞方面属于世界顶尖水平,这次加上奥瑟团队,中国队教练团队水准极高。奥瑟执教过羽生结弦和金妍儿,带领他们夺取世界冠军和冬奥会冠军。至于中方签约奥瑟团队,关键就是中国运动员技术难度并不差,差距就在于艺术表现力和临场心态的把握。赵宏博表示,这次与奥瑟教练团队合作,重点就是提高艺术表现力和临场比赛心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