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被“弃用” 背后有故事 首钢主动帮忙“找下家”

2018-09-04 08: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必须要做的是遵守和执行合同和协议里的相关细节,这是职业球员该有的契约精神。”32岁的北京首钢男篮球员孙悦日前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NBA冠军主题展,并首次公开回应了上周他与首钢俱乐部之间达成的“2018至2019赛季继续不注册(打球)”的协议。

近日,孙悦遭首钢“弃用”一事不断在网络上发酵,各种说法甚嚣尘上。其实,此事并非外界看到的那么简单,首钢方面也有不少想说却不能尽说的难处。

首钢主动帮忙“找下家”

记者近几天一直跟首钢方面联系,希望解开球迷心中“为什么首钢宁可白掏一年工资,也不放孙悦去其他球队打球”的疑惑。

对此,俱乐部相关负责人的回应十分简明:“我们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能够公开透露的就是俱乐部公告里的全部内容。俱乐部会认真履行合同义务。”

记者通过一位参与了孙悦与首钢俱乐部高层、首钢男篮主帅雅尼斯谈判的知情人士了解到,首钢俱乐部作为一家历经几十载的职业俱乐部,一向尊重球员的意愿,也鼓励球员在转会市场上的良性流动。作为球队4年3夺CBA总冠军的重要成员,孙悦的转会不会遭到俱乐部的阻拦。

相反,在雅尼斯确定孙悦不适合球队现有战术体系后,首钢方面在今夏主动联系了三四家俱乐部,希望尽快为孙悦找到“新东家”,让这位老国手继续征战CBA。不过,因孙悦在国内篮坛拥有很高知名度,也是NBA和CBA双料总冠军得主,他的身价并不会因高龄而大打折扣。考虑到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孙悦本人还是希望能加盟一支可以确保主力位置的球队。综合以上因素,有实力引进他的俱乐部其实并不多。

据了解,首钢曾和一家南方俱乐部几乎谈好了孙悦加盟的条件,但这家俱乐部最终因队里的核心国手与孙悦位置重叠,最终放弃了引进。

而其他俱乐部能够提供的待遇又与孙悦目前的薪资水平相差较多。经过权衡,孙悦最终与首钢方面达成一致:新赛季不注册,但可以拿到薪水。

孙悦竞技状态下滑是事实

孙悦自加盟首钢队后,一直是球队的核心球员,并得到了时任主帅闵鹿蕾的重用。很多时候,当首钢队输球后,能打破更衣室里沉寂的球员只有孙悦,这一点有时连马布里都无法做到。此前在NBA和国家队打球的阅历,让孙悦拥有超越其他国内球员的心理素质和应对媒体的口才。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孙悦在球场上的竞争力开始下降。2013至2014赛季是他为首钢队出战的首个赛季,他场均拿到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和1.9次抢断。此后,他的状态虽有所起伏,但始终扮演着核心球员的角色。到2016至2017赛季,孙悦的场均得分降到7.9分,47%的两分球命中率和32%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创下了他效力首钢队4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上赛季,孙悦暂别赛场,赴美治伤。与此同时,着手重建的首钢队在新帅雅尼斯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虑到球队未来的发展,教练组最终将孙悦排除在了体系之外。

眼下,孙悦下赛季无法打球的事实已无从更改,但这位老将仍表示:“会继续努力训练,保持好状态,争取越快越好地重新回到球场上。”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