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榜首大战判罚毫无争议 顶级裁判给土哨上课

2018-09-20 09:4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沪媒:榜首大战判罚毫无争议 顶级裁判给土哨上课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上海体育场平整的草皮洒上水上加速了皮球运行,在空中的“飞猫”多角度呈现了比赛……

虽然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比赛有4个进球被取消,但18日晚上的这场焦点大战几乎是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完成。

执法裁判组的优异表现成为关键原因。作为欧冠决赛主裁,维克托·考绍伊为首的裁判组和马宁为首的视频裁判组联袂奉献了一场堪称中超联赛典范的执法。

这才是符合中超榜首大战的裁判表现。

VAR四次介入比赛,完全正确

由于上港和恒大这场比赛事关联赛最终冠军归属,中国足协照例选择了外籍裁判组执法。但没想到,裁判的规格竟如此之高。

主裁判是执法过欧冠决赛的匈牙利人考绍伊、两名助理裁判是哲尔吉·林和文采尔·托特,视频助理裁判也选择了国内顶尖主裁判之一的马宁。从裁判组的安排来看,中国足协给予了这场比赛最顶级的配置。

四位裁判也不负众望,整个上半场恒大三个进球被取消。第一球是上半场第25分钟,保利尼奥门前混战中打进一球,经过VAR提示后考绍伊前往场边观看视频,结果慢镜头清晰显示,保利尼奥进球前明显手球在先,此球应该被判罚无效。

第32分钟保利尼奥门前补射破门,当时助理裁判已经提前举旗示意越位,考绍伊通过耳麦听取视频助理裁判的意见后肯定了助理裁判的判罚。

上半场补时第四分钟,于汉超禁区内头球吊射破门,进球同时助理裁判举旗示意于汉超越位,视频助理裁判提示助理裁判判罚准确,考绍伊维持原判,认定恒大进球无效。

仔细分析这三个判罚,保利尼奥的第一个进球前的手球很难被察觉,VAR的介入很好弥补了三位执法裁判的盲点,这也是国际足联之所以要引进VAR的初衷。

保利尼奥的第二个进球和于汉超的第三个进球,助理裁判第一时间就做出了准确的判罚,显示了高超的执法水准,VAR的介入也印证了助理裁判判罚的准确性。

下半场在1比1僵局的情况下,奥斯卡助攻武磊单刀球破门,武磊在观看助理裁判并未举旗后开始庆祝,但很快VAR提示武磊越位,考绍伊也取消了这个进球。

根据VAR原则,助理裁判在无法完全准确认定越位与否的情况下应该让比赛继续进行,这样可以等到一旦进球后让VAR介入,因此助理裁判并未举旗。

赛后有广州媒体质疑马宁不该出任视频助理裁判,但其中的理由“马宁曾与上港总经理聚餐”早已被证实为假新闻。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下半场上港2比1领先后郜林的一次单刀球,此球助理裁判原本准备举旗,但犹豫后立即让比赛继续进行,郜林射门偏出,这样VAR也就没必要介入。如果郜林破门,势必会用VAR来判定越位与否。

应该说,助理裁判无论在判罚的准确性和示意越位的时机上都完美无缺,而视频助理裁判也准确提示了保利尼奥和武磊两个不应该被认可的进球。裁判团队和视频助理裁判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VAR到底应该怎么看?

纵观整场比赛,考绍伊对场上的节奏和判罚尺度都很到位,但最终帮助他的,还是VAR。

中超联赛从本赛季开始使用VAR技术,中国足协则在去年年底在武汉进行的全国U19精英赛中就试行VAR,算是让裁判提前适应了VAR。尽管相关规程明确规定了VAR的使用原则,但VAR一直受到很大争议。

比如说上一轮联赛恒大主场和国安的比赛,VAR的介入就让比赛有些支离破碎,有人吐槽:裁判们只要站在场上就行,剩下交给VAR。

卡纳瓦罗就在和上港的比赛后说到,“举个简单的例子,上一场高拉特的进球,之前郑智抢断巴坎布,因为当时主裁判距离郑智很近,而且比赛已经继续进行下去了,我认为就不应该再让VAR介入比赛了。”

“我认为那个进球在欧洲永远不会被吹掉。当然我并不是对视频裁判有意见。”

上港和恒大的比赛同样VAR多次介入,但赛后之所以未引发争议,还在于裁判团队对于应有的越位做出了准确的判罚,对于一些如保利尼奥手球这样的盲点,VAR也进行了及时修正。因此卡纳瓦罗在谈到被取消的三个进球时也并未提出异议,只是探讨了VAR的使用细节等。

“我并不是指责或者有意见,视频助理是高科技对于足球的帮助,但有时候借助的次数和时机还是要认真去学习和总结一下。在使用上一定要好好利用好,应该让每个人都清楚视频助理裁判使用的时机。我并不是指责视频裁判,因为我不想被处罚。”

因为三次观看VAR,上港和恒大这场比赛上半场的补时多达6分钟,下半场比赛的补时也多达6分钟,全场比赛的总共踢了102分钟,如何理解这样的情况?

事实上从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来看,使用VAR后全场比赛的补时标配差不多就是5分钟,上港和恒大这场比赛重要性极高,出现6分钟的补时,也不算过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记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