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向亚洲杯妥协?重拾老将战略 成绩压力山大

2018-09-06 11:07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向亚洲杯妥协?重拾老将战略 成绩压力山大

腾讯体育9月6日讯 国足热身赛的集训名单,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何超、黄紫昌等年轻国脚均未入选,这对曾坚持启用新人的国足主帅里皮来说,是否意味着建队策略的改变?老将态度问题曾被公开提及,此番重拾老将策略的是否意味着里皮的妥协。

里皮重拾老将策略

翻看这一届的国家队集训名单,让人很有一种“老友重逢”的感觉,因为这次里皮挑选的球员们,几乎与过去几年来历任国足主帅所挑选的如出一辙。几位所谓的“新兵”,也实在让人感觉不到新意。买提江已经27岁,杨旭更是年过三十的老将,最年轻的王彤也是25岁。考虑到这些球员的年龄和资历,他们显然是里皮着眼现在、而非未来的选择。

除此之外,“恒大帮”在国足的又一次受宠,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里皮现在的用人思路。上一次国足集训,恒大两名老将冯潇霆和郜林一并落选,被不少人认为是球队更新换代的开始,但这次不但他俩回归大名单,而且里皮再度将老队长郑智招入队中。连续两次招募一位已经38岁的球员,看来里皮是要在郑智身上进行“长期投资”了。

伴随着“恒大三老”的得势,赵旭日、张呈栋、李学鹏、于汉超、于海等一批三十岁上下的国脚,也再度成为构成国足的中坚力量。喊了那么久“更新换代”的口号后,老将依然是国足最重要的一股势力;相比之下,这一次被里皮选中的所谓U23新生代的国脚,只剩下了韦世豪和刘奕鸣两个人。

亚洲杯让“银狐”低头?

过去一年来,里皮一直在国足坚持“掺沙子”的工作,提拔了一个又一个的年轻球员进入球队。即使是世预赛这样的大赛,里皮都敢给年轻球员机会,而热身性质的比赛更是成了他考察新人的试验场,例如在东亚杯上,里皮曾一口气将四名U23球员安排进首发阵容,对缅甸的热身赛又补充进了黄紫昌和陈彬彬等小将。为何这一次的热身计划,却仅仅招募了两名U23球员?

或许,亚洲杯的临近,是促使里皮改变计划的直接原因。尽管曾有报道称,里皮过去频繁使用新人,目的就是为亚洲杯储备人才,但是以现有这批球员的水平来看,启用老将、或者比赛经验更丰富的球员,肯定比用新人要稳妥得多。亚洲杯还有四个月就将开幕,里皮在此时选择招入更多的老将,其用意不言自明。

既然里皮连世预赛都敢拿来锻炼新人,又为何在亚洲杯前显得如此“缩手缩脚”?其实很简单,里皮曾经公开表示,中国足协对世预赛没有成绩要求,但是亚洲杯却有硬性的成绩规定;更何况,亚洲杯结束后里皮的合同将到期,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他能否继续拥有这份高薪差事。

因此,当一切都要向成绩看齐时,要追求眼前的成绩,老将自然比新人更管用。就像06年时的意大利,里皮在大赛前也曾给了不少年轻人机会,但是真到了世界杯上,最受重用的还是以卡纳瓦罗为首的一班老臣子。相似的一幕,可能会在明年亚洲杯的国足身上出现。

新人新星还欠火候

我们同样不能忽略,现阶段本土所谓“新星”的水平,仍然有所欠缺,这让里皮重新启用老将有了更多的理由;毕竟从本质上来看,国家队的位置就应该留给最好的球员,而不必要太过在意年龄。

从去年的东亚杯开始,国足历次热身,里皮都毫不吝惜地给了U23球员们表现机会。而里皮助教马达洛尼率领的U23国足,更是给青年国脚们直升国家队提供了便利。今年以来,U23国青在亚青赛和亚运会上先后折戟,这批球员即使面对亚洲同龄、甚至低龄的对手时都不占优势,里皮又如何敢将他们作为亚洲杯前的重点考察对象?

要知道,中国的绝大多数年轻球员仍然必须依赖政策、而非自身的实力在俱乐部中打上主力,这就注定了在国足推行年轻化改革的“土壤”并不肥沃。作为主帅,团队又把持着U23国足,里皮肯定比任何人都想完成国足的更新换代,然而却鲜有可用之人;当今中国的年轻球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足以支撑起一场彻底的改革。

亚洲杯的成绩要求与新人资源的匮乏,当这两个现实问题共同摆在里皮面前时,倚重老将几乎是唯一的选择。倘若里皮今后真的不再给U23球员机会了,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这位世界级名帅对中国足球现实的无奈妥协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阿尔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