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教母李琰变身孩子王 期盼更多人投身冰雪运动

2018-09-10 10:4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短道教母李琰变身孩子王 期盼更多人投身冰雪运动

中国家长望子成龙,究竟该怎样培养孩子走上成长的正确道路?近日,一档教育成长类节目——《大师课》登上屏幕。而节目嘉宾竟然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人称“短道铁娘子”的李琰,在节目现场面对面地帮助孩子们发掘自己的潜能,给予家长科学有效的参考建议。

李琰在大师课里,不仅详细讲述了自己与短道速滑结缘的故事,更是和大家分享了短道速滑运动员在训练中的点点滴滴:他们如何通过刻意练习精进自己的技能,如何战胜成长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败。

在“大师书房”环节,李琰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书籍《伍登教练成功金字塔》。伍登教练是“现代篮球之父”,在这本书里,处处都透漏着伍登教练独特的成功方法。

李琰表示,运动都是相通的,其实任何事情都是相通的,所以这本书里的每一页几乎都对自己的执教生涯有所启迪,充满了智慧和实用道理。

在整期节目中,现场氛围最活跃的时候,就是李琰在“大师课堂”进行主题演讲,分享运动是如何改变她的人生的时候,你一定想象不到,这位有着“冰上铁娘子”的教练,曾经因为腿部受伤而差点终止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当年,李琰在比赛时不慎滑出赛道,撞到了赛场挡板,而这一撞,几乎让李琰左腿的膝关节肌肉全部断裂。医生跟她说,她这辈子可能没办法再进行这样的运动,但出于对运动的热爱,李琰不服输,在伤口还没愈合的时候,就开始康复训练。两条腿走不了,就单腿跳,直到在一年后成功入选国家队,并进入奥运赛场争金夺银。

李琰告诉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运动让人有目标感,教会人奋斗。同时也指出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孩子对运动的重视度有所缺乏。国内的很多家长都会忽视对孩子体能的训练,所以导致很多十几岁的孩子,在身体运动能力上还不如美国八九岁的孩子。而体能的开发,最好要在儿童时期开始,才能受益终身。

李琰的分享激起了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对运动的渴望,但是很多人也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运动方面有天赋。对此,李琰找了几名现场小观众,进行了互动训练和教学。

舞台中央放了三个圆鼓鼓的橡胶平衡球,脚踩到平衡球上就会陷进球里,别说一只脚单立着,就算两只脚都站上去也是站不稳的。但短道速滑运动员们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单脚站立在平衡球上,并下蹲,摆动手臂和另一只脚。

现场的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李琰本来只想让孩子们试试而已,但没想到,参加互动的孩子都极其认真,而其中一位则在互动训练中展现出了非常好的平衡能力。李琰还笑着说,“希望素质这么好的孩子能接触一下短道速滑,以后进国家队训练”。

在互动中,李琰还特意安排了考验信任度的测试,因为在运动场上,除了个人能力之外,最重要的还有团体信任。她在现场选了两位小伙伴,让其中一位躺在地上,然后另一位“队友”从他的身上跳过去。在信任度测试开始之前,李琰蹲下耐心地问两位孩子“你相信他吗?”“相信!”两个孩子斩钉截铁地说。

现场互动结束之后,还进行了“大师解惑”和“大师赠言”环节。大家热情高涨地向李琰取经,其中涉及的问题有“孩子想学冰雪运动,走哪个方向比较好?”“孩子的课外兴趣坚持不下去了该怎么办?”

对于家长的疑惑,李琰谈了自己的感受,“每个人都有多元能力,只是有的孩子更擅长运动,有的孩子更擅长音乐,而有的孩子更擅长人际交往。家长要做的不是逼迫孩子去重点开发什么,而是在现实生活和学习中,积极发现孩子的擅长,然后再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