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国家队”激活男篮选材机制 重返亚洲之巅只是起点——篮球改革系列调研之四

2018-09-05 09: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双国家队”激活男篮选材机制 重返亚洲之巅只是起点——篮球改革系列调研之四

新华社记者

时隔八年重夺亚运金牌,处于“双国家队”改革期的中国男篮用朝气和拼搏点燃了中国篮球的热血。荣誉之外更令人欣喜的是,当决赛面对伊朗陷入落后16分的逆境时,是方硕、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这些昔日徘徊在国家队门外的年轻人,带领球队发出了绝地反击的怒吼。

在中国男篮一年多的“双国家队”改革实践中,一批过往默默无闻的年轻球员,在竞争机制的激励下勇挑大梁,给处于“换血期”的中国男篮注入了新活力。在中国篮球的改革规划中,亚运只是小考,接下来中国男篮将连续面对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大考,那才是对“双国家队”效果的终极检验。

主动谋变,兵行险招

自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闯入八强之后,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的战绩都不尽如人意,连续两届奥运会小组赛一场未胜。

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提升中国男篮战绩是其面临的一大要务。球员方面,缺乏可用之才;教练方面,也没出现众望所归的中生代教练。在这样的背景下,“双国家队”改革应时应运而生。

“双国家队”并非中国男篮首创,足球方面国家队和国奥队都进行过类似尝试。中国男篮设立“双国家队”,组织红队和蓝队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给予同等条件的后勤保障。两支队伍在2017年、2018年分别承担若干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双国家队”尝试是一次改革,同样是一次冒险。姚明说:“男篮两条线虽然有利于培养年轻人,但最后捏合时间会短一些。最后效果如何,还得靠大赛来检验。”

中国队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球队,在2017年和2018年没有预选赛的压力和硬性任务,这也是出台“双国家队”政策的重要前提,这一政策有利于发现更多有潜力的运动员,对于杜锋和李楠这两位球员出身的教练来说也是一种锤炼和挑战。

姚明透露,“双国家队”组建之初,在教练选择上看中了杜锋和李楠的冲劲和事业心。“我们要主动谋变,给教练员信心。到这儿来就是干事业的,我们是跟他们一条心的。两位年轻教练,他们愿意来,想干事,我们就给他们提供平台。”

红蓝竞争,激发潜能

从红、蓝两队组建至今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其最显著的效果是激活了中国男篮的选材模式,扩充中国男篮的人才储备。

亚运决赛上,方硕和赵睿两大新锐控卫联手贡献32分和14次助攻,在新疆队还未站稳脚跟的阿不都沙拉木,勇冠三军砍下20分。看到几位后辈在场上痛击宿敌伊朗,乐得看台上的姚明合不拢嘴。

这并非红队首次在不利局面下力克强敌,2017年12月客场对阵韩国队的世预赛上,红队在缺少周琦、翟晓川等多名主力的情况下拿下对手,令人刮目相看。

蓝队这边同样有吴前、胡金秋、任骏飞等一批亮眼的新人,上赛季的CBA本土得分榜上,蓝队的4个球员排名前五,其中20岁的胡金秋更是入围了本赛季CBA常规赛MVP候选人。

在中国男篮蓝队控球后卫郭艾伦看来,年轻球员的崛起提升了国家队的内部竞争。许多原来没机会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在国家队扩充后得以跟着国家队集训比赛,得到迅速提升。

“我能感受到,许多队员在进入国家队后,水平提高非常快。我去年跟他们打联赛时感觉一般,这个赛季再碰,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自信心方面,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大幅提升。这对我也是一种督促。”郭艾伦说。

红队主教练李楠表示:“这项改革给很多年轻人留出机会,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潜力。在面对高强度和高压力的关键比赛时,他们表现出来的能量远远超出我们想象。”

宝剑锋从磨砺出。兑现潜力并非简单的一步登天,蓝队主教练杜锋说:“一些刚进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在对篮球上的认知上有欠缺、在个人能力方面缺乏信心,有些球员认为可能留不下来。我不断跟球员讲,‘只要你们在这儿一天,你就会有足够的机会。只要刻苦训练,就一定会有回报。’”

“当球员在国家队中得到机会,锻炼和证明了自己,回到联赛,也会把在国家队中积累的正能量展示在平时的训练中,”杜锋说,“大家都看得到,哪个球员出名了、变强了,他们也会为了得到同样的平台和机会去拼。”

球员成长的过程,换个角度来说也是对主帅的磨炼,前中国男篮主教练、CBA总冠军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认为“双国家队”改革让本土教练得到有效锤炼。两支国家队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对于中国篮球是好事。“只有本土教练不断成长,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篮球人才。无论在与队员的沟通上,还是对队员的关心和了解上,本土教练都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前路艰辛,自信上路

亚运会的成功,无疑让新生代的中国男篮身上承载了更多的期望,但面对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级舞台,还处于进化和打磨中的中国男篮并没有十足把握获得成绩上的大幅提升。

在姚明看来,红、蓝两队接下来要面对整合应对大赛的挑战,合并后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之间的磨合问题仍然存在。队伍内部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赛场究竟会有怎样表现,仍是未知数。

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认为,红蓝两队都展现出很好的斗志和精神面貌,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准,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入选两队的球员都是CBA联赛中表现出色、有发展潜力的年轻队员,但国际比赛和CBA联赛的对抗强度、节奏都不一样,队员们的表现也会和联赛有反差,会暴露出不足。

“差距摆在那儿,要想实现奥运会前八这样的目标难度很大。我们应该立足当前,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国际大赛提高自己。队伍还在成长过程中,困难不少,我们要充满信心,一路拼下去。”王非说。(执笔记者:王浩宇;参与采写:张逸飞、夏亮、刘旸、王浩明)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