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球国家联赛尝试创新赛制

2018-09-11 14: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欧洲足球国家联赛,这项赛事对于很多球迷来说还颇感陌生,但其对于世界杯和欧锦赛空档期球迷观赏高水平欧洲赛事是一大福利,更重要的是为强队光环之下的许多欧洲小国争取欧锦赛资格提供了一大良机。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欧洲国家联赛A级A组法国队凭借姆巴佩和吉鲁的进球,主场2比1战胜荷兰队,前两战取得一胜一平。为了增加噱头和吸引关注度,新科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首战就是与话题度颇高的老牌豪强德国队直接对话,最终双方互交白卷。

欧洲国家联赛的设想最早来源于2011年,时任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曾倡导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致力于帮助一些足球水平相对较弱的国家参与到欧锦赛决赛圈的竞逐。欧洲国家联赛被设置为两年一届,意图以一种“整合友谊赛”的形式,让强弱队各取所需,帮助强队减轻安排友谊赛的负担,为弱队提供更多成绩突破的可能。

首届欧洲国家联赛由欧足联根据2017年10月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将55个成员协会的国家队分成A、B、C、D四级联赛,每级联赛都设有4个小组,每个小组3至4支球队,组内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小组赛将在今年9、10、11月共6次国际足联比赛日内完成。小组赛结束后,A级联赛4个小组头名将进入2019年6月举行的欧洲国家联赛总决赛,进行包括两场半决赛、一场季军战和一场决赛决出最终总冠军。这个时间段正好是世界杯和欧锦赛之间的奇数年空档,赛事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关注和曝光度。

欧洲国家联赛还开创性地设计了国家队层面的升降级制度,B、C、D级联赛的各小组头名将晋升至上一级别,而A、B、C级联赛的各小组垫底球队将降入低级别。一个最重要的彩蛋是,4个等级的“联赛冠军”将直接进入欧锦赛决赛圈。2020年欧锦赛将由13个国家联合举办,没有东道主能自动晋级,预选赛从2019年3月开始。因此欧洲国家联赛很好地拉动了“草根国家”广泛参与,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

除了给弱队甜头,欧洲国家联赛也没有忽视强队的参赛体验。赛事设置了丰厚的奖金,总奖金高达7625万欧元。出场费方面,A级联赛每队150万欧元,B、C、D级联赛球队每队100万、75万、50万欧元。拿到小组头名的球队奖金翻倍,进入决赛阶段的4支球队将获得额外奖励,其中冠军450万、亚军350万、季军250万、殿军150万欧元。对于普遍缺钱的欧洲各国足协来说,欧洲国家联赛有相当的参与价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