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荣誉外套成为中国篮球文化的独特载体

2018-09-13 09:5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荣誉外套 镌刻荣光(体坛观澜)

9月11日,在出征2018西班牙女篮世界杯赛之前,中国篮球协会向中国女篮队员及教练团队每人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专属荣誉外套。外套整体为红色,左臂衣袖印有“中国篮球之队”的标志;右臂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象征代表中国队参加过的国际赛事等级和次数。

“专属荣誉外套”是中国篮协推出的国家队荣誉激励举措。2017年11月,中国篮协首次将“专属荣誉外套”赠送给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男篮国家队球员。今年2月,中国篮协为易建联颁发了专属荣誉外套,在易建联的专属荣誉外套上,6颗大五角星和5颗小五角星格外醒目,记录着他的国家队履历——4次奥运会、2次世锦赛以及5次亚洲大赛。

在中国篮协打造的荣誉体系中,国家队是中国篮球的最高殿堂,值得所有篮球人珍视。荣誉外套,是国家队无形价值的体现,是对为中国篮球付出过努力的球员的尊重,它也是一种传承,对未来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是一种期许和鼓励。

赠送荣誉外套的时机和方式也很有讲究,有时选在球迷满座的大赛现场,有时还附加一封“鼓励信”,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得到球员们的认同,成为国家队建设的一部分。而荣誉外套本身也将成为中国篮球文化的独特载体,在人们眼中,它代表着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

长期以来,篮球运动在国人心目中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与之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是分不开的。触摸着荣誉外套上的五角星,球员篮球生涯的光荣岁月有了被镌刻的感觉,值得回忆的不只是成绩,还有汗水和热情交织的难忘故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致 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