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辰停薪停训是多重因素累积 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亲赴处理

2018-09-20 09:47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足协要求对周俊辰停薪停训1年 杜兆才亲赴上海处理

 本周一,中国足协下放了对国青小将周俊辰禁赛的处罚通知,通知中,周俊辰被停赛1年,同时取消各级国字号球队资格。消息传出,外界纷纷猜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足协对一位18岁的小将痛下如此杀手。

中超首个助攻的00后

足协处罚通知在叙述原因时,是这样写的:2018年9月8日,在中国U19国足同约旦U19国足的比赛中,周俊辰比赛态度消极、行为散漫、无视教练要求,且在赛后擅自外出组织聚餐,违反队伍管理规定及中国足协因公出访纪律要求,造成不良影响。

也就是说,周俊辰被处罚,原因有场内的,也有场外的,适应的规则,是《各级国家足球队运动员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至于处罚结果,包括两个,取消征调周俊辰进入中国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停止周俊辰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12个月,自2018年9月9日起至2019年9月8日止。

周俊辰是上海人,2000年3月23日出生于普陀区,9岁加入了根宝的崇明基地,为根宝足校99—00年龄段头号球星,2017年上海夺得全运会金牌,他是进球最多的。

今年3月,根宝99-00年龄段的19名球员集体转会申花,二转期间,4名球员上调一队,除了朱辰杰、徐皓阳、蒋圣龙,还有一个就是周俊辰。他代表申花的首选就燃爆的虹口,在对泰达的比赛中,第80分钟,他替补换下曹赟定,3分钟后,他左路拿球硬吃白岳峰后将球扫向门前,登巴巴轻松打进空门。

进球后,周俊辰忘情庆祝,拍打着胸口,对周俊辰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凭借此球,他成为首个在中超完成助攻的00后。

新毛剑卿、曹赟定接班人,武磊N世……赞誉纷至沓来。

但此后的联赛,周俊辰在仅获得了54分钟的出场时间,且还分布在5场比赛中,不如该年龄段的队长朱辰杰。不过,主教练吴金贵已明确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联赛给年轻人更多的上场机会,让这些申花花了大价钱签下的未来之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如果没有这事,周俊辰可能前景光明,毕竟,徐根宝当年是按照武磊的标准打磨他的,但现在,未来1年,他将坐球监。

此前就曾被国青开除过

周俊辰为何被禁赛一年?原因何在,这是外界不解的。

据记者了解,这次处罚,是因为多重因素累积,才有了重罚。其实,这已不是周俊辰第一次被国青开除。早在贾秀全执教U19的时候,周俊辰就因为顶撞教练被除名;第二次则是熊猫杯前,当时周俊辰和教练组成员发生了口角,为了平息这次矛盾,成耀东忍痛割爱,放弃了周俊辰。而没有周俊辰的国青队,在熊猫杯上连续击败匈牙利、英格兰和乌拉圭,获得了冠军。

失去参赛机会的周俊辰很是懊悔,他在微博中写道:路要一步一步走,球要一脚一脚踢,或许是国青的胜利刺激了这位少年的心,亦或是小伙在被除名之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这之后,通过各层关系的疏通,周俊辰被成耀东重新召回了U19国青。

但是,在不久前U19国青前往泰国打比赛时,周俊辰又犯了错误。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打完和约旦的比赛后,周俊辰和几位队友申请外出购物,教练组也同意了他们的请求,允许他们出去20分钟,为此,一位教练组成员还在酒店大堂门口等候,但20分钟过去了,他们还没有回来,这位助教就联系了其中的几位球员,此时,这几位球员都还在饭桌上,在助教的催促下,有几个球员就先回来了,但包括周俊辰在内,还有几人没有马上赶回来,这彻底激怒了教练组。

国青队有规定,不允许队员私自出聚餐,第一是球员年纪小,自身管控能力不足;第二是怕在外面吃到不干净的东西。这种情况下,处罚是不可避免的,但问题的关键是,为何如此重罚?

最初定的是禁赛2个月

据悉,周俊辰被严打,除了是累犯,还有就是撞在了“枪口”上。“中国杯”国足的表现就引起巨大争议,上个国家队比赛日,国足0比1输给了卡塔尔,比分并不糟心,但国脚的散漫作风以及丢球的过程,让高层非常不满意,据说尚未结束,督战的足协领导就接到了有关方面的电话。而对于国字号的管理,愈发严格。

如果周俊辰没有之前被开除的记录,这一事件或许也就国青内部“消化”了,但这次他们很无奈,教练组商量后,将这一事件写成文本,上报至足协国管部。

经记者了解,足协一开始对周俊辰做出的处罚,并没有这么重,本来只是决定对他禁赛两个月,也就是这个赛季剩下的中超,他都打不了,但预备队的比赛还是可以踢的,申花方面知道这个处罚后,基本默认。所以,在对阵苏宁的比赛前,虽然周俊辰参加了赛前踩场训练,但没有入选18人大名单,对于自家球员犯错,申花先在队内进行了处罚,不过,周俊辰在上周日还是参加了预备队的比赛,而在本周一,周俊辰也出现在康桥基地,在看台上观看了青超比赛。

但在周一,当足协的处罚通知正式出台后,申花方面非常震惊,毕竟,停赛1年和2个月,相差太大了,而且,如果这样,他将是申花近几年第二个被重罚的球员,上一个是目前已租借到一方的秦升。

事实上,除了这份公开的处罚通知外,足协还给了申花俱乐部另外一份“内部罚单”,那就是要求申花俱乐部对周俊辰停薪、停训一年。为何短短几天内,两个处罚相差这么大?据悉,在上周末,杜兆才曾来到上海,作为足协的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体育总局的局长助理,他就是专门处理此事的。周俊辰除了私自出去聚餐,加上此前累犯、态度散漫和顶撞教练,在国青队内部也有不良影响,在国字号成年队和青年队都出现这种情况,确实让管理层无法容情。

申花高层和国青沟通

罚单公布后,本周二,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副总朱骏炜、领队毛毅军以及主教练吴金贵,一起前往东方绿舟,和以成耀东为首的国青教练组进行了交流。

交流中,申花俱乐部首先对周俊辰的违纪行为表示了歉意,认为年轻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且俱乐部在队中也重申了纪律的重要性。只是,俱乐部对这样的重磅处罚觉到震惊。毕竟,一年没球踢,对于年仅18岁的小孩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从上调至一线队到被处罚,仅仅2个月的时间,周俊辰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感觉。其实,在申花队中,周俊辰并没有展现出任何不妥的一面。当年在崇明,根宝给他起了个绰号“调皮鬼”,去年全运会前的某次国青集训结束后,他染了发,结果被根宝怒斥,“要么今天把头发染回去,要么天津你就别去了!”结果,他乖乖染回黑色。不过到了申花后,倒也没有什么做过过激的事情。

在申花首秀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俊辰的从容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他的成熟和年龄不太相符,在队内,他和各位老大哥都能和睦相处,但在国青,他还是有一定傲气的,事实上,对于他,根宝有定论,“有天赋”但“要敲打,未来全看他自己。”

本周三,国青兵发印尼,为亚青赛做最后的准备,但周俊辰已失去了机会。作为曾经的国青主力,他的缺席也让国青的实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其实周俊辰是因为各种事情累积在一起才被处罚的,这也让我们感到很难受,毕竟,他还是一位有特点的球员,而且他和其他球员也有默契,但没有办法,现在国字号都在抓赛风赛纪,周俊辰也算是撞在了枪口上。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周俊辰禁赛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一位国青教练组成员说,“对于周俊辰来说,处罚既然出来了,就要坦然面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