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综述:中国跳水包揽亚运会80金 掌门人周继红却道“危机四伏”

2018-09-03 09:1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 跳水综述:中国跳水包揽亚运会80金 掌门人周继红却道“危机四伏”

新华社记者周欣 夏亮

8月30日,中国选手刘成铭在比赛中。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男子1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刘成铭获得亚军。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44年,包揽全部12届亚运会的80枚跳水金牌,中国跳水队成了战无不胜的代名词!

然而,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成绩和荣誉反而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刃,居安思危的危机感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和教练们夜不能寐。

1日晚,中国跳水在雅加达横扫10金6银,上演“十全十美”,周继红顾不得庆祝胜利,就和教练们连夜探讨接下来的备战,以至于当她出现在2日“自然堂·亚运会跳水冠军分享会”的时候,显得疲惫不堪。

周继红表示,她一直在用奥运标准来衡量队员们在亚运会的每一场比赛:“我对于10金6银的结果满意,但是对于有些项目比赛过程却不满意。整体表现看跳板项目‘还可以,但是四个跳台项目还有欠缺,有些遗憾’。”

“跳水比赛中10分是满分,裁判打出7.5分,这不是高分,如果是奥运会比赛的话,这样的分数就是不及格!亚运会我们的对手实力不是特别强,只有女子跳台面临朝鲜选手的威胁,大家的潜意识里一直都在提醒自己——亚运会就要拿出最佳水平和最好状态。然而,有一些运动员在个别项目中,反而用力过猛、过于表现,思想上也有问题,导致比赛中表现了绝对不该出现的问题。”周继红认真地说。

9月1日,中国选手王涵在比赛后。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涵以383.40分的成绩获得亚军。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9月1日晚,亚运会最后一个跳水项目男子10米跳台决赛后,周继红第一反应不是和大家一起雀跃欢呼,而是自我检讨。

“我恨不能挖个坑自己钻进去,心里不舒服,晚上和教练们聊了很长时间,很着急,下一阶段要怎么更好地解决问题。表面上看是庆功,实际上比赛后我们的危机感更强了,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太多了。”

对于名将和新人的表现,周继红重点表扬成就女板“金满贯”的施廷懋。“施廷懋已经27岁了,每场比赛都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认真做准备,发挥出了高水平。此外,男子跳板的谢思埸和曹缘都表现得很不错。”

奥运男子跳台双料冠军陈艾森本次亚运会只获得了参加双人比赛的资格,他赛后说“恨不能打自己一拳”;而曾经世锦赛男台三连冠的老将邱波在1日的男台比赛中出现小起伏,好在他最后一个动作发挥了水平,最终位居亚军。

周继红点评说:“陈艾森很懂事、很阳光,但是里约奥运会后有些伤病,训练受到影响,思想上多少也有些松懈,这两年整体来说不是很满意,他要打起精神,自我要求再高一点。邱波经历了很多的波折,能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他的训练水平非常高,技术上面没有难点,关键就是要超越自己,更好地表现。”

体育人一直都把亚运会当作奥运会的“中考”,周继红认为备战奥运,一方面要提高运动员的求胜心和战斗力,一方面要增强体能和力量训练,尤其是要帮助生长发育期的女子跳台选手平稳过渡。

“东京奥运会将会很困难,我认为,场场都是硬仗。我很感谢大家对跳水队有信心,我们也希望自己有实力。但是竞技体育,哪个项目没有对手,只要有对手都是硬仗。对手只是相对的强与弱,对手不强自己一样要强大,一点都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