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新双塔”李月汝、韩旭放眼世界杯

2018-09-14 14:5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篮“新双塔”放眼世界杯

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女篮七战七捷,时隔8年重登亚运冠军之巅。“冠军功臣”有很多,但不得不提的是身高都超过2米的李月汝、韩旭两名年轻的内线球员。

从小组赛首场以110比42大胜泰国队开始,身高2米的李月汝以及2.07米的韩旭就是对手眼中近乎“无解”的存在。7场比赛下来,作为主力中锋的李月汝场均数据为得分15.2分,篮板8个,盖帽1次,投篮命中率77%,身为李月汝替补的韩旭也能在相对较少的出场时间里贡献场均14.5分,7.1个篮板,3.5次盖帽和69%的投篮命中率。毫不夸张地说,放眼亚运会赛场乃至亚洲篮坛,李月汝和韩旭的组合已经堪称无敌。

更加难得的是,两人在技术特点上都十分鲜明,且具有相当统治力。二人都出生于1999年,今年都不到20岁,未来5到10年,这对内线“双塔”足以撑起中国女篮的内线天空。

在中国女篮的发展历史上,从不缺少“双塔”的存在:从较早的陈月芳、郑海霞到陈楠、陈晓丽再到之前着力打造的李月汝、黄红玭,都让中国女篮在与亚洲以及世界范围内对手竞争中,至少在内线身高方面不落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之前的很多“双塔”在技术特点上都比较类似,互补性不强,而今年韩旭的涌现,与内线杀伤力大但移动能力有限的李月汝形成了极佳的“化学反应”。在身高高、体重也大的李月汝被对手重点限制,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身高臂长、机动性更强、投篮范围更广且拥有更强内线保护能力的韩旭可以改变全场的攻防节奏,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女篮亚运会小组赛首战日本队,最让对手头疼的其实不是李月汝,而是新近崛起的韩旭,这名技术特点与中国男篮的周琦十分相似的大个子也让见惯了大场面的日本队顾此失彼。

9月13日,中国女篮已经踏上了前往欧洲备战即将于西班牙开赛的女篮世界杯的征程。出发之前,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对记者说,尽管在个人能力、经验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李月汝、韩旭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甚至相信她们拥有成为WNBA球员的实力。目前日本、韩国都有现役的WNBA球员,两支球队也在效力于目前水平最高的女篮赛场上的核心球员带领下,在亚洲、世界篮坛拥有一席之地。

虽然中国女篮也曾培养出过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等WNBA球员,但现役球员中只有队长邵婷打过WNBA夏季联赛,却未能正式签约,如果年轻的李月汝、韩旭可以加盟WNBA联赛,无论对于二人的个人成长还是中国女篮的整体提升,都大有裨益。

有趣的是,球场上技术特点泾渭分明的两人场下性格也十分不同:李月汝更活泼一些,还是小女孩心性,韩旭则成熟一点,能更多为别人着想。谈及对方,这两位从国青队就做过队友的好姐妹都说:“有她在,感觉很踏实。”

希望在不久后的女篮世界杯赛场上,面对世界女篮好手,李月汝、韩旭还能打出如亚运会一样的高效率、超强统治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为所有喜爱、关注中国女篮的人们注入一针强心剂。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