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遇故知 国奥磨合提速

2018-09-07 08: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希丁克遇故知 国奥磨合提速

9月6日晚,伴着滚滚炸雷,中国U21男足(国奥男足)与塔吉克斯坦U21队进行了曲靖国际青年邀请赛第二轮角逐,结果因暴雨、雷暴天气,场地严重积水将双方比赛打断。当中国U21队与塔吉克斯坦U21队比赛进行到第77分钟的时候,当值主裁黄烨军因雷暴天气叫停比赛,而当时双方以1比1暂时战平。赛事组委会今早将就此事与各方紧急磋商,并根据沟通结果确定是否补踢余下近20分钟比赛。当比赛暂停后,身着便装西服的中国U21队候任主帅希丁克笑容可掬满足了现场球迷合影的要求。老帅心情大好或许事出有因,曾随他一同执教韩国队的伊朗裔美国助手古特比昨天重新坐到他的身边。作为前中甲球队石家庄永昌主帅、前伊朗队主帅,古特比对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都有着深刻的了解。重新得到老朋友的技术支持,希丁克在未来国奥男足的执教中至少可以少走弯路,备战也会因此而提速。

昨晚,中国U21男足迎来了曲靖国际邀请赛第二个对手塔吉克斯坦队。这支球队两年前曾经在巴林亚青赛中以2比0击败过李明执教的1997年龄段国青队。而巧合的是,在今年10月举行的印度尼西亚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1999年龄段国青队与这支球队再次相逢。所以昨晚的比赛对国奥队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球队既要配合候任主帅希丁克做好人员考察工作,又要协助即将出征亚青赛的国青队摸底对手的实力。

比赛开始前40分钟,希丁克捧着笔记本出现在比赛现场的看台上。中国U21队昨晚首发阵容中只有5人作为首发出现在首轮与缅甸队的主力阵容中。首轮比赛中骨裂的张源、受伤的魏来已经先行离队,陈彬彬等上轮出场的职业联赛主力球员没有进入比赛阵容。很显然,希丁克非常需要利用有限的比赛,尽可能多了解人才选拔面。“希丁克就是抓住一切机会看看队员,更多了解队伍情况。”一位知情人士说。

在与中国足协就接手U21男足达成共识后,希丁克也开始搭建自己的教练班子。在首场比赛中,曾经随“铁帅”在俄罗斯安致俱乐部执教的球探福伊特也公开亮相。而据了解,希丁克此赴中国执教,还找回了一位多年的老搭档——伊朗裔美国籍教头古特比。而此君正是2002年希丁克率领韩国队获得世界杯第4名教练团队的主要成员,是希丁克最信赖的助手。

古特比对中国足坛而言并不陌生,因为一周之前,他还作为中甲石家庄永昌的主教练带队比赛。不过在9月1日不敌辽足后,永昌队在中甲联赛中4轮不胜,本赛季冲超也基本无望。赛后,古特比下课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开。而实际上那个时候,古特比已经与希丁克就再度牵手达成了默契。在永昌执教的告一段落实际也是他随希丁克开启国奥队执教历程的开端。

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古特比2016年11月接替李金羽执教永昌队,并率队获得2017赛季中甲联赛季军,因此他对于中国足球有一定的了解。而在来华执教前,古特比曾先后辅佐希丁克、艾德沃卡特、维尔贝克3位荷兰籍教头执教韩国队。而此后他还曾于2009年至2011年担任过伊朗国家队主教练。伊朗佩鲁济队、日本清水鼓动队、泰国武里南联队都曾聘用他作为主帅,因此对于亚洲足球,他有着深刻的了解。而这些经历对于希丁克执教中国U21男足来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由于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奥预赛开始只有不足半年时间,再加上希丁克对于即将接手的这支球队相对还比较陌生,因此古特比的到位对希丁克的执教来说如“及时雨”。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