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老萨倪夏莲再战欧锦赛 波尔奥恰皆要出战

2018-09-11 10:3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年后老萨倪夏莲再战欧锦赛 波尔奥恰皆要出战

当地时间9月18日-23日,2018年乒乓球欧锦赛将在西班牙东海岸度假胜地阿利坎特开战。这是第60届欧锦赛,20年前的欧锦赛男女单打冠军萨姆索诺夫、倪夏莲都将参赛,中国男队的主要劲敌德国队的波尔和奥恰洛夫也在参赛名单之列。本届比赛一共有130名男球员、112名女球员参赛。

1996年欧锦赛,20岁小将萨姆索诺夫就获得混双冠军。20年前22岁风华正茂的萨姆索诺夫,拿到个个人首个欧锦赛男单冠军。那一年,已经出国在卢森堡定居9年的前中国乒乓球队主力倪夏莲,在自己35岁的时候也拿到了首个欧锦赛女单冠军。此后老萨还在2007、2008年两度实现欧锦赛男单夺冠。

倪夏莲是第一位在欧锦赛上女单夺冠的国乒“海外兵团”,两年后的欧锦赛代表德国队打球的何千红夺冠,2002年的欧锦赛倪夏莲实现第二次登顶。此后奥地利的刘佳在2005年夺冠,来自青岛的荷兰球员李佼在2007年获得欧锦赛女单冠军,2009年欧锦赛女单夺冠的是德国的吴佳多,2011年荷兰的李佼第二次夺冠。上届欧锦赛,女单冠军是土耳其的侯丽梅。

在老萨之后,德国球员几乎统治了近些年的欧锦赛男单冠军。德国名将波尔在2002年首次夺冠后,又在2007、2008、2010、2011、2012夺冠,个人欧锦赛男单实现六次夺冠。德国新生力量奥恰洛夫,在2013、2014赛季两次欧锦赛男单夺冠。

国际乒联撰文说,过去60年获得过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匈牙利选手伊斯特万-琼耶、法国选手让-菲利普-盖蒂安和奥地利选手沃纳-施拉格,都从未获得过欧洲冠军。连续六届世锦赛女子单打冠军罗马尼亚选手安吉丽卡-罗泽努也从未获得过欧洲冠军,当然她只参加过1958年、1960年前两届欧锦赛。国际乒联认为,乒乓球欧锦赛的档次,仅次于奥运会和世锦赛。

20年前的欧锦赛单打冠军萨姆索诺夫、倪夏莲依然是这届欧锦赛的主力,一方面体现了一种项目的情怀,另一方面表明欧洲乒乓球近20年进步缓慢。倪夏莲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乒的主力,她现在已经55岁还能征战一线,一方面体现出在欧洲打球的环境很宽松,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欧洲女乒近20年整体势头低迷的现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